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海沧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

2018-02-08 08:48:08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开展“新四风”问题的重点检查和整治工作。(陈蕾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张珺通讯员熊东帆傅晨帆)一年之计在于春,海沧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也在赶早。2月7日,立春刚过不久,海沧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向人们绘就新一年里该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工作蓝图。

新的一年,海沧区全面从严治党将向纵深推进,当地纪检监察系统将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严格 从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元年”,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时代是出卷人,海沧勇敢作答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严格”。

“我们要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海沧区提出2018年要动真碰硬抓落实,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有一起查一起通报一起,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把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完善并动态更新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肃村(居)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海沧区纪检监察工作已经“严”出了成效。2017年,海沧区纪委督促区分管领导对履责不力的3名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在落实问责条例精神过程中,对9人开展责任追究,其中党纪立案2人。当地还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0人,通报典型问题5起6人。

这些举措有效净化了风气,形成震慑。一位基层村居干部表示,这些数字背后,显示了本届区委用钢规铁矩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强决心,基层干部更要有责任、敢担当。

全面 构建全面监督体系

除了政治建设上的严格,海沧区的监督体系也将全面构建,进一步完善。在2017年,海沧已经推进机构设置、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和挂牌工作。今年,伴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落实,海沧将建立起线索评估机制,实行重要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短、平、快”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此举将有助于以点带面深挖窝案串案,开创反腐新局面。”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当地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工作也将在今年推动实现全覆盖。据了解,区委巡察工作在去年完成了4轮13家单位的常规巡察、交叉巡察和精准帮扶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38个,移送线索46条。今年,海沧区计划统筹安排开展常规巡察、机动巡察和专项巡察,增强监督实效;统筹使用街道和原派驻纪检组力量,实现对区直机关单位和各街道的监督全覆盖。

监督与执纪并行,教育与管理并重,海沧今年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也会更全面。近年来,海沧始终把纪律摆在最前面,一方面注重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厚植家风,形成“头雁效应”;另一方面注重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大干部业务培训、挂职轮岗、跟班学习的力度,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今年,当地还将利用党校阵地,宣传党规党纪,弘扬耕读文化、红色文化,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基层 惩治腐败与扫黑除恶结合

在基层、在农村,“小官大贪”更让群众寒心,危害也更大。今年,海沧纪检监察工作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聚焦基层、关注民生。

“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作为。”海沧区提出今年深化“清风村居”活动。纪检监察部门将紧盯基层涉农领域和涉农群体,严查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不收手、敢向帮扶惠农资金乱伸手、利用职权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不知止等违纪违法行为。

同时,海沧还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基层干部涉黑涉恶,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以及有关单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力等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并严格倒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问题。

【相关链接】

海沧区纪委监委工作新一年这样做

1.“三个从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三个覆盖”构建全面监督体系:国家监察全覆盖;巡察监督全覆盖;派驻监督全覆盖。

3.“三个重点”正风肃纪反腐:拓展作风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准有序有效惩治腐败。

4.“三项活动”基层风清气正:清风村居活动、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移风易俗活动。

5.“三张清单”落实主体责任: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

6.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对发现的问题绝不护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