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2018年厦门市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解读工作看点

2018-02-07 10:17:12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何无痕)2月5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作工作报告,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开展,厦门日报为您进行解读。

关键词1: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看点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看点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查准查实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并进行通报,以现实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

看点3: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全面推开建立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把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村(居)换届纪律,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关键词2:狠抓党的作风建设

看点1: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1+X”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重点解决文山会海、调研工作“走马观花”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既重视强“内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又持续强“外力”,把纠“四风”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看点2: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开展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推动移风易俗深抓实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

看点3:坚决整治为官不为

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坚决问责,形成震慑。对无私无畏推进改革的干部,即使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或问题,不抓辫子、不打棍子,营造允许改革有失误、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关键词3:着力党的纪律建设

看点1: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审查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强化外逃人员所在党组织追逃责任,提高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进一步总结完善厦门版本的分领域整治做法,在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上下功夫。

看点2: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抓早抓小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大胆实践并不断完善我市“四种形态”内部指导意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看点3:把纪律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

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深化标本兼治。总结梳理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加强思想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弘扬厦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关键词4: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看点1: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认真对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后续工作,及时做好总结评估。自觉在党委的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看点2: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相结合,深化区级交叉巡察。以巡察监督为切入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看点3:注重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明确派驻机构监察权限和工作程序。探索完善区级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机构合署办公机制,赋予相应监察职能,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督查考核机制,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关键词5:推进政治责任落实

看点1: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

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问责处理等挂钩,推动责任落实到基层。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

看点2: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班子建设和落实“五抓五重”要求、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督促各级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定期交流任职制度,强化国有企业纪检机构监督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