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情人节遇上春节 超三成情侣完美兼顾爱情与亲情

2018-02-06 10:5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4日,在韩国江陵奥运村附近的海滩,一对情侣在亲吻。即将举办第23届冬奥会的韩国,也成为不少中国青年的假期出行目的地。新华社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记者崔晓旭)2018年的情人节紧挨着除夕,当情人节“遇上”春节,不少热恋中的男女为回家陪爸妈过年还是陪女(男)友过节而伤脑筋。

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情人节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回家过年”依然是春节出行的最大需求动机,丝毫不受情人节因素的影响;有超过三成的国内旅游者选择节前或节后出游,假期陪家人过年,完美兼顾了爱情与亲情;情人节的因素推高了部分目的地的蜜月游需求,巴厘岛、塞班岛、长滩岛、马尔代夫以及国内的厦门、三亚等均为热门目的地。

回家过年传统难动摇 超三成情侣选择错峰出游

《报告》显示,“回家探亲”依然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居民出行的第一大动机,占比高达70%,情人节紧随除夕的“巧遇”并未动摇人们“回家过年”的传统。

然而,“回家过年”并不必然意味着要放弃与伴侣一起过一个浪漫情人节的机会。《报告》数据显示,春节国内游人群中有36.4%的人选择了春节前或春节后出游,而出境游人群的这一比例则高达59.5%。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选择非假期时段出行主要是为了避开出游高峰,而对于有情人节过节需求的人群而言则是为了兼顾爱情与亲情。

春节蜜月游市场火爆 国内热门目的地厦门入列

情人节与春节的“巧遇”,不仅对情侣(或夫妇)们的出游时间规划产生了影响,而且也对节日的旅游消费结构产生了局部影响。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海岛游等细分市场火爆,情人节前后伴侣及新婚夫妇的蜜月旅行需求是重要的支撑因素。情人节前后最热门的出境海岛游目的地主要有长滩岛、巴厘岛、塞班岛、亚庇、马尔代夫、美娜多、科伦坡等,海岛游线路与旅行拍摄服务的组合套餐深受新婚夫妇们的欢迎。此外,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热门目的地也是情侣及新婚夫妇们的出境蜜月游首选。此外,情人节当天上海出发的相关邮轮线路也深受情侣和新婚夫妇们的喜爱。

国内的蜜月游目的地主要有厦门、三亚等热带海滨城市,哈尔滨等地的冰雪游主题也是热门选择。

为了兼顾陪伴家人过年,有部分情侣选择了周边游。《报告》数据显示,情人节期间较为热门的出游主题主要有主题乐园、温泉度假、冰雪游等。

超四成受调查情侣 想预订酒店共度情人节

除了蜜月旅行,《报告》还特别关注了情人节当天相关主题酒店的预订情况。来自同程艺龙的情人节酒店预订大数据显示,在无法旅行过节的情况下,有超四成的年轻情侣表示希望在情人节当天共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数据显示,情人节当天预订酒店的人群中,“80后”占比48%,“90后”占比31%,“70后”占比14%。这些人当中既有热恋中的情侣,也有新婚夫妇,订房需求除了旅行住宿外,更多的是希望在情人节当天共同度过一个浪漫的夜晚。

今年情人节最受情侣们欢迎的是经济型酒店,占比19.3%;其次是情侣主题酒店,占比18.9%;星级酒店占比17.3%。除了常规的酒店外,精品度假酒店、设计师主题酒店以及度假公寓等也深受情侣们的欢迎,总体上“非标”酒店的需求量较往年有所上升。

情人节酒店预订花费方面,62%的订房价格水平在100元至399元之间,18%的订房价格水平在400元至699元之间,价格水平在700元至999元之间的占比7%,1000元以上的占比3%,总体花费水平较去年情人节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报告》分析认为,无论是选择一起去旅行,还是在一间精致的酒店里共度良宵,情侣们最为看重的是过程体验的质量和独特性。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情人节旅行需求进一步多样化,消费者对于体验品质的关注度有明显提升,选择旅行过节的情侣(或夫妇)更加重视线路各个环节的服务品质,选择在本地过节的则更加偏好差异化的游玩及住宿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