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湖里区纪检监察工作晒出2017年成绩单

2018-02-06 08:57:38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干部参观湖里区家规家训馆。

  湖里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节日期间监督检查。

厦门日报讯(记者郭筱淳通讯员阮俊杰)湖里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今日召开,让我们一起来盘点该区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以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改革创新、推进挺纪在前、抓实廉政教育等一系列实打实的创新实践与有力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保驾护航。

突出管党治党层层传导压力

“两项制度”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月2日下午,湖里区委常委会如期举行,其中一个议题就是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召开区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工作方案和工作报告。

在湖里区,区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达到51个,议题几乎每次都摆在第一个;而坚持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半月谈”,是湖里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又一特色亮点。一年来,区委书记与区纪委书记开展“半月谈”24次,谈话内容涵盖派驻机构改革、巡察工作、责任制检查、监察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

压力传导下来,责任如何落实?湖里区创新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管平台,开展落实责任全程纪实工作,使责任落实进系统、留痕迹,可查询、可督办。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区24个部门、53名领导干部共制定了2571条清单项目,区廉责办实行实时跟踪和动态监管,及时督促推动责任落实。一年来,该平台共发出红牌预警3个,区廉责办针对发现的问题,对12个单位下发了督办单15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2017年,湖里区纪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600多人次,坚持区领导带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区委9个检查组督促各单位整改问题共112个,提出问责建议5条;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9人予以责任追究,其中处级干部2人,真正实现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推动改革创新实现“三个率先”

国家监察、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逐步健全完善

率先在全市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率先实施派驻机构改革、率先开展常规巡察和机动巡察……2017年,湖里区弘扬发祥地先行先试、敢拼敢赢的精神,打出了一套改革创新组合拳。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29日,湖里区监察委员会揭牌,这标志着厦门市首家监委正式成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开以来,湖里区委全方位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稳妥推进监委选址、人员转隶、机构设置、线索移交、合署办公等工作,率先全市选举产生了区监委主任,实现与区委区政府一址办公。如此高效、扎实的改革工作得到了上级纪委的高度肯定。

深化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湖里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纪委综合派驻机构改革,成立6个派驻纪检组,负责监督全区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区属国企共55个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成立以来,各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执纪监督力度明显加大,彰显了新机制的优势和活力,共办理信访件72件,办结65件,承接办理问题线索21条,立案44件44人。在此基础上,湖里区还率先探索建立社区“一站两员”机制,设立16个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而巡察工作被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尖兵”和“利剑”。2016年12月,湖里区率先各区启动首轮常规巡察。随后,2017年3月,湖里区又率先启动首轮机动巡察,对“厦门会晤”筹备工作中各街道党工委和各“村改居”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开展巡察。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开展4轮常规巡察和1轮机动巡察,完成对8个区直部门和2家区属国企的常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63个,移交问题线索29条,已党政纪立案3件3人,处理20人,清退追缴821万多元,在全区形成了有力震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正积极构建“三位一体”工作融合机制,出台了《关于构建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执纪审查“三位一体”工作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各个机构的联动要求和保障措施,促进派驻、巡察、执纪审查三种职能作用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合力。

落实挺纪在前践行“四种形态”

实现监督执纪与纪律审查综合效果“双提升”

走近派驻第五纪检组的廉政档案柜,一排清晰的廉政档案卷宗映入眼帘。仔细翻阅,就会发现每份档案内容包括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住房、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和收受礼品登记等情况,在信访件的核查过程中,通过查阅廉政档案可以随时进行核验。

湖里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关口前移”上狠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个过程,他们不断创新办法,在全市率先建立起科处级干部廉政“活页夹”,挺起“护林”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已建立401名科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覆盖5个街道和50个区直部门,在2个区直部门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切实当好全区政治生态“护林员”。

同时,印制《谈话记录本》,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600多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先后谈话函询128人次,轻处分和组织处理27人次。

在纪律审查方面,湖里区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22件次,对业务内初信初访77件百分百核实和处理,共立案39件39人,其中处级2件2人,党政纪处分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为提升纪律审查综合效果,湖里区纪委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督促发案单位深化案后整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有效提升监督执纪实效。

廉政教育入心正风肃纪入脑

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走进湖里区家规家训馆,家风墙首先映入眼帘,一段段廉政故事发人深省,这是湖里区家风建设的新阵地,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廉者,政之本也。”湖里区深知抓牢廉政教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所在。一年来:创新平台紧抓日常教育,综合运用短信、动漫、“廉植湖里”、湖里廉政网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廉政教育,让廉政文化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立足本土开展传统教育,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挖掘本土廉政典故,以本土廉政典故为素材,把湖里区家规家训馆、江头廉政文化苑和高林廉政文化长廊作为教育示范点;围绕纪律突出警示教育,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参观同安监狱,接受直面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内容纳入党校课程,组织新提拔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增强纪律观念。

廉洁清风扑面来,正风肃纪不停步。2017年,湖里区进一步抓细抓实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检查,严明作风纪律。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1+X”专项督查机制,开展明察暗访68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20起20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6人6起。湖里区还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集中力量开展帮扶领域监督检查,共入户访查帮扶对象312户463人,追回相关款项31485元,对1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此湖里区专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促进队伍转变作风、提高素质,通过推进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关注了解干部家庭情况、思想动态、生活作风等,仅2017年就开展家访谈心87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