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瑞雪兆丰年厦门也下雪 市民蜂拥赏雪千辆车连夜上山

2018-02-05 10:11:37薛尧 吴耀东 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夜不少人开车去看雪。

  同安昨夜下雪了。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薛尧 吴耀东卢漳华)厦门同安下雪了!昨日傍晚6点左右,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的山上,军营村及白交祠村的村民都目睹到了这一难得的气象景观。

从厦门气象历史记录上来看,有过降雪的记录十分罕见,许多市民朋友纷纷表示,当晚想驾车上山一睹“雪夜风采”。

昨晚11点20分左右,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厦门下雪”以705977的搜索量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位置。

【现场】

天空飘下朵朵雪花

村民没一会儿就“白了头”

“爸爸,快出来看,下雪啦!”傍晚5点50分左右,军营村村民高水银正在厨房准备做晚餐,突然女儿的呼喊声,让他放下手中的事情,走出家门,看到村子上空,正洋洋洒洒飘落下一朵朵雪花。他伸出手,试图接住,但雪花触手瞬间就消失无影了。

这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得知下雪后,纷纷走出家门一睹这难得一见的气象景观,孩子们也在雪中追逐打闹着,还有的直接伸出小舌头想尝一尝雪花的味道。站了约5分钟,高水银的头上,已是白茫茫一片,好似“白了头”。

“上一次村里下这么大的雪,要追溯到1981年。”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告诉记者,他记得,那次下雪,他还在地上堆过雪人,但这次降雪,虽然持续时间长,但雪量却没有那次大。

同一时间,在白交祠村上空也飘落下了阵阵雪花。“这种奇观,真是罕见!”白交祠村村民杨远冬告诉记者,昨日早晨,村里有下过一次短暂的白霜,虽然很快就停了,但不少农作物上还是有点点白霜的痕迹,不过没一会儿也消失了。

截至记者昨夜9点30分左右发稿,军营村及白交祠村上空依然白雪飘飘。

【提醒】

很多人连夜上山赏雪

雪天路滑请不要扎堆上山

家住同安城区的卢先生,通过本报微博得知同安的山上下雪了,便第一时间招呼几位朋友出发了,车开至半山腰,遇上了另外几辆前来看雪的市民,他们一拍即合,既然山上雪天路滑,干脆一同组成车队,往军营村进发,路上也有个照应。

到了军营村口,他们发现,来看雪的人们的车,已经把村里的广场都停满了,他们只好掉头将车子停在村口马路边,不一会儿,路边停放的车辆已经看不见尽头。

“山上下雪的消息一传开,村里的民宿在半小时内全部被预订一空。”在白交祠村内,一家民宿的老板杨先生告诉记者,有的市民甚至打电话说希望哪怕预订一个地铺的位置都行。“我开民宿这么久,从来没见过游客的热情如此高涨。”

难得一见的雪引得市民蜂拥而至。据莲花派出所估计,昨夜上山的车辆达上千辆。为此,莲花镇和莲花派出所早早派人到军营村口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各行其道。

截至今日凌晨0点30分左右,依然有许多市民朋友驾车前往同安区的边远村庄欣赏雪景。山路狭窄陡峭,灯光昏暗,雪天路滑,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尽量不要在近期扎堆上山。如果一定要上山,务必要注意行车及会车安全,避让车辆,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解释】

为何同安会下雪?

湿度高、气温低

为降雪营造有利环境

“这两天,山上的温度较低,接近于0℃,加上水汽较重,为降雪奠定了坚实的‘天时’条件。”同安区气象局副局长陈礼斌告诉记者,莲花镇的山上海拔较高,像军营村及白交祠村的海拔高度都在1000米左右,这也为降雪提供了“地利”的条件,从而促成了此次降雪。但陈礼斌也表示,此次降雪,只能算是小雪,但未来两三天是否还会继续下,需要气象部门的进一步观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