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小小票根见证春运变迁 厦门火车站售票员讲述他的工作故事

2018-02-03 07:36:55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售票员林军明为自助售票机补充票据。记者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雷妤 通讯员 雷瑜娟万宇)每年春节,一张小小的票根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动车组,它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也见证着中国春运的变迁。

林军明是厦门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售票员。这个岗位有些特殊,它伴随着网络售票兴起而产生。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超9成车票通过网络售出,多数旅客会提前到自助售票机取票,或刷二代身份证进站。拿厦门站来说,每天自助售票机取出的车票少则1万多张,多则2万多张,远比窗口来的多得多。

1分钟为机器换票据

昨日是春运第2天,厦门火车站北广场的自助售票厅内人头攒动,前来取票的旅客络绎不绝。自助售票厅是个独立空间,摆放着25台自助售票机和自助取票机,其中,自助售票机既可售票也可取票。

自助售票机的售票员在哪呢?正当记者疑惑时,暗藏玄机的墙面“开”了一扇门,林军明从门内走出,只见他手持一卷空白的火车票据,熟练地打开一台自助取票机设备维护门,输入账号、密码和操作指令,核对票号与机器记录备用数据后,拉开制票机,放入票据复位机器,机器继续工作,全程不到一分钟。一天下来,林军明这样的动作要重复二三十次,最多时一台机器要换4次票据。

据了解,一卷火车票据有1000张,自助售票机内可放两卷,一卷现用,一卷备用,一卷用完后台机器会提示。由于每台机器都有固定票号编码,因此票据不能随意更换。林军明说,如果旅客改签退票,只要核对票面上的票号、二维码、个人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便于后续管理。

不能耽误旅客乘车

虽然自助售票机代替人工很大程度解决了售票取票间的繁琐,林军明依然还是忙个不停:除了更换票据外,他每小时都要巡视一遍南北站房内的49台机器,处理设备故障、报修故障。

林军明的值班时间从早上8点至次日8点。晚上12点火车站封闭后,林军明需清理自助售票机,写一天的工作小结,在站房里睡上四五个小时后,5点30分时再打开所有的机器,方便厦门站第一班6点多列车的旅客取票。“早一点将工作做完,才不会耽误旅客乘车。”他说。

今年是林军明在厦门火车站度过的第5个春运。刚来厦门火车站时,师傅把他安排在售票窗口,他的售票窗口有厦门站惟一的一台POS机,可以刷银行卡购票。一年多前,林军明被派到自助售票机售票员的岗位,虽然同样被称为售票员,更多的却是和机器打交道。

网络购票已成主流

作为一名“90”后,林军明同样经历了这段春运变迁过程。林军明说,他的老家在安溪一个小镇上。2010年,他去湖南上学,家附近没有火车票代售点,他只能坐汽车专程来厦门火车站购买火车票。

那一段时光已永远成为了历史。短短几年间,网络购票成为了一种主流方式,“大家都快忘记数年前的春运窗口排长队时的情景了”。林军明说,2013年他刚参加工作时,站内已有自助售票机和取票机,如今自助机增至49台,不仅如此,支付方式除了最初的只支持银行卡外,如今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我的春运日志

2月2日阴 林军明

今天早上6点—8点客流量比较大,票据使用的比较多,我趁着8点—9点平流期的这个阶段,把票据更换一遍,以免影响乘客使用。

10点过后,需要每隔一个小时就把站里机器巡查一遍,今天我遇到了不少旅客向我咨询自助售票机怎么用,他们有的是第一次使用。我告诉他们操作过程,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能够独立操作。

下午3点,我清算了9台现金售票机内的票款,更换了零钱,现在使用现金的人越来越少了。

晚上12点,火车站封闭了,我把所有机器都清理了一遍,拿出不用的凭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