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警方“重拳”打击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违法犯罪

2018-01-31 20:29:39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山所调查询问报假警的违法行为人涂某

东南网1月3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近期,厦门警方积极探索维护民警执法尊严新思路、新举措,采取强有力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暴力阻碍执行公务、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优化执法环境。据统计,2017年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案件查处数同比上升30.25%,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0.07%。

据了解,厦门警方把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作为保障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推进。重点对阻碍民警执行公务、报假警以及恶意诬告陷害民警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件,依法予以惩处。各级纪检、督察部门第一时间介入,法制部门第一时间把关案情,做到及时调查、依法处理,确保每起案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置。同时,组建维权律师团,跟踪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查处,为被侵害执法权益的民警申请附带民事诉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第七十七条第一款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警方特别提示,辅警人员在协助民警执行公务时受到妨碍或被侵害的,同样构成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妨害公务犯罪行为。

案例一:

无证逆行闯关逃窜 民警破窗将其制服

1月26日18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思明大队筼筜中队文职警察在金桥路仙岳路口段,发现一辆小型汽车逆向行驶,上前纠正其违法行为时发现该车辆驾驶员是上个月刚刚处理的一名醉驾嫌疑人,其驾照已被吊销,当前应涉嫌无证驾驶,遂要求该驾驶员下车检查。男子拒不配合并往仙岳路逃窜,文职警察立即骑车追至仙岳路段时将车拦停,但驾驶员加大油门继续逃窜,造成文职警察躲闪时扭伤腰部。文职警察带伤继续追赶至湖滨东路体育路口路段时,该车堵在单行道车辆中间,强行倒车撞到后方车辆后被逼停。

文职警察立即请求增援,并要求该驾驶员下车,但男子依然坐在驾驶室内拒不下车。为防止男子继续做出危险行为,增援民警经过再三警告后,使用破窗器和甩棍等工具强行破窗将其控制,后滨北派出所民警将其回进一步处理。

经查,犯罪嫌疑人姚某勇(男,32岁,安徽人)于2017年12月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及5年内不得申领新驾驶证,当前正处在取保候审阶段。

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勇(男,32岁,安徽人)因涉嫌妨害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

辱骂民警推搡辅警 两男子被依法刑拘

1月1日16时许,翔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马巷中队民警带领辅警在马巷镇巷南路和翔天路交叉路口执勤时,发现一部无牌女式两轮踏板车上乘坐3名男子。民警将踏板车拦下,要求驾驶员接受检查。民警闻到浓重的酒气,于是带领驾驶员林某超到马巷中队进行酒测,遭到另外两名乘客阻挠。民警将三人分开,将驾驶员带离。经抽血检测,林某超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8.19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随即民警将林某超带回现场进行取证。

此时,同车的两名人员孟某启(男,41岁,黑龙江人),姚某文(男,33岁,山东人)见民警等人回到现场,继而开始辱骂民警和辅警,其中孟某启推搡辅警导致警务通掉在地上,姚某文拿安全帽打砸警车副驾驶车窗玻璃。

随后,交警立即通知增援警力,将两名阻碍执法人员扭送到马巷派出所,翔安分局刑侦大队进一步介入调查。

目前,驾驶员林某超(男,24岁,贵州人)因酒驾、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被翔安警方作出罚款1800元和扣车的处罚;犯罪嫌疑人孟某启和姚某文因涉嫌妨害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

男子谎报案情被行政拘留十日

1月22日21时,湖里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西潘社有人赌博。社区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核实,发现该处系一食杂店,已关门休息。在房东的配合下,民警进入店面搜查未发现赌博情况。民警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线索,但其支支吾吾避而不答。

在民警的追查下,报警人涂某保(男,35岁,湖北咸宁人)承认了报假警的违法行为,并交代其因为赌博提供条件被警方打击处理过,怀疑是食杂店老板举报,心生怨恨,伺机报复而谎报警情。

目前,违法行为人涂某保因谎报案情被金山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