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借力“同源”基因 跨越海峡播下艺术“种子”

2018-01-30 16:07:01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手打造剧目,探索交流新路

此次冬令营,台湾戏曲学院的师生除了学习基本功外,最主要的就是要与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合排经典剧目《阿搭嫂》,并将于6月在台湾公演。

2016年5月,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与赴台参加学术研讨的曾学文探讨合作排戏。席间,对于合作排演《阿搭嫂》的建议,双方一拍即合。这部曾学文创作于2006年的经典作品,经金莲陞高甲剧团在台湾的精彩演绎,反响特别好。

这是继歌仔戏《蝴蝶之恋》和《龙九》之后,厦台戏曲演员再度同台合作。一直期待两岸艺术交流合作能有更大突破的曾学文,便希望通过这个剧目,把教与学串联起来,为两岸的艺术教育建立一个互动的管道。

早在16年前,厦门艺术学校歌仔戏大专班的毕业生组成青年歌仔戏剧团赴台巡演交流,此后学术交流和互访日益频繁。2004年,时任台湾戏曲学院歌仔戏科主任的著名歌仔戏表演艺术家廖琼枝到厦门艺术学校参观交流,台湾戏曲学院也聘请厦门艺术学校的老师短期赴台任教。4年后,两所学校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学术合作协议。

但在曾学文看来,这种仅限于老师互访的短期交流缺乏深度。“两岸各有优秀的教学经验,应该让两地的师生都能亲身体验对方不同的教学环境、教学方式。”他说,借鉴此次“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的模式,两岸未来在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可以探索出新的路径,譬如合编教纲、互派学生和老师,为两岸传统戏曲的教学推广打下基础。

这一次,台湾学生利用冬令营的机会,再次与吴晶晶、纪亚福、陈炳聪、吴伯祥等剧团名角一起排练,更为系统地学习《阿搭嫂》。吴晶晶期望,透过戏曲交流,使双方技艺互为借鉴、茁壮成长。李菄峻则表示,两岸艺术交流像这样有深度的学习,并联手打造剧目的合作方式尚属少见,希望未来能形成常态化的机制。

借力“同源”基因,促进心灵契合

经过几天的相处,两岸年轻人就都融在一起,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大陆的学生很活泼,也很热情。”台湾戏曲学院学客家戏的大一19岁女生林郁玲说,经过几天的相处,她结交了几个厦门艺校高甲戏班的同学,大家纷纷说要带她去逛中山路、鼓浪屿,“总体上我们蛮像的,文化和兴趣都很相近,都喜欢看宫廷剧,喜欢古诗词,也关注毕业后的就业等问题”。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的年轻人能够融合在一起,就说明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底不是随便能抹灭的。”李菄峻说,此次来参加冬令营的台湾学生,都是第一次到大陆来,正好可以借机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美丽的厦门,感受大陆的情况,和大陆青少年交朋友。

在曾学文看来,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厦门常有机会与台湾进行文化交流,逐渐成为一个两岸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从举办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到明华园、唐美云歌仔戏剧团、许亚芬歌仔戏坊等台湾文艺团体纷纷跟厦门谈合作等,可以看出厦门传统艺术的影响力,更说明两岸对于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有着共同的艺术理念,并寻找到共通的心灵契合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此次“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冬令营,就是一座开启两岸学生共同交流的桥梁,也开启了“00后”台湾青年对大陆认知的开始,大家通过心灵契合的交流,真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

“其实很多台湾传统戏曲演员都很愿意来大陆发展,大陆对文化团体重视程度和硬件配套都让他们羡慕。”吴晶晶希望,通过此次新颖合作方式,推动两岸传统戏曲合作向前更进一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