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一盘棋”统筹规划全省邮轮产业发展

2018-01-30 12:46:15詹文 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特派记者 詹文徐景明)福建身处东南沿海,今年省人大会上,以海做文章的邮轮产业备受省人大代表关注。被誉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邮轮产业被代表视为新福建发展的新动能。省人大代表黄世忠建议,做大做强厦门邮轮母港,实施1+N邮轮产业发展策略,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邮轮产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福建邮轮产业大发展。

【现状】

硬件亚洲一流客源腹地受限

打开福建版图看沿海岸线,厦门邮轮母港无疑是最大亮点之一。黄世忠说,福建的邮轮产业发展,主要以厦门港为代表。公开数据显示,这几年,厦门邮轮母港的邮轮靠泊量和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2016年吞吐量首次破20万大关。

“尽管厦门邮轮母港在福建是龙头,全国排名也靠前,但要看到,厦门港和排名前三的邮轮母港比有不小的差距。2017年,上海旅客吞吐量达到298万,占全国六成,天津有94万,广州40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厦门邮轮母港的硬件亚洲一流,但客流增长放缓,一方面是受国际形势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客源腹地受限。

目前,国内各港口均没有自主邮轮,产品销售依靠旅行社包船模式。出于市场经营考虑,旅行社、航商均将一流的船舶布局在上海、天津等港,使内陆腹地客流进一步向大港集中。

【担忧】

布局三个邮轮港口或面临窘境

“随着中国邮轮旅游业的发展,国内沿海港口城市都兴起一股邮轮港口建设高潮。”黄世忠说,福建省内,除厦门母港外,福州长乐邮轮港和平潭邮轮港也正在规划建设。“在有限的空间里布局三个邮轮港口,势必造成僧多粥少的窘境,无疑对今后的邮轮港口运营造成巨大压力,省内邮轮港口之间的客源竞争在所难免。”

“在同个省内,三个邮轮港口挨得非常近,如果没有统筹规划、‘一盘棋’考虑,首先造成的便是内耗,本省内的相互客源竞争。厦门母港将被分流掉部分客源,另外两个邮轮港也会步履维艰。”另一位省人大代表说。

【建议】

谋划“全省一盘棋”的邮轮产业

“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是中国邮轮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元年,未来十年中国的邮轮产业发展将处于爆发期以及市场细分的快速发展阶段。”黄世忠说,邮轮产业必然大有前途,但省内邮轮港口必须以大战略大思维大产业的顶层设计来谋划“全省一盘棋”的邮轮产业经济。

在港口功能定位上,实施1+N邮轮产业发展策略,即全省集中力量支持厦门母港做强做大,规划若干个访问港或国内沿海航线邮轮港,如三都澳、福州、平潭、泉州、东山、汕头、金门,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通过国内沿海邮轮航线串联各邮轮港以共享邮轮旅游客源,构建贯穿全省海岸线的邮轮产业经济带。

“要鼓励社会资本组建本省本土邮轮船队,一方面支持福建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保证稳定的邮轮运力供给,从而打通邮轮上下游产业链,为构建邮轮全产业链奠定基础。”黄世忠说。

他还建议,建立政府主导的福建邮轮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邮轮码头建设、邮轮客源市场拓展、本土邮轮船队、邮轮产业链建设等。争取产业政策落地,如对台邮轮航权,沿海邮轮免税品特许经营权,国内沿海邮轮免税油政策,临港旅游养生产业配套,本土邮轮扶持策略等。

同时,树立福建海洋蓝色旅游形象,打造福建邮轮旅游品牌,以邮轮港口为支点,塑造一港一特色的港都风情,如厦门/海上花园城市,湄洲/妈祖文化之都,平潭/国际旅游岛,金门/战地观光等,加大对省外境外客源市场的推广力度,为邮轮蓄客打好前哨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