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晒出食安创城成绩单 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名列全省第一

2018-01-25 08:03:45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群众关心问题 强化专项整治

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创城,参与创城,市食安办去年创设了“食安斗阵行”宣传品牌,全年开展了包括食品安全抽检“你点我检”、食安专家“校园走透透”系列科普、“在线访谈”、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邀请公众参与互动,提出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治理的意见建议,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食安斗阵行”活动成效显著,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经验。

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问题,去年,市食安办还牵头开展了打击销售病死畜禽违法行为、食用农产品(水产品)违规食用农药兽药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等十余个专项整治;并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检查与“国庆、中秋”两节专项、蜂产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蔬菜制品等专项整治相结合,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28家,对10家问题企业责令整改,对1家企业作出责令停产决定,对9家违法企业立案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在每学期开学季,市食安办会同市综治办,组织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执法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整改;在海沧区试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现辖区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为在校学生食品安全构筑起又一道坚实的保障;在翔安区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食安专项整治,对中小学生午托、晚托机构的后厨开展动态等级评定,并鼓励实施“明厨亮灶”,守护中小学生的午托、晚托用餐安全,让家长们省心、放心。

数说食安

608名专职协管员

我市已实现食品监管网格化体系全覆盖。全市490个村居配备了608名专职协管员,构建起食品药品专职网格化监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的体系。

4972万元罚没款

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29件,罚没金额4972万元,同比2016年案件数量增长52.13%,罚没金额翻番。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与漳州、泉州、龙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签订了《食品药品稽查区域合作协议》,在案件协查联动、案件查处联动、信息沟通联动等方面加强协作。

2.05万家“明厨亮灶”

到去年底,全市共有2.05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获证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比例超过55%。

30家小作坊示范点

2017年,我市继续开展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工作,共有15家小作坊通过验收。目前,全市有30家小作坊被评为示范点。

6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

2017年,我市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61个,纳入农产品可追溯系统管理的产品涵盖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种植业农产品283种,种植面积3.12万亩。

破获食品刑事案件

131起

2017年,市公安局建立多元排查、多警种协同机制,增强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成效,共破获食品刑事案件1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涉案金额共计约2000万元;市检察院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受理审查逮捕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7件8人。

同步

问计于民

厦门市食安办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民意征集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厦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连续18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开始又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为基本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因此,食品安全工作必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加快推进创建工作,更好地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安办现向社会公开征求食品安全意见和建议。您期望食品安全工作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您有哪些意见建议和“金点子”,都可以通过本报或者监管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反馈。

一、征集时间:

2018年1月25日-2018年2月7日

二、征集要求:请围绕厦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内容表达清楚,简明扼要。

三、提交方式:通过日报热线968820;“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xmssab)提交意见建议。请注明“创城民意征集”。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厦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