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昨召开 确定2018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8-01-24 08:05:41崔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崔昊 通讯员厦商轩)从出口企稳回暖到进口持续发力,从流通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到消费结构升级,从发挥“后金砖”效应、扩大区域合作到密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去年,厦门市商务领域“成绩单”亮点纷呈,商务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主要指标均领先全省平均水平。

昨日下午,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新一年厦门主要商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会议指出,今年商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围绕新时代商务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动能转换,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为我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市商务局确定了2018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目标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5%。

今年商务工作将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具体做好推进消费扩大升级、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外贸动能转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优化口岸发展环境、提升商务治理能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工作。

创新流通 扩大消费新供给

镜头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公司,一箱箱刚从生产线上走出的可口可乐被整齐地码放在标准托盘上。当货物需要出库时,叉车将托盘和货物一起挑起,放进相匹配的物流运输车内,免去人工卸货环节,这个租赁的托盘将随车奔赴下游企业形成循环使用。

小托盘撬动物流大变革。去年来,厦门市物流标准化试点稳步推进,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等试点企业有效提升了装卸货效率,标准托盘使用率从39%提升到80%,货损率持续降低,物流降本增效。

内贸流通网络的通畅,不仅影响商品流通的效率,更影响着消费成本的高低。作为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厦门着力推动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4条“厦门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并实现2项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入选省标立项。

物流紧扣消费。去年以来,厦门购物嘉年华、中秋博饼消费节、国际车展、两岸斗茶、最闽台伴手礼等一系列促消费品牌活动接连上演,满足了市民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跨境电商、保税展示销售、进口商品直销、市内离境退税店等新型商业形态快速发展,酒类、乳制品、水海产品等高品质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信息、健康、文化等新型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在保障市场供应,牵头厦门会晤食品总仓建设运营及食材供应链建设,确保会晤期间食材供应充足、品种多样、质量安全,累计配出商品11.23万件,合格率100%。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新建成省内直控基地2660亩,省外自建基地3000亩、直控基地3000亩、“夏淡”供应基地5000亩。

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创新可回收物回收“以箱置桶”模式,已在全市290个社区投放381套回收箱,资源利用率提升50%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