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提出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2018-01-22 17:30:10李晓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打造宜居宜业的一流营商环境。

  海沧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海沧新城建设日新月异。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韧 林晓蕾 熊东帆图/郑伟明)到2020年,在海沧举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选手将不用折返,可以由南向北边跑边赏最美滨海马拉松赛道;再过三年,海沧将新增幼儿园学位3500个、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这是近日召开的海沧区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消息。

据悉,海沧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落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目标。在新的一年,海沧将继续牢记改革开放“前沿”的使命,牢记对台融合的使命,在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成为展现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风貌的“靓丽名片”。

产业项目布局“一年走完三年路”

海沧经济的发展,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相统一,坚持产业立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专家评价,去年海沧的产业项目布局可谓“一年走完三年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年间通富、士兰微、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等10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约330亿元。

海沧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风暴眼”,集成电路产业的聚集效应开始显现,目前已有超过30个项目在谈。专家预测,在未来两三年内,海沧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的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框架将持续完善,在封测和特色工艺领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可以说,新兴产业不断“安家”海沧,是海沧区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做大做优增量,为经济发展积蓄动力、注入活力的一个生动缩影。

主导产业加速推进发展新动能雏形已现

过去的一年,在新的经济发展机制带动下,作为支撑区域未来发展的集成电路,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三大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在海沧加速推进,发展新动能雏形已现,海沧区的经济工作面貌实现了大的转变。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入选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艾德生物、大博医疗企业相继上市,万泰沧海第二代宫颈癌疫苗获得了临床批件,特宝等4个项目入选了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厦钨三元正极材料、石墨烯浆料项目顺利投产。

传统产业方面,黄金产业园于本月初正式签约,预计今年正式投产;正新海燕、通达、瑞尔特等重点企业均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捷太格特,新增了两条新的生产线,将于今年正式投产。

打造营商好环境为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通富是排名全球第七、中国大陆前三的封测企业。“不到60天,便完成了项目公司注册、一期地块招拍挂、配套设施完善等相关事项。”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感慨地说,海沧真诚、热情、高效、严谨的工作态度,成为推动双方合作搭上快速发展列车的强劲动力。

众多企业认为,正是因为海沧“好的环境以及热情、专业的态度”,成为产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之一。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海沧成立了区委工业发展领导小组,构建“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依托区工业办,统筹政府各经济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力量,建立“大产业”工作格局,解决问题86项,促进11个项目竣工,推进35个企业增资扩产,新增产能100亿元,受到了企业的称赞。

三年联动计划绘就美好蓝图

在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海沧就三年联动计划征求意见。海沧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将按照打造“五个国际一流”的总体目标,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到2020年,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机制,使城区功能更加完善,经济发展开放水平和公共服务、人才服务国际化水平有较大提升。

国际一流产业

未来三年,海沧将继续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基地,建成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延伸新材料产业链。

国际一流城区

到2020年,海沧将发挥“山海湖岛城一体”的自然生态优势,以“海沧湾-马銮湾-过芸溪-天竺山”山海通廊为主轴,推进海沧湾沿线、马銮湾新城、临港新城、东孚新城等开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城市道路交通将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最美滨海半马赛道将由南向北串起海沧湾美景,与鹭江道隔海相望。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海沧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充分发挥自贸区重要承载地优势,加快信息化试点。

国际一流人文

海沧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推动教育提质提量,到2020年新增教育项目35个,新增幼儿园学位3500个、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医疗体系建设方面,在2020年每千人医疗床位数达6.7张;住房保障方面,到2020年,新增安居房2万套,人才房6000套;养老服务水平、文体旅游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到2020年都将有显著提升。

国际一流人才高地

海沧将突出创新驱动,特别是围绕重点产业探索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团队,深化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等工作。

【原声】

走好海沧新时代之路

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祖祥:面对新形势,海沧这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产业立区,选择了集成电路这样的新兴产业作为支柱来破解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课题,是明智之举。我们要珍惜和继续发扬投资区初创时那种敢闯敢创、想好就干、奋发进取、夙夜在公的精神,走好海沧新时代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