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十名学生获评闽“最美学生” 厦理工兵哥哥上榜

2018-01-18 20:21:1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厦门讯(通讯员 罗喆 本网记者 邹玒)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福建省首届“最美学生”名单,厦门市有四名小学生、三名中学生以及三名大学生上榜,分别是厦门实验小学黄禹尘、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叶玮柏、厦门市康乐小学刘艺璇、厦门市公园小学陈林怡、厦门外国语学校马千鸥、厦门第六中学陈肯、厦门第一中学左晨辉、厦门理工学院金正建、厦门大学高昕、厦门工学院张河林。

这是省教育厅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访身边“最美学生”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宣传学生先进典型,在学生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此次“最美学生”评选活动于2017年4月启动,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广大师生认真寻访、积极遴选、层层推荐、网络投票,最终经省寻访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审议并经公示,产生“最美学生”100名。

据悉,省教育厅已将百位“最美学生”先进事迹汇编成《尚学•大美》一书印发各地学习宣传,并将组织“最美学生”事迹报告团分赴各地各校巡回宣讲,同时将启动第二届“最美学生”寻访活动。

故事链接

金正建:毅力成就自我

金正建是厦门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

这个厦门理工学院走出的兵哥哥,在部队,书写光荣,把青春的热血倾注在祖国的伟大事业中;退伍后,回到校园,认真学习,追求上进。他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不仅鼓舞自己,也成为身边同学的榜样。金正建,始终为成为一名更好的大学生不断努力着。 本网记者今天也走进他的故事。

从倒一到第一,他选择改变

2014年9月,金正建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坐了三十六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河南某铁军部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新兵班里学历最高、身高最高、年龄最长的他,第一周的考核却倒数第一。

不服输的金正建决定改变这一切,于是每天第一个起床整理内务,放弃平时与周末的休息时间自行增加训练,日复一日,风雨无阻。艰苦的训练,金正建的嗓子哑了、皮肤黑了、身子瘦了,但气质也变了,各项军事科目从班级落后,到新兵综合第一,代表全师参加新兵比武,因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士兵”表彰。

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就是凭借一股劲,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因为他想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

从替补到正式,他不断超越

听到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选拔的消息,金正建毫不犹豫写了申请,随后他接到了入选替补队员参加阅兵集训的通知。

每天长达17个小时的集训,每一刻都是考核,都有淘汰,在零下十几度的操场上站军姿,一站就是四个小时,头发结了冰,冰凌顺着帽檐垂下,双手冻肿了,双脚冻僵了,额头上的汗水却蒸腾起白色的烟雾,负重20公斤踢正步30公里,鞋底磨平了,脚后跟破了,每一步都钻心的痛,脱袜子时双脚血肉模糊,金正建始终咬牙坚持,连做梦都在训练。

金正建在做好正式队员集训后勤保障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停下强化训练的脚步,别人休息他训练,别人睡觉他训练,他的飞速进步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认可与表扬,他也凭借出色的能力,高标准的动作,成为阅兵方阵中的正式队员。

从集训到检阅,他成就梦想

96米128步,每步15厘米距地25厘米,40秒不眨眼,2小时不动,四小时不倒,平均长高1.8厘米,每天17个小时,日复一日20公斤负重正步踢30公里,金正建因表现突出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为“阅兵训练标兵”。

2015年9月3日10:36,中国军人迈着铿锵的步伐,走百步不差分毫,走百米不差分秒!千人一心,千步一音!金正建,这位厦理工走出的“兵哥哥”,代表中国军人迈着铿锵的步伐顺利通过天安门接受人民和世界的检阅。抗洪抢险、上合峰会安保、G20峰会战备……金正建的身影屡次出现在这样重要的场合,此外,他还曾在全师侦察兵比赛中获100米精度射击第一名。在2016年军事演习中表现突出评为“优秀士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