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聘请台胞出任社区主任助理 着力融合创新增进两岸交流

2018-01-18 08:44:49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9月,7名台胞主任助理考察院前社社区治理,进行岗前培训。

  天竺社区居民拉着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林倩如的手话家常。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艺萍图/海沧区提供)“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他们把海沧走透透,深入了解海沧文化,对自己工作的社区情况如数家珍,让我很佩服!”昨日下午,一场干货十足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分享汇在海沧区举行,听完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精彩分享,海沧区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昨日这场分享汇的举办,标志着7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3个月试用期圆满结束,正式进入合同期。事实上,早在2016年,海沧区就聘请7名台胞作为社区主任助理,充分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指导村(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去年,为推动更多台胞参与海沧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海沧区向台湾社会公开招聘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并通过岗前培训、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考察,9月下旬,新聘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到岗,实现街道台胞主任助理全覆盖。

【得民心】深受居民欢迎和喜爱

夜幕降临,忙完一天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林倩如,挽着天竺社区居民周阿姨的手说着笑着,缓缓向广场走来。经过3个月的接触,阿姨们深深喜欢上这个温柔贴心的台湾姑娘,都将她视为自家姐妹,热情邀请她一起来跳广场舞。

如今,林倩如组建了天竺社区儿童中华孝道歌伴舞节目培训班、东孚中心小学及洪塘小学两支扯铃队,她还结合垃圾分类,别出心裁地把居民家里要丢弃的锅碗瓢盆当成表演乐器,创作“锅碗瓢盆乱打秀”,通过将生活与艺术相结合,展现社区居民共建家园、健康乐活的精神状态。

在石塘村,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为了挖掘更多的传统文化四处奔走。不久前,他主动协助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的建立,到台湾开展田野调查。他的行程跨过嘉义县、云林县等17个村落,拜会当地13位重要人士,了解、收集大量开台王颜思齐的相关文史资料。回到海沧后,他与居民分享在台湾做田野调查的点滴见闻,受到居民的欢迎和喜爱。

不难看出,虽然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来到海沧工作只有3个月,但他们已经在群众中“站稳了脚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喜爱。“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到来,让社区治理更加多元生动,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台胞融入社区。”谈及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未来海岸社区党委书记赵丽琴对他们积极钻研的工作态度连连称赞。

【见实效】工作很投入很用心

热心积极、刻苦钻研是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共同特点。“很投入,有情怀;很努力,有成效;很用心,有思路”,是海沧区对他们的评价。

打造学习型社区,为居民寻找记忆空间,建立文化网络,是嵩屿街道钟山社区台胞主任助理黄育青在日复一日地深入社区调研后,认真做出的工作计划。“我的家乡在高雄的一个小渔村,那里与海沧有许多相似之处,在这里工作,让我感到十分亲切。”黄育青告诉记者,来到海沧后,她一有时间就走进社区、庙宇、公园、学校,在她看来,只有真正摸透了海沧,才能更好地为这里的人民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打造学习型社区的想法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如今,收集老照片、策划民俗活动、制作文化图文小册等工作在居民的协助下有序展开。今年5月,黄育青将前往台南参加长兴宫王船蘸活动,并帮助寻找钟山蔡氏祖谱。她说,“希望能凭借一己之力,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灵距离。”

“海沧区注重发掘台湾本岛青年知识分子参与两岸交流的内生动力,聘请台胞到海沧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就是一次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的新尝试。”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3个月来,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积极参与街道辖区内社区治理工作,在海沧的村(居)规划、环境改造、社区书院建设、挖掘村情村史、弘扬耕读文化及促进两岸宗亲交流互动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促融合】积累经验增进两岸情谊

在专家学者看来,海沧聘请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是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的一个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对于深化两岸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交流,对于增进两岸认同,都有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如今,一批批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陆续在海沧扎根,他们纷纷表示,将投入更大的热情,积极作为,努力为海沧人民的幸福生活筑牢根基,将两岸交流合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将继续以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认同,增进两岸情缘,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通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不断探路,不断创新,积累经验,为生活在社区里的两岸民众搭建起更畅通的沟通“桥梁”,为居民的生活再增一道幸福温馨的“底色”。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即将启动新一轮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招聘工作,拟再招聘一批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计划于今年6月上岗。

“海沧不仅环境好,在生活习惯上与台湾接近,区委区政府对来到海沧工作的台胞十分关心照顾,在这里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作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引路人,今年是台胞李佩珍在海沧街道青礁村工作的第4年了,在她心里,海沧早已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