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湖里区节能减排有“高招” 争当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2018-01-17 2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国管局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考核组莅临湖里区实地考核验收

东南网1月1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见习记者 夏菁)厦门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推荐国家机关类“能效领跑者”上报国管局,现已进入考核验收阶段。17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考核组在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陪同下,莅临湖里区实地考核验收。考核组对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一些期望和建议。

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吴昌年介绍相关工作

率先开展多项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

自2008年开展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机关以来,厦门湖里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上,国管局节能司司长张世良率考核组人员首先听取了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的主要做法。

据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吴昌年介绍,湖里区机关事务所率先开展了中水回收处理、微生物处理餐厨垃圾,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综合节能改造、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进机关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获得诸多荣誉:2010年被厦门市政府评为“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2011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一五”建设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市评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2014年6月被市建设局评为“节水先进单位”;2014年3月,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评为“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考核组参观湖里区政府行政中心

考核组参观了湖里区政府信访楼旁的新能源充电桩、光伏发电,共享单车停放处,南广场节能灯,垃圾分类点及垃圾分类中转站,微生物处理及中水处理系统,地下车库及办公大楼一楼能耗显示屏等。

对于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的做法,考核组人员给予了充分肯定。“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公共机构节能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的效果也不错”。国管局节能司司长张世良表示,希望能把创建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总结,达到可复制、可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公共机构及全社会节能环保工作的开展。

考核组参观中水回用处理系统

持续升级改造多项节能减排技术

湖里区行政办公大楼自2007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进行了多项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改造工作,涉及微生物处理系统、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地下车库照明系统改造等方面。

其中,在微生物处理系统方面,2010年,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80万元在机关食堂安装了2台RJWO-550A型微生物处理机。该设备通过加入荣佳生物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生物菌种,在常温、有氧环境条件下,微生物以有机垃圾养分为载体,进行分解代谢,将有机垃圾制成优质的有机肥原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整个过程无公害、无二次污染,符合国家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原则,是目前处理有机垃圾最理想、最先进的高科技产品。2015年对2台微生物处理机进行技术改造,每天可处理约1000人餐后所产生的餐厨垃圾。

“96%的餐厨垃圾代谢成无污染水蒸气,4%的残余物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区政府大院花草树木及绿地的养护。”吴昌年表示。

2011年,投入80万对区行政办公大楼及辅楼进行玻璃贴膜。据介绍,贴膜后可阻84%的热量,每月可节能30%。2012年,湖里区政府大院架设了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2017年底,建成2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27740千瓦时,年节约10吨标煤。

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率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地下车库的普通节能灯全面替换成LED灯。去年10月,地下车库又进行全新改造,对原有的LED灯再次升级,改造后实现人体感应,平常照明为5瓦,停车时自动增亮为11瓦。

2017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对湖里区行政中心办公大楼所有灯光、空调、光伏、能耗平台进行全新改造。

对于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做法,张世良表示,期望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能在节约、节能的基础上,在能源资源利用、使用效率方面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从而在带动能效提升方面起到示范、标杆、引领作用。

考核组参观湖里区积极推广的“135”出行活动

在全区开展“强化、倡导、精简”活动

事实上,在自身开展节能改造的同时,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在全区机关范围内开展“强化节能意识、倡导绿色消费、精简日常能耗”的活动。

据了解,湖里区下辖的殿前街道、禾山街道办事处和湖里区法院的综合节能改造也正在紧锣密鼓招标之中。技改后,湖里区的节能改造面积将达到12.7万平方米。

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在机关干部职工中积极推广“135”出行活动(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为方便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出行,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机关大院有限空间内专门划设场地建设公共共享单车停车场。

另外,湖里区机关食堂在创建“文明餐厅”同时,大力开展“光盘行动”。为营造节约就餐氛围,机关食堂餐厅的墙壁上、餐桌上等醒目位置都设置了各种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温馨提示标识。机关食堂还全部取消一次性用品,全面使用可循环使用的餐具。

考核组参观湖里区新建的节能地下停车库

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通过公务车辆集中管理、科学调度、减少空跑次数、集中乘车等措施,减少用油量,降低运行成本。同时,购置的办公设备严格执行国家采购标准,尽可能选购能效标识2级以下节能产品,并提倡双面用纸,积极使用再生纸、再生笔等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用品。

此外,在垃圾分类方面,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垃圾分类·机关先行”目标,着力在宣传、配置、督导、转运四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国管局节能司司长张世良听取湖里区汇报

湖里区副区长洪耀同参加会议

考核组参观湖里区垃圾分类工作

考核组参观微生物处理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