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为农民办实事实施亮灯工程 照亮村民夜行路

2018-01-17 10:09:03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周,瑶头村第三批431盏壁挂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大道小巷都亮堂堂。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超马晨萌)夜幕降临,祥平街道瑶头村家家户户门前安装的壁灯盏盏亮起,漫步背街小巷,连绵的灯光为寒冷的冬夜增添了几分暖意,照亮了村民回家的道路。

这是记者日前在瑶头村看到的一幕。上周,这个村子刚完成第三批431盏壁灯的安装工作。除了村庄主干道有路灯外,如今,瑶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壁灯,大道小巷都亮堂堂,村民的夜间出行安全和村庄的治安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村中小巷和村民房前屋后安装壁灯,是同安区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补齐民生短板的一次创新,是同安区实实在在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惠民工程。同安区称之为“亮灯工程”。截至目前,同安区已完成104个行政村(含村改居社区)76000盏壁灯的安装,预计春节前将完成80000余盏壁挂式路灯的安装并投用。

路灯亮 再也没发生盗窃案件

“现在家里的小孩,晚上放心让他们出去玩了,家里的老人家也变得喜欢走家串户拉家常,邻里感情都变好了。”家门口新装好的壁灯,把瑶头村村民陈国寨的笑脸映衬得格外清晰、温馨。

陈国寨说,以前由于没有路灯照明,出门伸手不见五指,村民夜间行走绊倒、摔伤现象时有发生,手电筒成了居民夜间出行的必备物品,生活极为不便。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村里的治安变好了。祥平派出所民警柯钟鸣介绍,自滨海西大道通车以来,瑶头村从偏居一隅到现在紧邻城市主干道,治安压力明显增加,经常一个月发生四五起盗窃案件,但壁灯安装后,瑶头村就再没发生过盗窃案。

从外来租户数量的提升也可以看出瑶头村人居环境的变化。瑶头村主任叶志坤告诉记者:“装壁灯前,在村里租房的外来人口大约700人,现在已经有1000人左右。”

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村民对壁灯的安装赞不绝口。上周,瑶头村第三批431盏壁挂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目前瑶头村总共安装了1712盏壁灯。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门前安装了壁灯,还有很多村民问能不能多装几盏。”叶志坤说。

暖民心 全面推广先进经验

在背街小巷和村民家门口安装这种挂在墙壁上或围墙上的路灯,是同安区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生活环境方面的一次创新。

2016年7月,同安区祥平街道在辖区内外来人口最多的阳翟社区探索安装壁灯。祥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阳翟社区外来人口多,治安压力大,房屋又建得密集,很多小巷子没有路灯,盗窃案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问题,祥平街道研究出一种省钱又省事的办法,即安装“无杆式”壁灯,把路灯安在墙壁上,不需要专门立电线杆,节省了空间;壁灯就近连接村民家中的电线,不需要专门铺设电力线路,节省了时间。

大街有路灯,小巷有壁灯,阴暗的角落少,小偷小摸作案的空间少了,阳翟社区警情明显下降,群众交口称赞。

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办法得到同安区相关负责人的重视。在经过调研后,同安区由区农林局牵头,区财政出资,全面推广这种便民模式,在全区范围内为自愿申报的村民安装壁挂式路灯。

这种壁灯在同安农村备受欢迎。自2017年3月启动第一批壁挂式路灯的申报工作以来,目前同安区已经收到三批共96360盏壁灯的安装申请。截至目前,该区104个行政村(含村改居社区)已有76000盏壁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预计春节前完成第一、二批8万多盏的全部安装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壁灯的电费由村民或村集体自己承担。同安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测算,这种路灯一年的电费只需要20多元,村民也都愿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