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动真格政治共享单车 用车实名登记试点电子围栏

2018-01-17 08:33:41席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规划停车位内。(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天桥出入口停满共享单车。(记者席恺摄)

  厦门日报持续关注

厦门日报讯(记者席恺)霸占人行道、围堵公交站台……曾被称为野蛮式生长的共享单车,给厦门的“城市客厅”带来各种乱象。本报也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并引起重视。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乱象的整治,本报也持续关注。

厦门共享单车迎来首个政府监管规范文件――《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在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由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印发,《意见》对车辆投放总量调控、用户实名登记、用车停放、运维人员配备标准及平台监控等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规定。

症状1:泛滥成灾 措施:控制总量 规范投放

曾经,走在厦门岛内大街小巷,各品牌的共享单车“泛滥成灾”。此次《意见》明确了“加强源头调控”,首先就是对共享单车总量的控制。

据市城管执法局城管协调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整治,截至目前厦门岛内共享单车现存量近20万辆。在《意见》中指出,市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将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及公众需求等方面,建立总量调控机制,具体数据每年向社会公布。

同时,《意见》对于车企的考核评价、经营资格进行体系和制度的建立与规范,将结合车企规模、服务能力、技术手段、违法行为等因素,确定车企投放的优先等级及每年投放比例。

对于车企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意见》指出应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资金安全,退出运营前,应提前30日向社会公告,退还用户押金及预付资金,并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症状2:运营不善措施:用车实名登记 严格企业管理

此前本报曾报道,当时岛内共享单车已呈泛滥趋势,但仍有车企不断进入,已成“想来就来”的局面。此次《意见》中规定,车企应按照规定进行商事主体登记,对投放车辆标准和定期检查也做出要求。

《意见》明确车企要对用户进行实名登记,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租赁互联网自行车服务。并建立使用者个人信用制度,引导使用者形成良好、文明用车习惯。对一年内累计5次受到行政处罚的用户都列入黑名单,通报各车企,共同限制其使用。

对于共享单车停放在街头,无人看管现象,《意见》中也做了明确要求。车企要合理配备线下服务团队,按照运营人员配比不低于车辆投放数量的千分之五的标准组建运营维护队伍;需配备维保、调度场地等配套设施,按车辆投放数量与配备仓库面积配比不低于三十比一配备仓库,按车辆投放数量与维保人员配比不低于千分之一的标准组建维保人员,加强共享单车的日常维护和调度管理,及时对车辆进行检查和清洁保养。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要求、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车企,将进行通报,要求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或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的,限制其投放。

症状3:停乱放措施:增设停车位引进“道钉技术”

此前,乱停车是导致共享单车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次的《意见》中,将多个层次实施优化停车区域设置。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将根据我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规划,对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进行专项规划,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原有6000多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再增加4000多个,今后将根据需要增设。

“去年,我们为保证有序停车、市容不受影响,对车企提供的几套电子围栏停车技术进行了测试和对比。”市城管执法局城管协调处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种“道钉技术”相较之下很有优势:四个盘子大小的发射器固定在路面后,仅仅高出地面不到2厘米,再根据辐射范围确定它们之间的距离,调试好后便形成一个电子围栏停车位。“目前这套技术正在测试当中,下一步将会在一定范围内展开试点应用。”工作人员说。

《意见》中还指出,牵头部门单位要指导各区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设置道路范围外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同时强调重点地段优先施划,对重要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优先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域。

【链接】

数字监控平台

进行实时监控

《意见》中提出,要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通过平台监督。据市城管执法局城管协调处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会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建立共享单车管理信息系统,它将对厦门共享单车全面动态进行实时监控。

其中,车企的网络服务平台须与数字城管平台进行对接,与交通、市政、交警等部门实现相关行政管理信息共享,同时全面开放车辆编号、投放数量、运营维护人员名单、信用评价、投诉处理、意见建议等数据,实时更新车辆分布、车辆轨迹、使用频率、电子围栏等信息。

据悉,当前部分车企已完成对接工作,其他车企还在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的更新和升级,待全面对接后,数字城管平台将启动应用。

【走访】

车企运维加强

乱停现象仍存

“如今,车企对待共享单车管理的‘态度’转变很大。”市城管执法局协调处工作人员说,厦门几家车企在此次的《意见》制定中积极参与,结合经验和自身情况提供建议,也主动对现存单车进行减量工作,在线下运维和技术研发方面也加大了投入。

《意见》正式发布至今已有半个多月时间,目前的共享单车街头现状如何呢?昨天,记者在SM城市广场一期附近走访。位于连接一期和二期的人行天桥下,设置了多处共享单车停靠点,与之前看到的单车堵路现象相比,如今在此停放的单车数量明显减少,且大部分单车都能停在划线区内。不过,乱停现象仍然存在。约50辆各类共享单车就乱停在人行天桥出入口的一处空旷地带,而这个位置距离最近的停放区不到10米远,停放区内完全空着。

恰好一位ofo运维人员在此维序,他正在将乱停于此的单车整齐摆好,等待货车前来载运,“一些人骑车到了天桥出入口,车子一放就能上天桥,都不愿意多走一段路把车停好。”该运维人员说。

【相关】

电动自行车

将迎新国标

据新华社电工信部、国家标准委16日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向社会公示。新标准对车速、重量、外形、电池等关键指标严格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主要用于“短途代步”功能,并要求全文强制执行。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说,此次公示的标准最突出亮点就是明确电动自行车“短途代步”功能,并以此延伸对相关指标进行严格管控,比如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且不得篡改、增加车速提示音等。

工信部表示,新标准一经通过正式实施,将为企业进行产品升级预留半年到1年过渡期。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通过纳入机动车管理、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