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服务八闽 厦大“一地一重点”推进校地合作

2018-01-16 17:37:56林泽贵 谢嘉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6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谢嘉晟 通讯员 李静)1月13日,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2018年工作会议在厦大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谋合作共进、展一流作为”。来自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及全省九市一区的政府部门、企业代表、高校代表和专家学者近400人齐聚一堂,共商校地服务对接,共谋服务福建发展。

按照“一地一重点”原则推进校地合作,厦门大学战略性服务八闽已经有11年之久。

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厦门大学推动与福建九市一区的战略合作始于2007年,按照“合作全覆盖、一地一重点”布局原则,不断深化与福建九市一区校地实质性合作,把服务福建、贡献福建融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当中,努力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2016年1月9日,厦门大学召开了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的第一次会议,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在1月13日召开的2018年工作会议上,厦门大学又与福建省气象局、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靖县人民政府、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九个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服务八闽,推进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上,又深入了一步。

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看来,坚持扎根中国,立足福建,服务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是厦门大学深化内涵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2017年9月,国家公布“双一流”建设名单,厦门大学正式入选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由此迈向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厦大正不断加强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加大人才交流力度,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共同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的“福建版图”。

另一方面,厦大积极打造“人才库”,引培并举共助福建人才高地建设,服务福建“人才强省”战略。数据显示,厦大每年招收闽籍本科生近1500名,约占学校本科招生数的三分之一,每年招收闽籍研究生超过2000名,每年留在福建工作的毕业生近1700名。

同时,厦门大学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不断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2017年,海洋与地球学院的戴民汉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入选当代教育名家。厦大已在福建省内九市一区实现校友组织全覆盖,这对于推进学校与省内各设区市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推动各设区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构筑“创新源”和“智囊团”

厦门大学强大的“创新源”和“智囊团”,是助推福建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和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

2017年,围绕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厦门大学重点在石墨烯、医疗健康、临空产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海洋科技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校地校企科技合作项目,解决了行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为福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据统计,厦门大学全年共承担福建省各类科技项目585项。

在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上,厦门大学为各级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厦门大学全年共承担福建省各类人文社科项目196项。2017年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教育研究院等四个研究机构入选中国核心智库行列。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厦门大学将继续携手省内各设区市和兄弟高校,推动内涵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开创校地合作共进的新局面,共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