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走访岛内外:店面扩张随意占道等乱象又有所回潮

2018-01-16 10:53:52薄洁 林施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坑路上,店面占道经营问题突出。

  BRT二市站附近的人行道上,聚集了不少流动摊贩。

  机动车道上卖芒果,危险!(记者吴海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洁林施赟)说起占道经营,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乱”——宽敞的人行道被侵占,大马路成了流动集市,天桥上传来了叫卖声,甚至连车流穿梭的机动车道也不放过……

占道经营带来的系列乱象,不仅影响到市容市貌,也影响着城市秩序。流动摊贩“打游击”,碰到执法就“躲猫猫”,更让占道经营的治理,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中,有九项不文明行为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其中就包括“占道经营”。

上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将镜头对准占道经营问题,根据掌握、搜集的群众投诉热点,分赴岛内外六个区,捕捉不文明镜头,并敦促整改。

【曝光台】

  集美理工路被流动摊贩占据。

  东孚南路上,小吃摊直接摆到了斑马线上。

  同安五显中路上的占道经营现象。

  马巷农贸市场周边聚集不少“临时客”,卫生脏乱,污水横流。

镜头1

芒果摊闯入车行道

人行道被一分为二

时间:1月10日18:00-19:00和1月14日12:00-13:00

地点:思明区BRT二市站、演武路、湖明路

记者观察:天色渐暗,BRT二市站也热闹起来,站在BRT桥上往下看,一股股热气升腾而起,原来是卖糖炒栗子的摊贩正热火朝天地炒着栗子。煎饼、肉夹馍……刚出BRT站台就看见,人行天桥出口早已被小摊贩盘踞,他们或低头忙活,或招揽生意;原本宽敞的人行道被分割成两半,行人只能穿梭在摊点之间。对面的人行道也不容乐观,新华书店门口被六七个大大小小的摊贩占据,甚至连周边的巷弄里也“藏”了三四个摊贩。

“太危险了,简直就是拿生命在占道经营。”在演武路厦大西村校门,两个卖芒果的摊贩直接将车停在了机动车道上,不顾身边的车来车往,自顾自地吆喝着做买卖,让人不禁捏了把冷汗。

除了流动摊贩,固定店家占道经营的现象也依然存在。在斗西路,一家饮品店把桌椅、遮雨棚摆上了人行道,占据了一大半的路面。湖明路的一家摩托车维修店,将多辆摩托车摆在店外;不远处的一家花店为了招揽生意,也将鲜花摆到了人行道上。

镜头2

人行天桥被占据

流动摊贩围住市场

时间:1月10日16:00-17:30

地点:湖里区塘边公交车站、竹坑路

记者观察:16时许,塘边公交车站周边的人流量渐渐大了起来,走上嘉禾路兴隆路口人行天桥,一些小摊贩早已瞅准时机,在天桥上占据“一席之位”。卖小饰品的摊贩铺开垫子,将饰品一一摆出来,支个椅子坐在旁边,打算进行“持久战”,摆设的摊位占据了天桥的三分之一,途经的人们只能侧身而过。再往前走,一个画画的一个卖小杂货的,一左一右占据了天桥入口处的“黄金位置”,人们只能靠边而行。天桥下方,塘边公交车站的背后也“躲”了一个卖杂粮煎饼的摊贩,他的改装车旁围着一群食客,等着新鲜出炉的煎饼。

餐桌、烧烤架、小推车……在竹坑路,不少餐饮店都把门前的人行道占为己有,将店面扩大到人行道,甚至支出了大帐篷,直接把人行道“包”进了店面,行人只能走到马路上。还有的店面将店内商品摆到马路上贩卖。虽然竹坑路周边有湖里菜市场、村里农贸市场,但周边道路还是被卖菜、卖鱼等占据。晴朗的天气,地面却是湿漉漉的,卖海鲜的将污水随意倾倒。

镜头3

大棚搭在停车区学校门口摆摊占道

时间:1月11日11:00-17:00

地点:集美区孙坂北路、理工路

记者观察:孙坂北路仁德里小区门口,本是停车区域,如今却被搭起一个个红色和蓝色的大棚,大棚下聚集着卖菜、卖海鲜的摊贩。卖海鲜的泡沫箱往外渗着水,甚至流到行人过往的水泥地上。喧闹的吆喝声和严重的占道现象引起了店家和小区居民的不满,不仅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美观,也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11时和17时这两个时段,厦门理工学院的后门外总能看见“福鼎肉片”“手抓饼”等小吃摊聚集;在理工学院集美校区公交站旁的天桥下,还有不少卖水果的摊贩。学生下课后常常到此光顾,在高峰期容易出现各个摊位“排长龙”的现象,不少要通行的人只能选择横穿马路,不仅容易引发事故,还会造成交通拥堵。

镜头4

斑马线旁架炉灶“小集市”长近百米

时间:1月9日15:00-17:00

地点:海沧区洪塘中路、东孚南路、后祥南路

记者观察:瓜果、蔬菜、肉类、海鲜、衣服、干货……在海沧洪塘中路上,靠近佳宏花园的道路两旁有近百米的占道经营现象,摊贩骑着改装后的三轮车将物品运过来,停在人行道上便开始营业,有的直接将装物品的麻袋一铺,东西摆上就开始吆喝。现场仿若一个小集市,道路看上去十分杂乱,行人被迫走在马路上,穿梭于车流当中。

东孚南路与后祥南路的交会处有不少工厂,自然也成了流动摊贩的聚集地。17时左右,正值工人下班时间,摊贩们将炉灶架起,在斑马线旁开火煮食。摊贩大多是自己将煤气罐运来,将小桌和塑料小凳子摆在斑马线上,来吃饭的人一多,整个斑马线被占据了一半,造成右转车道堵塞,行人也得绕道通行。

镜头5

人行道上“扎营”景区门口找生意

○时间:1月11日14:00-15:00

○地点:同安区洪塘头一路、五显中路

记者观察:洪塘头一路靠近洪塘市场,市场外有一排大排档店面,每家都将自己的地盘“外扩”,在店面外搭起近20平方米的大棚,以备晚间客人较多时使用,这些“长胖”的店面将人行道占据了一半。而在大排档对面,一些卖花草和水果的店家直接将摊位搭在人行道上,因天冷还在大棚前装上透明的门帘。鲜花卖出后剪下的残枝被丢在大棚外。

同安影视城位于五显中路上,不少摊贩聚集在这里找生意。从影视城售票处往左边走,可以看见几辆卖水果的货车停在马路边上,更有卖甘蔗的商贩将一根根长长的甘蔗立起,供来往行人挑选并现场削皮,甘蔗皮散落一地。摊贩的推车有的停在人行道上,有的甚至停在马路上,摊主则站在马路上招揽生意。

镜头6

街头占地卖衣物烂菜叶随意丢弃

时间:1月11日11:00-13:00

地点:翔安区书院路、巷东路、巷南路

记者观察:书院路连接着马巷街,本就是繁华的路段,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也来“凑热闹”。一辆辆不锈钢推车,将衣物挂在上头便可以开卖。街头位置,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如今却被摊贩占据,变成了“衣物批发市场”。

巷东路连接着农贸市场,沿路却有不少“临时客”。在水泥路上铺上灰色的薄地毯,摊贩将运来的蔬菜、水果摆上,身旁的电动车上还绑着一个竹筐,随时“补货”;再往里走,可以看见一个近40平方米的“卖菜区”,均用不锈钢黑架子将分装蔬菜的泡沫箱架起,供人挑选。不少摊贩将蔬菜的烂叶摘下后随地一堆,对环境卫生也造成破坏。巷南路的海鲜摊贩亦是如此,在农贸市场外搭起帐篷“圈地盘”,速冻海鲜的冰块渐渐融化,带有鱼鳞的腥水流满地,浓重的鱼腥味扑鼻而来,过往行人一不小心就被打湿了鞋。

【征集令】

加入文明随手拍

曝光身边乱象

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不论是固定店家,还是流动摊贩,只要您发现占道经营现象,都可以加入“文明随手拍”行列,一同来曝光身边的乱象。您可以拍照并注明时间、地点等信息发给本报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或@本报官方微博“厦门日报”等平台(请注明“文明随手拍”)。

如果您对整治占道经营现象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

【观点】

有的放矢长效管理

精细化破解城市难题

文明观察员黄素玉

占道经营,顾名思义,是指占用道路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可分为固定店家的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的占道经营。占道经营,可以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不仅堵塞交通、侵占公共利益,还影响市容市貌,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又深感棘手的问题。

我们常常会看到这么一个现象:某处有占道经营,一段时间整治力度加强,效果就好,一旦没有整治,很快又会反弹。这个问题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又普遍存在,要怎么根治,是个长久性的课题,我觉得除了开展综合治理,更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发挥智慧,与时俱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精细化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让城市运营更有序,让百姓生活更顺畅。可以参照深圳、杭州等地,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城市管理,通过大数据及时研判、发现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流动摊贩抱着侥幸心理,往往会通过“躲猫猫”“打游击”的方式,占道经营的地点比较随机,无形中也加大了一线执法人员的压力。我想,及时发现问题很关键,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可以更合理地对有限的执法力量进行布局,杜绝那种“你赶我跑”的执法被动局面。

除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还有部分固定商铺,肆意扩充店面的“地盘”,给周边居民、市容市貌造成困扰。我认为对于占道经营行为,首先,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执法震慑;其次,还要注重文明理念的植入,真正落实“门前三包”,还可以结合我们正在打造的信用平台建设,将店家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纳入信用体系当中,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认同感。最后,建议“疏堵结合”,根据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探索划设一些临时摆摊区域,加强规范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1日起,全国首部社会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将“占道经营”等九项不文明行为列入重点治理清单。相比于《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体现了对占道经营“顽疾”从重处罚的立法意图,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大,将更好地震慑违法商贩,促进商家文明经营。

【他山之石】

深圳:重罚超门线占道经营

去年开始,深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超门线经营集中执法行动,对超门线经营实行“零容忍”和顶格处罚。根据执法部门巡查的情况看,超门线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多通过乱搭建伸缩雨棚来扩展经营空间。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超门线经营每占用1平方米将面临500元处罚,上不封顶。此外,对于占道经营的整治,深圳城管部门已把全市290条主要干道、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设为严管区,禁止占道经营及摆卖,严格管理。对影响交通、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的成片摆卖、夜间烧烤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还将大规模全面拆除伸缩雨棚。

台北:限时限地放权

台湾的诸多夜市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台北的士林夜市,其中最核心的区域就是士林市场。白天,士林夜市周边交通无阻;入夜后,摊贩遍地。两者巨大的反差,依据的是一个规则:限时限地。《台北市摊贩管理自治条例》详细地列项规定,台北哪里可以摆摊,营业时间的限定等。此外,相关部门也大量放权给摊贩,士林夜市成立了自治会,一些具体事务管理由摊贩自治组织负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