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翔安区新店镇马上办抓落实 打拼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2018-01-16 09:03:25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构筑绿色宜居新家园

车辆驶出翔安隧道,一下子豁然开朗。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备受点赞,而这里随处可见的湛蓝天空和青山碧水,更令客人流连忘返。

有人说新店镇“天生丽质”,但该镇却并不这么认为――大开发大建设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他们早就权衡在心里。去年,新店多场党政联席会议的专门议题,就是对美好环境的呵护。他们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整治取缔砂场27处面积870亩,7家机砖厂11根烟囱全部自行拆除。而另外一组数字同样值得关注:去年,新店排查9家排污小作坊,34个社区322个居民小组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1万亩。

一个“大城管”格局,也开始越来越深入地嵌入老百姓的生活。仅在过去的一年,新店镇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就组织拆除抢建436宗,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去年新店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考评优良率达95.8%,在市级暗访考评中排名全市第二。

“我们会继续大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狠抓施工扬尘、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巩固机砖厂、砂场整治成果。”构筑碧水蓝天生态空间,新店一刻都不会停止努力。九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中清晰可见。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新店镇镇长张清海这样描述他们的城市综合管理。透过这种网格与长效机制,多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大动作”也已进入人们的视野――今年,新店将完成新城起步区周边、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等重点区域、主要道路景观绿化,洪钟大道、新城中路等核心道路的“两违”整治,正积蓄起新的强大合力。

打造绿色宜居新家园――无论新店镇如何变化,这始终都是一个关键目标。因为,有了家,才有希望。

倾力保障改善民生

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去年那个阳光灿烂的上午,全市首个保障房地铁社区在新店镇破土动工时重型机械发出的轰鸣声,至今还是那样振奋人心。有人认为,厦门市之所以把这个重要启动仪式放在新店,除了这里的“天时地利”外,很大程度上还在于该镇秉持的民生理念。

正是在这种理念下,去年,新店促使保障性安居工程九溪小区建成封顶,建成32个社区卫生服务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今天,矗立在大宅火龙果地里的“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几个大字,不仅是大宅人的骄傲,也成为新店镇的又一张亮眼名片。目前,新店34个村改居社区经营性收入达917万元,全部村改居社区经营性收入都已达到10万元以上。

一个城区是否具有魅力,教育和医疗是两项绕不过的指标――在新店的社会事业中,恰恰就是这两项特别吸引外人的视线。仅去年这里就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2430个,而翔安医院建成封顶、34家社区卫生所实现医保定点机构全覆盖等,每一项都在向百姓传递着福音。

事实上,在新店镇的各项中心工作中,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关键词叫“补短板”,今年,21个涉及医疗、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补短板项目正“在路上”――其中,新店镇将试点鼓岩等28个社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建成九溪小区、东方新城二期,同时新建续建26个中小学幼儿园基建项目,新增学位约1800个。

夜幕降临,被誉为“岛外中山路”的新兴街流光溢彩,霓虹灯照亮了平安志愿者手臂上的“红袖标”。与去年该镇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这一数字相辉映的,是这里排名全市第三的安全感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纵然工作千头万绪,新店镇用民生的视角,串起经济社会发展最清晰的主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