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翔安区新店镇马上办抓落实 打拼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2018-01-16 09:03:25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发展动力支撑

打造提速发展新引擎

时值寒冬,但环东海域东界组团征地拆迁现场却热气腾腾,东界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树宾拍掉身上的尘土,露出了笑脸。新店镇用一天时间清表交地473亩的讯息,让这里“撸起袖子”的干部们振奋不已。该镇创新思路成立的环东海域东界组团临时党支部内,“保重点、攻难点、抢节点”的硕大字眼分外醒目。

事实上,正是在这一片片大型机械奔腾的土地上,新店镇去年创下的4个“20天速度”依旧被人们津津乐道――滨海东大道下后滨16栋住宅房屋从入户商谈到拆除用时20天;新店地铁社区20天内完成东界、钟宅270亩征地并交地;轨道4号线炉前段、洪厝段20天内征地并交地134亩和235亩。尤其是在东界组团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催化下,2017年正月初九启动征收工作至今,新店已完成滨海东大道、双十中学高中部翔安校区等19个项目2900亩征地。

速度!速度!在新店镇党委、政府看来,这就是当前“马上就办,狠抓落实”的精髓所在。

透过这种速度,我们不难看到一幅幅“快马加鞭”的生动画面:翔安南部新城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城CBD商务区项目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4号线8个站点全面开建,全区首个慢行绿道投入使用……

波光潋滟的怀远湖畔,即使在寒冬里依旧鸟语花香,“面朝大海第四季艺术擦亮小镇国际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让新店着力打造的这个澳头渔港小镇似乎在瞬间“火”了起来。而这里,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年来新店镇不断加快的产业转型步伐。闽篮城市综合体开业运营,香山香苑生态旅游区启动建设,“火红农庄富美大宅”旅游节也与当地果农的钱袋子紧紧地维系在一起。

“新的一年,我们的发展还要继续提速。”新店镇在新年伊始,就定下了这样一个强硬的基调,“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无疑是这种加速度产生的强大原动力。

强力推进东界组团、钟宅片区、东山片区、沙美片区征拆工作,配合做好机场快速路、轨道交通3、4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第二东通道、溪东路、滨海东大道二期前期工作,完成肖厝南路、翔安大道沿线互通工程建设……一大摞新的工作计划,摆在了如今镇党员干部的面前。

随着商业气息的日渐浓厚,现在洋唐保障性居住区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了。记者注意到,新的一年,“产城融合”在新店镇的工作计划中占据着显目位置。他们将着力配合推进翔安南部新城和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等建设,提升洋唐商圈,改造洪前农贸市场,而东山片区公建群、港汊海绵城市项目的动建也被摆上日程。

在强劲的发展动力的支撑下,新店的成长想不“快”都难。

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

形成城乡统筹新格局

大宅社区千亩火龙果地里,一株株果树又竞相绽放出新的枝叶,不远处的红砖厝不时传来农民们的欢声笑语,近日,随着这里首批民宿装修的完工,背着大包小包的游客们慕名前来。

乡村振兴战略,在新的一年被推上了新店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理由很简单:它联结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于自己的幸福,茂林社区的老林其实最有发言权――新店镇不断推进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原来的“穷乡僻壤”在短短时间内变成宜居的新家园。去年,新店完成茂林等4个社区美丽乡村建设验收,新建5条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完成吕塘等1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项目建设。

在新城加快拓展的过程中,新店镇的决策层其实早已清晰地认识到,要构筑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夯实农村基础建设是一个关键所在。正因为如此,今年,新店将续建后村等10个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工程,实施农村公共服务、村容村貌、自来水网、污水设施、垃圾转运等“清单式”改造,而在即将到来的“厕所革命”中,一批城镇公厕将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里。

洋溢着浓浓文艺气息的澳头,最近艺术家们格外忙碌。新店镇精心谋划的“一带一路”青年画家巡回展、厦门国际帆船节等,正悄然临近――从这里可以看出,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已经成为今年新店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又一重要着力点。

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健康养生……这些带着鲜明绿色经济印记的新业态,明确写入了新店推进村庄融合发展的计划中。他们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带动周边片区农渔民转产就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快地鼓起来。

城市和乡村的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拉动新店前行的引擎就是在这样的“咬合”中,迸发出新的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