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7年厦门反诈骗大数据出炉 贷款诈骗最爱骗男性

2018-01-14 11:45: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近日,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巨额来电》上映,让市民感受到警方惊心动魄、争分夺秒般的反诈骗工作。那么,过去一年,厦门的反诈骗情况如何?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获悉2017年度反诈骗大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厦门诈骗案件数和市民财产损失数“双降”,网络诈骗受害者以男性居多,电信诈骗受害者以女性居多。

数据

22.22%

警情数和财损数“双降”

民警表示,去年,厦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和市民财损数“双降”。

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13.43%,市民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20.36%。在此基础上,2017年,厦门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22.22%,市民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9.07%。

“一方面是警方利用技术手段,精准阻拦正在实施的诈骗警情1981起,封停各类诈骗电话50892个。另一方面,市民的防骗意识也有所提高,骗子要得手的难度更大。”厦门警方通过多种手段,力压警情数和财损数。

738万元

创单起止付金额最高纪录

去年8月16日9时,翔安区某公司职员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以冒充查案的诈骗方式,骗走120余万元。

接警后,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查询止付机制,民警带领多名止付专员争分夺秒,对11家银行和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100余个账户、上万条资金流水进行梳理和分析。经过15小时的奋战,共成功止付50个账户内的738万余元,成为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单起止付金额的最高纪录。

类似的紧急止付“大战”,去年陆续上演了3720起,反诈骗中心共成功止付6001.3万元,成功挽回市民的损失。

90 %

贷款诈骗最爱骗男性

反诈骗中心通过分析受害人群的相关数据后发现,2017年,诈骗受害者群体继续出现年轻化的趋势,“80后”和“90后”成为主要受害群体,并以公司白领、自由职业者等居多。

网络诈骗方面,去年,厦门最高发的三类诈骗分别是商品交易、兼职刷信誉、贷款,分别占去年网络诈骗总警情数的35.58%、15.72%、8.09%。受害人群上,男性受害者约占70%,女性受害者约占30%。

其中,贷款诈骗中,以男性受害者居多,约占受害者总数的90%,以30岁至40岁的人群为主,个体户、无业者居多。

“贷款诈骗和兼职刷信誉诈骗中的受害者,大都需要资金周转,在通过网络寻找兼职和贷款时,被骗子盯上。”民警分析说,“因他们急于拿到钱,乱了阵脚,更易落入骗子的圈套。”

80 %

冒充查案最易骗倒女性

电信诈骗方面,去年厦门全市接报的电信诈骗警情中,这三类诈骗警情最高发:冒充客服、冒充查案、冒充亲友领导诈骗,分别占去年电信诈骗总警情数的38.2%、18.09%、14.08%。受害人群上,男性受害者约占40%,女性受害者约占60%。

记者发现,冒充客服诈骗中,以女性受害者居多,占到总数近7成,以年轻的公司白领为主。“女性白领大都是网购一族,有一定的稳定收入。”民警表示,“当她们的个人信息被骗子掌握时,骗子联系上受害者后,会先准确说出其姓名和网购信息,再以退货、退款等理由,对其行骗。”

在冒充查案诈骗中,也是以女性受害者居多,占到总数近8成,分布在各个年龄段、职业人群,受害者被骗金额都较大。民警表示,因女性胆子小,心思细,一旦被骗子恐吓,又急于证明自身清白,最终就乖乖把钱交出来。

67起

演唱会票务诈骗

创新高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厦门全市共举办营业性演出1023场,其中大型演唱会共10场(包括万人以上观众演唱会7场)。

营业性演出市场火爆,骗子们也想从中“捞一笔”。数据显示,去年涉及演唱会门票的诈骗共67起,创演唱会票务诈骗新高,其中涉及周杰伦演唱会的就有33起。

民警表示,受害者大都是在“抢票大战”中败下阵来的歌迷,当他们在微博上看到售票的虚假信息后,就找对方买票,从而被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