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点菜机一开遥控车钥匙失灵 车主误以为是干扰器所致

2018-01-11 15:37  李晓辉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菜机一开,遥控钥匙马上“失灵”了。

厦门晚报讯(记者李晓辉)海沧滨湖路有块区域很“诡异”:一些私家车停在那边,遥控钥匙竟然“失灵”了,锁不了车。近日,市民周先生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反映了这一情况,他怀疑是小偷在附近安装了干扰器,干扰车辆锁车。

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现场监测,揪出了“罪魁祸首”――附近一家火锅店的点菜机。工作人员介绍,点菜机无线发射出了同频率但功率更强的信号,覆盖了汽车遥控钥匙的信号,致使遥控钥匙“失灵”。

【怪异】

遥控钥匙反复锁车,就是锁不上

近日,周先生前往海沧滨湖路与沧虹路红绿灯交叉口附近的火锅店吃饭,他将车停在门口,却无法用遥控钥匙锁车,他反复试了几次,都不行。

“我还以为是车钥匙坏了,可出门的时候还好好的。”周先生说,他只好用手动方式锁好车门然后才去吃饭,不过那顿饭吃得很不安心,他一直担心可能是小偷安装了干扰器,想对车辆图谋不轨。

前天,记者来到那家火锅店附近,也将车子停在门口的停车位上,发现确实无法用遥控钥匙锁车。火锅店店员说,他们店门口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怪事,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是大众车系,具体原因不清楚,也不知道向什么部门反映。发现有大众车来停放,他们一般都会提醒车主用插钥匙的方式锁车。

店员说,无论是顾客还是周边的居民,都对这个现象大惑不解,后来因为没有发生车辆盗窃事件,大家就习以为常了。

【进展】

“元凶”被揪出,是那台无线点菜机

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厦门市无线电监测站。昨天,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用专业仪器对现场进行监测,发现确实存在干扰信号。

根据现场判断,工作人员排除了人为放置干扰器企图盗窃的可能,原因是,停车位置距离店家很近,人流密集,靠近辅道,小偷肯定不会选这样的地点作案。

工作人员持着设备靠近火锅店时,仪器上显示的波段幅度突然变大。工作人员询问火锅店店员,发现店内安装了一台无线点菜机。工作人员怀疑这台点菜机可能就是干扰源,其发出的信号干扰到门口车辆的锁车系统。

店员将点菜机关机,干扰信号消失了,门口的车辆马上能正常锁车了。点菜机再次启动时,门口的车辆又出现无法上锁的情况。很显然,这台点菜机就是造成这种怪现象的“元凶”。

【解惑】

频率相同的信号源,都可干扰遥控钥匙

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说,遥控钥匙在火锅店门口之所以出现失灵的情况,是因为点菜机无线发射出了同频率但功率更强的信号,覆盖了汽车遥控钥匙的信号,致使汽车的遥控锁车功能失灵。

记者了解到,对汽车遥控钥匙造成干扰的电子物品可不少,比如有些商家挂置在店门口的LED显示屏,如果某种原器件在老化或者损坏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产生与汽车遥控钥匙波段相同的信号,也会造成车辆遥控钥匙“失灵”的现象。

昨日,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还持监测设备对周边路段搜索排查,没有发现其他无线信号干扰源。

【警方提醒】

锁车后,最好再手拉确认一下

民警提醒,多数私家车在落锁成功后,车辆会发出“嗒”声,同时车头车尾都有灯光闪烁功能,以此判断车辆上锁。但如果停车落锁时,既没有声音反馈也没有灯光反馈,就需要及时返回用手拉车门确认是否锁好。

警方提醒,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锁车后再次拉车门来确认,如果发现异常,先检查车钥匙是否失效,其次再确认周围环境,排查有无可疑人员。当这两个嫌疑都排除后车子依旧无法落锁,车主可以换个位置停车,或者直接求助警方。

民警建议,尽量把车辆停在有人照看的停车场,或尽量停在人流量较大、有监控探头的地方,以减少窃贼的下手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