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网传豆浆和鸡蛋不能一起吃 专家:食物相克说法不靠谱

2018-01-11 15:21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江雨丰通讯员江欣颖)王女士刚刚度过难熬的孕吐期,家人便开始争先恐后给她补充食物加强营养。老公买来豆浆机,准备每天来两杯新鲜的豆浆,婆婆买来新鲜的土鸡蛋,监督着一定要吃下。这时公公跳出来:豆浆和鸡蛋一起吃了会腹泻。带着疑惑,王女士咨询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红洁。

【答疑】

豆浆中的蛋白酶抑制剂

不足以干扰蛋白质吸收

陈红洁介绍,在孕期有这同样疑问的妈妈不在少数。她说,经常有网络传谣“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小肠中胰蛋白酶的活性,干扰鸡蛋中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甚至会使人腹泻”此类说法。现在信息传播很广泛,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却无法辨别信息的真伪。

她说,实际上,大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经煮沸加热8分钟可被破坏85%以上,其中虽然尚含少量热稳定蛋白酶抑制剂,但活性较低,不足以干扰到鸡蛋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更何况豆浆中本身就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牛奶含量相当),影响也是先影响到自己,轮不到鸡蛋。家庭用的全自动豆浆机,从豆子破碎之前就开始加热,全部程序一般达18-20分钟,加热温度高达95℃,残余活性蛋白酶抑制剂也非常少,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另外,豆浆和鸡蛋不仅可以同吃,还是很好的搭配,因为鸡蛋中的蛋氨酸和大豆中的赖氨酸可以蛋白质互补,提高两者蛋白质的利用率。听完陈红洁的解释,王女士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

【延伸】

水果和海鲜同吃中毒?吃40公斤海鲜才够剂量

陈红洁提到,孕妈最常提的问题是水果和海鲜是否可以同吃。她说,厦门人的饭桌上经常出现海鲜,孕期也鼓励“准妈妈”多吃水果,但很多妈妈网上看到说海鲜不能和水果一起吃,吃了容易引起中毒。

关于这个说法,陈红洁解释说:海鲜和水果一起吃会中毒,理由是海鲜中含五价砷,遇见水果中的大量维生素C,就会被还原成三价砷。五价砷无毒,而三价砷有剧毒。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反应的进行是需要一定条件的。陈红洁强调,首先,人的胃肠道并不太适合这个反应进行。其次,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对海产品中砷有限量规定。符合国家标准的海鲜,重金属砷含量特别低,除非是来自污染相当严重的海域。

陈红洁说,任何一个有毒有害物质必须达到一定剂量才会有中毒反应。砒霜中毒的剂量是50mg,根据转换系数计算,即使海鲜里面含有的砷达到最高限量,并且有足够的维生素C转化,也要相当于1个人一次性吃40公斤的海鲜,才能达到中毒剂量。但这样的食量在一餐饭中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有些孕妈吃了会腹痛、腹泻,很可能只是对海鲜过敏,并不是中毒。她认为,其实根本就不存在食物相克的说法,大家无须太过担心。

【链接】

专家亲自实验

一起食用均无中毒

我国营养学会主要创始人之一、著名营养生化学家郑集教授曾亲自参与搜集民间“相克食物”184种,择其流传最广并且百姓同食机会较多的14组做了详细的动物试验及人体试验(其中包括螃蟹与柿子、花生与黄瓜、牛肉与板栗等),所有被试的人和动物经各项测试及体征观察显示均属正常,更无中毒现象的发生。(试验论文载于《营养学报》2009年2期,31卷,109-114页) 此外,中国营养学会委托兰州大学对100名健康人进行所谓的“相克”食物试食实验,也均未发现任何异常反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