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假租客真抢劫15分钟就落网 警方重点打击多发侵财案件

2018-01-11 07:29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警方快速抓获抢劫嫌疑人。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小斌通讯员厦公宣)假租客真抢劫,15分钟就落网;因没钱赌博,他抢劫千元后落网……昨日,厦门市公安局对外通报近期典型的“两抢”案件,并对“两抢”犯罪极高的违法成本进行说明。

据了解,“两抢”等多发侵财案件是厦门警方的打击重点。上个月以来,全市现行“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其中85%的案件24小时内告破,打出“两抢必破”声威,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案例1

假扮租客实施抢劫

市民蔡女士是中山路一住宅楼的房东,1月2日10时17分,她带着一名男租客前去看房。

到了住宅楼后,男租客突然掏出匕首,抢走蔡女士的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并向蔡女士索要银行卡密码后离开。然而,他没想到的是,蔡女士提供的密码是错误的。

接到蔡女士的报警后,中华派出所民警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民警分析,嫌疑男子可能去附近的银行取款,遂组织警力及群防群治力量在周边开展巡逻,并调查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当天10时32分,嫌疑男子发现密码错误,在返回找蔡女士的途中被民警抓获,离案发仅过了15分钟。

22岁的犯罪嫌疑人温某财是福建宁化人,据他交代,其染上赌博的恶习已输掉20多万元。近日,他来到厦门,通过网络找租房信息,最终锁定蔡女士。

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财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特别是单身女性或独居老人要提高警惕,最好在家人的陪同下接受租客看房。

案例2

赌博输钱去抢商家

2017年12月15日14时30分,海沧新阳一药店的店员被许某华持刀威胁打开钱箱,后店员跑到药店外呼救,许某华慌忙而逃。

与此同时,新阳派出所已陆续接到辖区4家商家的报警,称在新垵村东片一带,被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男子持刀抢劫,均有不同程度的财物损失。

警方立即走访受害人,并展开缜密侦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许某华的体貌特征。当日15时,民警在新垵村一出租房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华并缴获作案工具。

据许某华交代,其因参与网络赌博,不仅输掉其父母35万元的“养老本”,还输掉自己5万元积蓄及借来的7万元,身无分文的他产生了抢劫的念头。

据了解,许某华连续实施4起抢劫,共抢走1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许某华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3

假装顾客抢走香烟

2017年12月6日2时30分,一名男子来到集美区一便利店,假意要购买香烟,待便利店老板将两条中华烟放在超市柜台上后,男子夺烟就跑,并坐上门口同伙的摩托车,两人迅速逃离现场。

集美警方接警后,连夜开展侦查,迅速锁定两名违法行为人。当天13时许,集美警方分别在灌口和杏林,抓获未成年人郝某洋(男,河南省商丘市人)和徐某中(男,江西省上饶市人)。

经审,违法行为人交代,他们以相同方式先后在灌口和杏林两家超市共抢夺3条香烟的违法事实。目前,两名违法行为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处理。

警方提醒广大商家,对可疑人员提高警惕,及时清点店内钱款,特别是入夜后,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犯罪成本极高切勿以身试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式抢劫公私财物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入户抢劫、多次抢劫等情形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两抢”案件关注度高,关乎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其犯罪成本极高。如果犯罪嫌疑人系入室抢劫,其或将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厦门警方已建立健全“两抢”案件综合研判、快侦快破机制,一旦发生“两抢”案件,派出所、刑侦等警力第一时间到场侦查,相关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高效打击,力争做到“两抢”案件发一起、打一起、破一起。

警方表示,“两抢”犯罪成本极高,切勿以身试法,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记者陈小斌通讯员厦公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