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减税效应”加码 厦门国税去年送出118亿元减免税礼包

2018-01-10 07:48:0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税人员将税收政策送到创业人员手中。(林丽萍摄)

  通过“厦门国税掌上办税厅”微信小程序,代开发票等七成涉税申请项目可以使用手机轻松办理。(吴晓敏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肖雨 夏国轩)刚刚过去的2017年,厦门市国税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服务发展、优化环境、助力改革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增效、提速、减负”,为厦门特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受益于营改增试点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厦门企业去年享国税优惠减免税额达118亿元,营改增试点企业累计减税 165.68亿元,有力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了产业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这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中,税收政策效应和良好营商环境已成为厦门新经济、新业态大发展的起跳板。

落实优惠 减税让利助推创新创业

“即征即退”,是指对按税法规定缴纳的税款,由税务机关在征税时部分或全部退还纳税人的一种税收优惠。与出口退税、先征后退、投资退税一并属于退税的范畴。

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美亚柏科公司财务经理陈志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0%左右,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了负。据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美亚柏科累计享受“即征即退”税款达 1534.7万元,税收优惠的兑现让该公司在短期内提高了现金流动性,加快了高质量的产品研发。2017年,企业销售收入为6.29亿元,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1.2 倍。

“近年来,厦门市软件退税企业平均税负率约为15.6%,而实行‘即征即退’后,软件产品实际税负率降至3%,税负减少了12.6%。”国税人员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厦门市软件行业销售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24%;入库税款金额13.9亿元,同比增长8.9%;“即征即退”税款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165.9%,在厦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营改增 “倍增效应”激发产业共赢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在全国铺开。这项税制改革全面推开一年多来,厦门国税持续不断地将各项税收政策和红利落实到每位纳税人。市国税局查询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已为厦门试点企业累计减税165.68亿元,直接减税62.94亿元,税负下降26.5%,减税面达98.76%。这些数字的背后,不仅有企业负担的减法,更有企业效益的加法和产业共赢的乘法。

“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在地铁项目的土建成本中,建筑服务和购置的不动产进项允许抵扣,扩大了我们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轨道交通集团的财务经理武扬说,据测算,企业减税幅度达到93%。在5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减税金额将达到2790万元。

地铁建设需要强大的设计、监理、施工队伍以及大量钢材、木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还需要水、电、风等方面设备。营改增的全面推开,也引发了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上下游企业发展的“倍增效应”,预计将为厦门带来近百亿元产值。

无论是关系到百姓的吃穿住行,还是关系到灯光彻夜不熄的软件园区和工业区,在厦门,营改增正在触发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蓬勃发展,催动着厦门经济新的动能。

咪咕动漫是中国移动在动漫领域的唯一版权运营实体。由于投入长线化,版权购买和营销开支比较大,企业顾虑风险不敢投入太多资金。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从版权购买到营销用品采购均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企业因此加大了版权投入的力度,积极推进影视动画等多元开发与运营。2017年,咪咕动漫已累计投入9000万元用于版权运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3%。

“我们将获取的版权二次开发进行销售,真正尝到了专业化运营、多行业层层抵扣的甜头。”咪咕动漫财务人员郑欣桐告诉记者。

出口退税 “放管服”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退税申报无纸化后,申报环节化繁为简,提速非常明显。”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孙小雨对记者说,现在,企业办税员不必再抱着一大捆纸质材料到退税窗口申报,而且如果需要更改电子数据,只需在公司更改电子数据,就可远程申报。“无纸化申报确实让企业感到更轻松、更及时、更快捷。”

2017年,厦门国税全面推行退税无纸化试点,畅通出口退税渠道,简化出口退税申报手续,持续提高退税服务质量,为出口企业营造宽松环境,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厦门国税还对出口企业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实行分类管理 ,让诚信的企业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第一批一类企业的外贸出口企业,厦门金华南进出口有限公司感受颇深。“2017年,我们公司的平均退税天数缩短到4天,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该公司财务部经理戴艳红说,退税的大提速,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