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企造机器人人“上岗实习” 洗高楼外墙又快又好

2018-01-09 09:05:29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spider正在超百米的大楼外墙上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最近,在海沧泰地海西中心的写字楼,有位外墙清洗机器人“上岗实习”。这位名叫ispider的机器人,由厦门创客方正带领团队耗时十年研发,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工程机测试阶段,如果融资顺利,将于今年实现小批量生产。方正的愿望是,用机器人替代高楼外墙清洁工这项艰苦、高危的职业。

清洗超百米大楼外墙 效率是人工的三到五倍

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机器版“蜘蛛人”。抬头望去,只见体积相当于一名中学生的ispider,肩挂俩水箱,一边直线向上攀爬,一边对大楼外墙面进行清洗。

“与道路、机场候机厅、超市等大空间的清扫类似,以走直线的方式清洗高楼外墙被证明是工作效率最高的。但机器人在空中会受到风吹以及振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等因素的干扰,为了保持稳定,我们采用了类似无人机控系统的控制算法,对姿态和位置进行控制,让它可以像壁虎一样牢靠地吸附在墙面进行工作。”工科出身的方正,说起话来语速飞快,他于2014年入选厦门“双百计划”,从北京来厦创业。此刻,他眼睛紧盯着ispider,不放过测试过程中的任何异常。

方正介绍说,以测试用的这幢高度超过百米的大楼为例,ispider上去一趟用时半小时,一小时可清洗120平方米的墙面,“效率大约是人工的三到五倍”。效果方面,由于带有高速旋转的毛刷,ispider的清洁力度相较人工更强,擦洗得也更干净。

随着ispider缓缓下降,清洗任务大功告成,记者也得以近距离窥见它的全貌:主体由钢架构成,上方是螺旋桨,中间是我们常见的清洁毛刷和刮刀,两侧挂有水箱,同时带有数十个传感器。方正说,机器人的机加工零部件加起来有上千个,此外,还内置了循环水系统,可以不附带水管线,便捷环保。

全程自动化工作 人们要做的事只是按下摇控器

值得一提的是,ispider工作全程都是自动化,无需外援,人们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按下遥控器,开启工作模式。方正称,自主性的背后藏了不少难题,这考验研发者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比如,不同的墙面需要采取不同的清洗方案,对此,ispider使用了机器视觉技术,在室外光照、温度和识别背景高度复杂的情形下,通过特殊的算法及高速并行处理方式,对墙面的材质变化进行识别,提供不同的清洗方案;再比如,外墙往往不是全平面的,有窗台、窗框等障碍,ispider的应对办法是,依靠毛刷和刮刀工作臂交替伸缩落地,实现攀爬的同时清洗窗台、窗框。

方正是ispider的发起者,他毕业于上海交大,拥有十年的建筑工程项目经验,深知高楼外墙清洗的痛点。不过,他坦言,研发外墙清洗机器人的难度比预想的要大得多,团队也曾多次想过放弃,好在在大家的潜心研究下,难题逐个攻克,经过十年研发,现在的版本已是第五代机型。

尽管人工智能大潮下,已有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上岗工作,但建筑外墙清洗这项高危工作一直没有被机器代替。“据我所知,全球多个国家的研发人员都在做这类研究,但由于技术难点多,外墙清洗机器人的市场仍处于空白。”蛰伏十年的方正,期待改变这一现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