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家卫计委点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化建设

2018-01-08 09:01:46楚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化建设让看病更便捷。(本报记者姚 凡摄)

  中山医院实现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中山医院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 张舒姗)信息化建设为医院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表扬,获评“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发挥信息优势示范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发挥信息优势”主题类受表扬的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介绍,中山医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以信息技术创新促进医疗服务提升,经过多年探索和尝试,已基本形成了措施较完善、覆盖较全面的医院信息网络体系,信息化建设从支撑医院综合管理,向提升人性化就诊服务转型,建立了包含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的线上全流程医疗服务矩阵,信息化建设水平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相关科研项目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并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多项课题研究。

如今在中山医院就诊,通过一部手机,患者在医院所有的就医环节都能得到连贯性的服务: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检查预约、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体检开单预约、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及在院期间的各类就诊记录查询,就连停车缴费都可以在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上实现。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显著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和诊疗质量,也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使老百姓真切地体会到看病更加方便快捷了。

蔡建春表示,中山医院荣获“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发挥信息优势示范医院,是对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全体“中山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大力推广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示范作用,传播“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创新经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安全的医疗服务。

电子健康卡多卡融合

享受线上线下

全流程医疗服务

除了市民熟知的预约电话、医院官网、“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和现场预约等多平台预约挂号方式外,中山医院还在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上开发了细致周到的就诊服务,实现诊号全部开放,提前7天放号。市民可在这些平台上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从而将厦门市民卡、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进行深度融合,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医疗服务。

这项举措一来大大降低发卡的成本,二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身份认证服务,实现全国、全省或全市范围内居民信息统一识别,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流程优化,提升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完整性。

首推超省时财务结算平台

医保移动支付,住院押金移动充值,窗口不再排长龙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积极创新试点,2017年9月在官方微信和支付宝服务窗实现了门诊医保自费一键式移动支付,在全省首家推出全方位、全流程、多渠道的财务结算平台,并建立了预配药信息系统。医生开处方后,系统自动推送待支付提醒到患者手机上,患者即可进行移动结算支付,自费部分还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支付成功后会立马收到一条支付成功信息,详细列出医保和现金账户的各项支付明细以及取药窗口、取药二维码等取药信息。药房工作人员即刻收到处方信息并配药,待患者到达门诊药房时无须过多等待即可刷二维码取药。

目前,中山医院门诊收费窗口单队等候人数已从高峰期的20人减少到5人左右,取药大厅也井然有序,从“人等药”变为“药等人”。通过医保移动支付,患者整个就医时间可以节省2/3以上。

同时,中山医院实现了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不论在家还是在病房,都可以用手机上的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随时随地为自己或家人充值住院押金,不用再特地前往自助机或窗口。帮家人充值时,只要添加家人,系统自动根据身份证号关联住院号,即可往该住院号进行押金充值。另外,还提供住院各类检查报告、住院记录、费用清单等的查询功能。

推出个性化网络预约服务

线上预约线下体检,个性化定制套餐更便捷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全省首家推出细致、周全、高效的“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创新体检服务模式。团体和个人体检用户均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任意选择固定套餐或自主选择体检项目,还可以通过填写1+X问卷,依托专业的医生、健康管理师的建议定制个性化体检套餐,并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和体检预约。体检者按预约时间到体检中心签到并进行体检,减少了传统的体检登记台开单登记、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等耗时环节。系统还会温馨推送检查的各类注意事项。体检完成后,用手机即可查询个人体检报告,健康管理师团队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体检情况制定后续的健康管理计划。

首创“医技统一预约”平台

一机在手,医技检查预约、结果查询轻松搞定

早于2012年底,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创“医技统一预约”平台,把医技项目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集中预约,获得“厦门市科技进步奖”,被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作为优秀模式在全市推广,推行5年来为众多患者带来了便利。

2017年,中山医院还将医技预约服务和自助查询服务从医院自助机、诊间医生站延伸到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等多种渠道,患者随时随地都可在手机上自助预约各类检查,查询检验检查等各类报告,以及费用清单、就诊记录、挂号及检查预约情况等,还可获得就诊信息的推送服务,譬如挂号预约、排队就诊信息,检查前须知和注意事项,检查中出现的危急结果等等。

优化就诊公共环境

停车不取卡手机可缴费,公共区域免费用WiFi

为缓解“停车难、效率低、管理难、缴费烦”等问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完成对嘉禾园停车场的智慧化改造升级,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实现免停车取卡、手机支付、自动抬杆等功能,从通行效率、支付方式等各个环节着手,为市民提供方便省心的停车服务。车辆入场时摄像头即可识别车牌,自动抬杆并开始计费;车辆出场前30分钟内,车主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进行线上缴费,快速出场,无须排队,无须找零,也避免了计费纠纷。

据悉,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计生委牵头为厦门各公立医院就诊公共区域建设“i厦门公共免费无线WiFi”,目前已在中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在门诊等候区等公共区域连接“IXMWIFI”的信号后,根据步骤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即可上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