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建新时代文化强区 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2018-01-08 09:05:00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在五缘湾举办。

  曾凤飞等国内时尚领军人物领衔湖里时尚产业发展。

  城市乐跑活动在五缘湾激情上演。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翁珏图/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提供(除署名外))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厦门特区发祥地湖里正秉承着这样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擦亮城市文化名片,推动着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翼齐飞”。进入市“两会”时间,我们盘点下成绩单,一整年的文化事业精彩画卷就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一场场文化盛宴引爆城市热点,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等大咖纷纷加盟湖里文创周;一座座文化地标引人瞩目,联发华美空间、联发文创口岸等文创园区已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时尚新领地;一个个文体品牌持续升温,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社区文化艺术节、五缘湾城市乐跑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高端引领、全民参与的热潮;一批批文创领军人物与文创企业提升文化软实力,曾凤飞等国内时尚领军人物纷纷领衔湖里时尚产业发展……

当然,2017年更是收获的一年――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荣获省级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先锋”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获评“党建创新成果”全国铜奖等一系列荣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新机遇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湖里人正以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进一步补足民生短板,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全力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

绽放魅力

特区文创升级

大步迈向“3.0时代”

镜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化部专家范周等大咖空降、本土文创精英论剑文创大讲坛、时尚与传统交融的先锋文化展览……如果要定格2017年湖里区的精彩镜头,联发2017文创产业与城市更新活动周的每一场活动都会入选。在这场探索文化传承、推动城市更新的文创盛宴中,无论市民游客,还是文创精英,都能深度融入,感受文化魅力、点燃文创激情。高规格的论坛、讲堂更吸引人们全程聆听、全程记录,活动期间,更有16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参与文创周活动。

沿着2+4+N发展战略的湖里区,把创意创新产业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湖里区联手联发集团等实力派企业,将老工业区的1.35平方公里,打造成以创意和旅游为主导功能的多元化、复合型“创意产业园区”。

在这个过程中,湖里区把特区文化精神内涵保留下来,一座座老旧厂房以修旧如旧的方式“活”了起来。联发华美空间把旧时光与新时尚进行交融,打造出南中国规模最大、极具格调的时尚设计中心;联发文创口岸上演“华丽变身”绚丽绽放,成功打造“潮玩新领地”;而海峡设计文创园深耕设计领域,汇聚海峡两岸上百位知名设计师……

更多的主题文创园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海西工业设计中心、客家大厦、文创口岸、五洲汇、厦门古玩城、海丝艺术品交易中心、枋湖文化旅游产业园、云创智谷、闽南古镇、海天家居创意设计文创园……文创园区的百花齐放,推动湖里区形成创意设计、古玩艺术品、数字内容、文化旅游四大优势产业。

当然,文创之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行稳致远。湖里区积极创新思路,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带动湖里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二次转型,进入3.0时代。

秀出时尚

国际大咖领衔

打造厦门时尚新领地

镜头

华灯初上绚丽夺目,七彩服饰绽放T台。“2017厦门国际时尚周”湖里分会场在闽南古镇演绎了整整四天的精彩,著名设计师王玉涛、曾凤飞、楚艳等八位业界顶级设计师在具有闽南特色的风景中,展示了自己最新的服装艺术成果,将湖里的时尚SHOW给世界看。

  王玉涛在湖里闽南古镇上演精彩时装秀。(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时尚产业的异军突起,就像打开了一扇窗,让更多人感受着特区发祥地湖里的高素质与高颜值。事实上,湖里区已经连续三年作为厦门国际时尚周的分会场,不过2017年显得尤为特殊,连续4天八场时尚秀的精彩上演,让人们深刻感受到涌动在湖里区的时尚发展潜力与浪潮。

当然,时尚产业的集聚,需要创新型人才群落的支撑。在湖里,一大批创意设计人才正脱颖而出,凝聚成一股强大创新力量。荣膺国内时装设计界最高奖项“金顶奖”的曾凤飞从湖里起步、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国内男装设计领军人物,在厦门会晤中,他“承包”了会议现场、晚宴、晚会的工作人员服装设计,以及领导人与夫人的国宾礼设计,让“厦门设计”“湖里设计”再一次登上了世界舞台;特为湖里而来的2017年时尚大奖“金顶奖”设计师王玉涛看好湖里发展的前景,在他看来,这里既有历史的沉淀,也有流行时尚的元素,是发展时尚产业的热土;而厦门女孩万一方,27岁就登上了伦敦时装周,被时装界定位为“中国力量”。如今,她把自己的品牌工作室搬到厦门,入驻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随着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湖里正成为设计师创新创业的热土。”厦门纺织服装同业商会服装设计师分会相关人士表示,湖里老工业区顺应时代发展,利用厂房独特优势,转型升级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艺术园区,吸引着大批设计师入驻、实现梦想。

高端引领

打造品牌赛事

形成“旅游+”新格局

镜头

五缘湾的海面上,帆船好手们正展开激烈角逐;而在岸边,小朋友们拿起画笔“泼墨挥毫”,画出心中的五缘湾美景――这是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的现场,与往年相比,这场高规格的帆船体育赛事变得更加亲民,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帆船的乐趣中来。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让全国观众都领略到五缘湾的美丽。

第十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览会、中国俱乐部杯帆船赛、2017厦门城市乐跑赛、“穿越厦门”2017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即将举办的中国汽车漂移锦标赛……随着一场场高端又亲民的品牌赛事的轮番登场,厦门城市新客厅――五缘湾魅力十足。更重要的是,这些品牌赛事,与每一位在五缘湾木栈道上悠然健身的群众,共同掀起了湖里区体育事业“全面普及、大众参与”的热潮。

而在体育赛事的带动下,五缘湾成为市民与游客休闲度假的滨海旅游目的地。2017年,五缘湾片区的旅游设施进一步升级,在全方位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的同时,更有凯悦酒店等一批高端酒店投用,目前该片区的高星级酒店已达10家。作为厦门新建的首个海洋主题都市休闲新地标――海峡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它的主体工程也已经全部完工;佰翔五通酒店、旅游会展中心、五通客运码头三期、海峡旅游大厦、旅游博览中心五大旅游项目不久就将投入使用。

事实上,发展旅游业,湖里区从来都是认真的。该区主动融入厦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突出“滨海”和“休闲”两大特色,推动旅游业与文创产业、商贸业、游艇帆船产业以及宗教文化相融合,推出了亲海体验游、湖里宗教民俗旅游、商贸购物游等一系列特色线路,进一步丰富区域旅游内涵与形式,不断扩大旅游消费领域,增强休闲旅游吸引力。

点亮幸福

文化惠民进小区

实现百姓“艺术梦”

镜头

舞台上,小孙女安静地坐着,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特区发祥地的“前世今生”就这样娓娓道来……时间的指针来到2017年12月,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也画上圆满句号,鼓舞《改革的炮声》带人们穿越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一首慷慨激昂的诗歌《湖里,青春的记忆》为人们描绘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蓬勃图景……草根明星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这样一场高颜值、高质量的文艺展演,正是湖里区群众文化自信的生动注脚。

  湖里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文艺展演。(魏克丰摄)

一座城区的文化活力与内涵,连着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而湖里区正用一个又一个文化惠民的实际行动,让百万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居民群众畅享文化阳光、感受文化魅力。

这里拥有温馨的艺术空间。在湖里区,每个街道都拥有自己的综合文化服务站,53个社区个个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如今,公共文化服务正不断向小区延伸,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艺术的熏陶。这个过程中,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整合资源,在打造小区文化阵地、开辟小区文化舞台的同时,还推行“自助式”文化管理、建立文化体育人才档案等创新举措,推进文化体育活动进小区。

这里能品味多元文化大餐。连续9届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就是广大湖里居民的节日,持续全年的艺术节活动让2000多场文化活动走进百姓生活。2017年,湖里区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淡化了评比意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在这方“草根”舞台上展现文艺风采。而湖里区每个街道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特色菜”:“幸福湖里百姓乐”“和美殿前,以文化人”“禾山欢乐季”“江头文体同乐汇”“爱尚金山”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涌现,真正实现一街一品。

这里涌现一流的文艺精品。五缘湾合唱团的混声合唱获福建省第十二届音乐舞蹈节“优秀节目(金)奖”;广场舞《请到厦门湖里来》获福建省第三届村级文化协管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小品《家庭会议》获第十三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银奖……湖里区社区艺术团同样大放异彩,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再次走出国门,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

【链接】

新起点·新作为

补足文化事业短板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18年,湖里区文化事业发展又将有哪些新动作?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局长林秀瑜。

新的一年,一批文体新阵地、新设施将走进百姓生活。湖里区将大力推动湖里市民中心、湖里体育公园、忠仑文化公园建设,同时在岛内东部五缘湾片区,还将建设一座大型综合性图书馆,丰富人们的生活。

新的一年,一系列文体品牌活动也将更加出彩。升级版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将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同时湖里区还将继续开展时尚周活动,更多时尚领军人物将走进湖里、扎根湖里,让特区发祥地涌动时尚魅力。

新的一年,文化产业发展也将日新月异。在时尚、建筑、工业设计产业业态形成规模集聚的基础上,湖里区将进一步推动影视、音乐、演艺、数字内容与多媒体、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新的主题文创园区、特色小镇项目;同时,推动“文化+”全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园区与景区、社区融合建设,让文创园区贴近生活、引领消费。

新的一年,城市新客厅五缘湾更加充满魅力和吸引力,“五缘湾激情月”、“厦门帆船嘉年华”、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等特色系列主题活动和赛事将在这里上演,进一步聚集人气,提升品位。海洋文化也将在这里发扬光大,一座以博物馆为核心的航海主题文化综合体――“航海博物馆”及“航海主题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

“新的一年,凝聚新的希望。我们将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前进,让艺术滋润生活,让文化点亮幸福。”林秀瑜由衷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