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积极推进新时代法治厦门建设

2018-01-08 09:21:45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代表认真研读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黄琳 陈松树)突出重点打击犯罪、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从细从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自贸试验区检察室、检察服务站为载体,积极打造自贸区检察服务窗口,尽心尽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

2018年1月7日,在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延强用翔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讲述2017年厦门检察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并介绍2018年工作安排。

【展望2018】

强化法律监督

开启新征程

2018年,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开辟新征程,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推进新时代平安厦门、法治厦门和检察队伍建设,为厦门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法治保障。

关键词1

“五大发展”示范市

围绕“一带一路”、“海丝”支点城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深入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生态花园之城建设。

关键词2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参与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加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坚持公正司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关键词3

深化检察改革创新

进一步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智慧检务迈出新步伐。

关键词4

从严治检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开展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

  【回眸2017】

开展检察机制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保障厦门会晤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7年,厦门圆满完成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历史任务。为做好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工作,市检察院制定并实施了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16条意见,开展反渗透、反恐怖、网络安全、反邪教等工作,惩治黑恶势力、盗抢骗、制贩毒品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据统计,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59人,提起公诉7107人。

加强涉稳风险案件稳控工作,对24件重大敏感案件及时介入侦查、依法妥善处置。

开展社会矛盾滚动式排查,发现并化解风险隐患32件。健全信访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对违法缠访闹访、非法滞留以及侮辱、殴打工作人员等行为,坚决依法处罚。对网络造谣、泄露个人信息等风险隐患,分类调处、跟踪化解。

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以及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工作,引入专业社工、心理咨询机构等社会力量,强化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关爱和救助。

关注民生热点问题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关注民生热点问题。2017年,市检察院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拖欠农民工薪金、非法集资等方面问题予以持续关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鲜明态度和工作力度。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自贸试验区检察服务窗口,审查起诉利用虚假跨境贸易逃汇骗汇、骗取出口退税和走私等犯罪164人。

重点保障厦门会晤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和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立案侦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环节职务犯罪嫌疑人10人,深入厦门轨道交通一号线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同步预防。推进诚信建设,落实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廉洁准入制度,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411次,发现的15个有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均未中标。

实践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模式,就涉及矿山治理、破坏林地等问题,发出环保检察建议16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排污整治、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工作。

积极开展整治非法集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专项行动,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90人,依法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51件。

密切关注民生热点,针对涉及违法占用土地、拖欠薪金等案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8件,督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均被采纳。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推进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

2017年,厦门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0件82人,人数同比上升3.8%,涉案金额2亿余元。突出办理大案、要案,查办处级以上干部13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案件22件,大案、要案率分别为51.4%和15.9%。

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征地拆迁、车驾管理和城管执法等重点领域,着力查办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和失职渎职等行为,对30名行政执法人员立案侦查。同步介入燃爆、交通等重大责任事故调查37起,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4人。

全面开展“清积净手”、侦查结案和追逃追赃专项工作,成功追回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5人,冻结财产及追回赃款赃物1000余万元。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推动职务犯罪源头治理。联合银监、邮政等单位,在全市中外资银行、厦门会晤筹备单位等领域,开展“服务厦门会晤”等专题预防教育,受教育人数近1.7万人次。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守护公平正义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在过去的一年里,厦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

在全市设立驻派出所检察工作室23个,推动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动态化、常态化。

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加大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错误等的监督力度,提出刑事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9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提请抗诉及再审检察建议19件。监督虚假诉讼系列案14件,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针对诉讼程序和审判人员的违法情形,发出诉讼程序违法检察建议5件。

强化对判决裁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以职务犯罪、涉黑涉恶涉毒犯罪等八类罪犯为重点,加强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987件,提出纠正假释裁定不当意见7件次。加大对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力度,督促公安机关对35人采取抓捕措施,监督看守所、监狱收押31人。加大对法院民事行政执行的监督力度,提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3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行政执法权威。

开展检察机制创新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还权于检察官,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这成为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市检察院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认真开展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共择优遴选285名员额检察官,确定检察辅助人员254名、司法行政人员128名。

创新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出台《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实施细则》,探索精准量刑建议、有效繁简分流等机制。该经验被最高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构建完善“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推动建立11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

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和犯罪记录封存267人,湖里、同安区检察院的观护、救助机制入选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项目。

推开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深入环保、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线索摸排,发现线索15件,立案7件,向国土和农林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

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实施案管中心统一随机分案为主、业务部门指定办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启用“一站式”服务的新案管大厅。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系统,向律师提供现场电子阅卷、多人同步阅卷等便利。

多年来,厦门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强化“两提升五过硬”建设,切实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学制度、用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等专项检务督察。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联合高校开展轮训。持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法律监督十佳案件评选等活动。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建立市院检委会委员旁听区院检委会会议制度。

【相关】

光荣榜

市检察院控申处获评“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省级先进集体”;

思明区检察院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湖里区检察院、同安区检察院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运用“一站两微多端”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检察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检察院微信获评“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门户网站获评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全市检察机关共有47个集体、195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骨干人才”等一批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