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

2018-01-08 09:30:23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怀)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请市人大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厦门将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在这次市“两会”上,“人才”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关键词。

有凤来仪,良木为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评价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厦门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用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来聚才、留才、用才,聚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近年来,厦门接连获得“中国十大海归创业热门城市”“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等殊荣。

坚持政策创新 广聚天下英才

2017年,厦门“智造”给力发展,美图的影像和社区应用矩阵产品在全球终端激活量突破15亿台,成为国际化的“刚需”产品;大博医疗在骨科创伤类植入耗材市场的份额跃居国产品牌第一位;艾德生物成为华大基因、基蛋生物之后国内分子诊断领域第三家上市的领军企业。而它们的创始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双百人才”。

嫁枝重源,育苗培壤。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厦门市推进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立足产业需求加大政策创新,强化精准引才。2010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主旨的“双百计划”,2013年出台“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2016年,“人才政策新十八条”落地,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去年,厦门市继续发力,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被称为“厦门人才新政45条”。新政一方面补齐了现有人才政策体系的短板,提出对顶尖团队、人才给予1000万元到1亿元支持,对新引进来厦落户的全日制硕士以上毕业生广泛发放补贴等创新政策;另一方面,突出对台人才交流和自贸人才改革品牌等先行先试政策,政策力度再次领先全国。

引才成效凸显 释放发展红利

群贤毕至,相得益彰。得益于人才、科技、产业等政策措施的精准投放,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厦门,他们充分发挥着引领创新的作用,为加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作为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人才创办企业吸引招募了大量本硕以上学历的中高端人才来厦创业、安家,本科以上学历占55.2%,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51.3%,进一步优化了厦门技术和管理领域的高级人力资源结构。近年来,厦门引进各类中高端创业人才和团队3000多名(个),集聚各类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近万名,在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集成电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人才,成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同时,以“双百”企业为首的引进人才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整体产值、销售收入、税收等指标逐年提升,人才创业企业估值突破800亿元。企业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有效填补了厦门乃至国内相关产业技术的空白或短板。

完善人才服务 安家更要安心

成功引进大量人才,绝不意味着人才工作的结束。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提供良好条件,构建“有温度”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才更彰显政府识才、爱才、育才、留才的用心和决心。

厦门市创新实施“白鹭英才卡”制度,为300多位持卡人才提供出入境、通关、金融、保险、税收、落户等38项优惠政策。市委组织部牵头打造“i人才”厦门市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技术合作、引才引智等一体化服务。

创业发展,安居为本。2017年,厦门市进一步加强人才住房保障,高层次人才及骨干人才经认定可享受单独批次配售配租保障性住房,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建筑面积可适当上调,保障房售价将比市场评估价格有较大幅度优惠;若不申请保障房,还可申请累计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累计最高30万元的租房补贴。各区、开发区还配套建设上万套配套齐全、房型丰富的精装修人才公寓,人才可轻松实现拎包入住,并按层次享受各类房租补贴。厦门将为海内外人才提供更加温馨、包容的创业港湾。

爱才、惜才、留才、重才。厦门通过不断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资源为人才提供服务,凝聚起发展的巨大能量。

【数据】

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80万人,共引进和培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00多人,福建省“百人计划”人才200多人,市“双百计划”创新创业人才900余人,含“台湾特聘专家”在内的“海纳百川”各类产业人才7000多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