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召开 聚焦厦门民生经济

2018-01-08 08:11:15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昨日上午,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大会发言中,人工智能、自由贸易港建设、健康大数据、文化回归鼓浪屿、学前教育、家庭医生制度、轨道交通运营等成为关注的热点。

市政协主席张健,副主席高玉顺、江曙霞、陈昌生、黄世忠、黄培强、黄学惠、陈永裕、黄国彬、王焱,秘书长张仁苇出席大会。市领导庄稼汉、林文生、张灿民、黄强、倪超、陈沈阳、张毅恭、李辉跃、韩景义应邀出席并听取大会发言。大会由陈永裕主持。

大会发言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在大会期间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本次大会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53篇,其中,14名委员作口头发言。

会上,委员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踊跃建言,广谋良策,集聚智慧,共促发展。比如,深化厦台产业对接合作,助力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打造高素质的智慧之城;建立新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厦门基础信息排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厦门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共享经济推动厦门市乡村振兴;借鉴港铁成功管理经验,高起点运营厦门轨道交通;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推动厦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开拓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人才。

市政协委员陈佩玲代表民进厦门市委发言

多渠道解决全市学前教育短板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长期存在,加之“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的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学前教育尤为重要。厦门目前学前教育的短板如何补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陈佩玲代表民进厦门市委提出关于厦门学前教育补短板的建议。

陈佩玲建议,着力解决岛内外、公民办质量不均衡问题,持续推进“片区管理”“划片帮扶”;尝试雇员制招聘,统一并逐步提高各区编外人员待遇;比照公办园提升民办幼师职业资格、职称评定、薪酬待遇;适度授权岛外各区在一定范围内招聘幼师;同时,陈佩玲建议全面提升办园水平,出台幼儿园建设指导意见和工作标准,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虐童、投诉较多等事件当事人信息公开制度并定向开放查询;逐步提升幼教男性比例和本科以上学历比例;将招聘优秀园长、幼教名师列入各区人才引进系列。

市政协委员谢强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发言

进一步增加社区医务人员编制

2016年9月5日,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管理系统上线,标志着厦门市“家庭医生时代”的到来。如何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市政协委员谢强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提出建议。

谢强建议,应对签约人数的增长,进一步增加社区医务人员编制,包括医生、健康管理师等都要同步增加,也可以采取大医院集中管理的派遣制、吸引外地人才等做法来充实家庭医生队伍;通过定向招生、签约招生和规范化培训等,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使其尽快适应社区医疗服务的需要;同时,谢强建议,选择若干病种和部分人群实行社区首诊,提倡慢性病和常见病的社区首诊,逐步推广社区首诊制;加强对农村医生的培训,让乡村医生成为居民的家庭医生,探索在农村推广“三师共管”模式;鼓励离退休医务人员返聘于社区医院。

(记者蔡樱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