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一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培养"最美"学生

2018-01-07 15:02:3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养“最美”学生 传递大爱与正能量

厦门一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思想道德教育形成特色品牌

  

厦门一中党委党校学员在春运期间做志愿服务。

  

学生开展“薪火相传爱心接力”义演。

  

厦门一中党委党校第十九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二十期培训班开班仪式。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林珊 图/陈毅敏)记者从厦门一中了解到,该校日前再添一项殊荣——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在文明创建方面再上新台阶。据悉,厦门获此殊荣的学校仅三所。

2015年2月,厦门一中就曾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当时我市唯一入围的中学。

近年来,厦门一中以高要求、高标准,始终将文明创建与办市民满意的教育、引领社会风尚相结合,实现了学校办学整体水平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进步、新发展,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特别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一些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值得推广。

课堂育人 学科育人

20年不间断开展党校培训,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各环节

在厦门一中,有一个特殊的“校中校”,即“党委党校”,面对高一学生。据党委党校负责老师何丽杰介绍,自2012年规定学生须年满18周岁才可申请入党后,很多学校取消了学生党校。全省中学中仍保留学生党校的不超过5所,厦门仅有一所,即厦门一中。

何丽杰说,学校每年开办一期学生党校培训,20年不间断。2012年,将原来的“厦门一中青年党校”更名为“厦门一中党委党校”,学员为高一学生。每年9月至次年6月开展一期培训,包括8个学时的文化课、4个学时实践课。文化课常规的课程有党章、党史、国史课,同时根据当下的时政开设相关课程。比如,今年以“十九大”为主题上了4次课。党委党校的老师为学校领导、教师以及外聘教师、专家。

党委党校组织学员们参观厦大第一党支部,与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社区等开展对口帮扶。学生们还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春运期间当志愿者。

此外,厦门一中多年来坚持开展学生道德讲堂、园艺劳动特色校本课程等,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教学各个环节和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实现“课堂育人、学科育人”。

薪火相传 爱心接力

“王牌”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6年,支教义卖为贫困生筹路费

厦门一中有一个坚持了6年的“王牌”志愿服务项目——“薪火相传爱心接力”项目,被授予“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特色品牌”,且是“十佳”里的第一名。

2012年,厦门一中学生发起“薪火相传爱心接力”活动,于每年3月学雷锋活动月举行,工作人员都是高一、高二学生,形式为慈善义卖、慈善晚会,还有“同心支教”、高考奉茶、敬老院志愿服务等。

所有活动都是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的,学生们不仅自制小手工作品,自编自导节目,还自己去谈合作、拉赞助,向厦门其他学校的高中生发出节目征集,与厦门高校的学生团队合作等。

6年间,这些高一高二的学生帮助贫困的哥哥姐姐筹集上大学的路费,带领同心儿童院的弟弟妹妹在书海里畅游,为来往的游客送去温暖的问候……

“薪火相传爱心接力”活动也影响着学生日后的发展与选择。很多“厦门一中人”在各自岗位上奉献自我,如优秀毕业生骆雅婷,为促进中非贸易前往肯尼亚任职;优秀毕业生杨松一澍率团赴非洲考察,探索如何解决非洲能源短缺问题;优秀毕业生刘可心自费到汶川救灾,至今仍在关心灾区孤儿。

教育互换 家校合作

邀请有经验的高中生家长,一对一辅导有困惑的初二学生

学校借助家长的资源优势进行家校合作,在厦门并不罕见,而厦门一中则首创“教育互换”项目,邀请有经验的高中生家长,对初二年级有困惑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教育。

据厦门一中“教育互换”负责老师陈姬介绍,“教育互换”是基于现在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而开设的项目,前期学校会下发《教育互换——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自愿报名,填写自己的人生经历、职业背景、兴趣爱好、技能特长、家庭教育等。

与此同时,学校在初二学生中进行调查,根据《厦门一中学生烦恼问题调查问卷》数据统计结果,特别针对初二学生集中存在的有关学习、人际交往、意志品质、情绪处理等方面的问题,邀请五位有成功教育经验的家长导师来答疑解惑。通过网上选课系统及班主任推荐动员的报名方式,最终有12名初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亮点

培训情况制成光盘 装入学生的档案袋

每年9月,高一新生可报名,通过学校的审核后可参加培训。2017年9月共有120余名学生报名,最后80余名通过审核,成为党委党校第20期的学员。高考后,学校会在学生的档案袋里装入党委党校培训的证明,有申报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结业考试成绩以及每次党课的视频资料。

为了让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培训能得到高校的认可,学校今年还进行录制,以后每个学员的档案袋里都会有一张光盘,记录他们在中学党委党校培训的情况。

案例

“家长导师”引导孩子 把聪明用到学习上

张艳红是“家长导师”之一,当时她是厦门一中高三学生的家长,负责教育的4名学生都因沉迷电子产品而影响学习和作息。她儿子曾经也爱玩游戏,在与儿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她对游戏有所了解,也获得了有针对性的教育经验。此外,张艳红还有一个身份,即厦门市实验小学的心理咨询师,教育学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首先,张艳红跟学生聊游戏,告诉学生游戏打得好说明他很聪明,与学生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让学生自己说出内心的不安和负疚感,再引导学生把聪明才智用到学习上。她相信,愿意来的学生都渴求进步,所以抓住他们内心的正能量,跟学生谈他们曾经的辉煌,以及支撑辉煌的能力,让学生自己想去做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