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李开聪辞世 享年86岁

2018-01-07 10:47:57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时代见证者 用光影为鹭岛制作编年史

很多人不一定认识李开聪,却一定在某些时刻看过他拍摄的照片。数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在路上,李开聪用他的镜头装下了半个世纪的鹭岛春秋,成为时代变革的亲历者和记录者。

翻阅李开聪的影集,每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历史刻度:1954年,厦门前线军民赤着脚,肩挑手扛一块块巨石来修建海堤;1957年,一列火车冒着烟呼啸而来,鹰厦铁路全线通车;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破土开工,开创厦门腾飞新纪元……就这样,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李开聪用光影一丝不苟地为家乡制作了一部上世纪50年代至上世纪90年代的编年史。

在这些展现宏大时代图景的照片里,李开聪经常不走寻常路――他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注重画面语言的生动和丰富,有时甚至连图片说明都不需要。“这张照片没有出现铁路,而是通过一般人物的典型形象来带出事件,并以铁路标识和标语文字来解释背景。”厦门大学新闻学院摄影专业教师李世雄指着父亲李开聪拍摄的《愿望实现了》介绍,这张照片摄于1956年12月14日,正是鹰厦铁路打下最后一道钉,厦门人终于把火车盼来的时刻。

李世雄还提到1953年诞生于海堤建设工地的照片《劈石》,父亲看书学习了苏联摄影艺术,在构图、用光以及影调安排、层次处理上大胆创新又细腻把握,这张照片曾入选首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一个摄影世家 三代摄影人传承匠心精神

有人说,李开聪能用镜头记录这波澜壮阔、灿烂不凡的时代,是幸运的。其实,李开聪始终用兢兢业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回馈这份幸运。洪涛和同事们说,这是一位德艺双馨、德高望重的老摄影记者。而在两个儿子眼里,父亲将全身心都投入在了新闻摄影工作上。

“‘文革’期间,《厦门日报》停刊,父亲还有空给我们拍照,后来报纸复刊,父亲就没时间了。”李世雄说,尽管父亲是摄影师,给家人拍摄的照片并不多。而且,父亲经常参与重要活动拍摄,行程很是神秘,就连那次为邓小平拍摄照片,母亲也是第二天经同事提醒,看了《厦门日报》才知道这件事。

李开聪对摄影器物很珍惜,李开聪的次子李世平记得,从小父亲就不让他们动他的相机,怕他们一不小心给弄坏了。李世平在报社当摄影记者时,一次摔倒了回到家,父亲开口第一句话问的不是他摔伤了没,而是相机有没有事。老同事梁伟也提到,初入报社时,有一次他将没用过的胶卷随意放在桌上,就被作为老师的李开聪批评了。“他很严肃地对我说,一定要保管好胶卷,否则胶卷一被打开就会曝光,就浪费了。”梁伟说,30多年过去了,李开聪那份细致的精神仍然让他记忆犹新。

李开聪的这份匠心品质也传承给他的儿孙们。两个儿子接下他的衣钵,相继踏上摄影的道路。长子李世雄在负责摄影教学之余,和同好们创办摄影交流刊物《影友通讯》,1987年还在香港办了摄影展,成为中国摄影界的先锋人物。次子李世平是活跃在摄影和书法两个领域的佼佼者。

晚年,令李开聪更开心的是,孙子李远著出国就读摄影专业,回国后也开办了自己的摄影艺术项目。

李开聪走了,但熠熠生辉的艺术生命延续着,摄影世家的传奇仍在继续。

李开聪

1932年出生于厦门。当选全国第三届、第五届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代表,厦门市政协委员。出版发行《海上花园――厦门》《鹭岛春秋――李开聪摄影作品选》等摄影专集,其中《劈石》《中朝姐妹花》等十余幅作品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