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将让司法更有温度 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18-01-07 09:46:33谭欣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中院举行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

  厦门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接平台。

  思明法院对一油烟污染餐饮店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厦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厦法宣图/厦门中院)连年发布劳动争议、民商事案件白皮书,保护好民众的“钱袋子”;推动社区法官、无讼社区、社区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建立,打通多元化解纠纷的“最后一公里”;推进生态专业化审判,集中审理涉生态民事、刑事、行政类案件,把保护青山绿水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接连推出多项机制、举措推动案件执行,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2017年,厦门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注民生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镜头:妥善处理房屋买卖案件

2016年8月24日,李某与张某签订《房产买卖协议》,约定张某将讼争房产以108万元的成交价卖给李某,当日李某以转账方式支付了定金10万元。

2016年9月5日,厦门市开始执行住房限购政策;2016年10月5日,市政府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从严执行厦门的限购政策,并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李某2016年9月之前在厦门未缴纳过社会保险,不具备住房限购政策所要求的购房资格,遂与张某协商返还定金事宜,但张某反称李某违约。李某于2016年10月底诉至法院,请求解除讼争《房产买卖协议》,张某返还定金1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李某依文件不再具有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格,不履行合同的行为在主观上也没有过错,并非张某所称属根本性违约行为,据此支持李某要求张某退还已支付的定金10万元的诉求。

亮点: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好民众的钱袋子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到实处,厦门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厦门法院在审理商品房买卖案件中,贯彻诚信原则,维护守约方利益,通过依法裁判,发挥司法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重要作用,否定恶意悔约行为,有力维护契约的稳定性。全市法院还加强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审理,保障民生权益。

食品安全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经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相关联。在厦门中院审结的吴某诉某百货公司一案中,原告就以食用调和油的标签形式足以使消费者误以为橄榄油为主要成分为由,起诉被告百货公司退还货款并支付价款10倍赔偿金。法院经审理认定标签着重强调产品中含有“特级初榨橄榄油”,却未对橄榄油的添加量进行标示,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对消费者造成了误导,判决支持原告10倍赔偿的诉讼请求。此案判决体现了厦门法院如何通过发挥司法作用保障消费者权益,协调好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之间的关系,对于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力决战

基本解决执行难 镜头:创新推行执行悬赏保险机制

“老赖”有钱不还还销声匿迹,举报人成功举报其财产线索和人身下落的,赏金由保险公司给――去年8月,厦门两级法院开始全面推广“执行悬赏险”机制,共同与保险机构就解决执行难问题开展全面合作,通过手段创新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

“执行悬赏保险”是指获得胜诉判决的申请执行人向人民法院提出悬赏执行申请,经法院审核同意,可自愿投保悬赏保险。在保险期限内,依法院悬赏公告,原本应由申请执行人对举报人支付的赏金,由保险公司负责承担。悬赏保险的保费仅为悬赏金额的10%。举报人提供财产线索的,最高获得的赏金不超过20万元;举报人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的,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

厦门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在悬赏执行中创新引入商业保险手段,能化解风险、降低申请执行人的负担,也为以悬赏公告促主动履行、促执行和解提供了一个有效手段。通过联合保险公司发布悬赏公告,动员社会力量寻找财产线索,有效提高执行案件的实际结案率。

亮点:多措并举推动执行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法院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它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的实现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对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全市法院紧盯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创新执行机制。厦门中院推动市国土房产局在全国率先接入最高法院“点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让财产查扣范围更广、效率更高;集美法院与集美国地税成立“税法执行联动创新平台”,有效保障国家税收及社保资金顺利回笼,强化了企业信息及财产的精准查控,有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思明法院首创手机定制“老赖彩铃”,同安法院推出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老赖”信息;两级法院通过报刊、网络、微信等平台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信息曝光系统,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同时,我市两级法院还加大了专项执行力度,依法惩治拒不执行裁判行为,司法拘留583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68人,已获刑29人,同比上升359.06%、118.18%和190%。

涉民生案件是我市法院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6月,海沧区某箱包生产企业8名员工向海沧法院申请执行公司拖欠的6万余元薪资。海沧法院执行局当即彻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发现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在惠安开设了另一家贸易公司,马上驱车赶赴惠安当地。虽然该公司已人去楼空,但执行干警变通思路,通过与公司邻居泡茶聊天,透露公司欠款已久、若不及时履行义务可能面临刑事责任等重要信息。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果然主动联系法院还款。最终在海沧法院执行局干警的主持调解下,这起欠薪案得到妥善解决。

在两级法院,这样的涉民生案件还有不少,拖欠工资、工程款,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法官们把劳动者的诉求记在心上,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执行。2017年,我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专项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多措并举,用足用好各项措施,充分发挥联动协调机制的作用,同时加大困难申请人的司法救助力度积极完善优先执行机制,促使涉民生案件得到有效执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司法护航

守护绿水青山 镜头:惩治破坏环境资源行为

刘某在同安区莲花镇先后两次租用场所进行重金属电镀加工,未配套废水处理设施,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经采样监测,其排放的含重金属污染物远超过规定排放标准三倍以上。同安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亮点:生态司法保障青山绿水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2016年,福建省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厦门市提出了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战略,生态优势在厦门市的核心竞争力构成中更加突出。对此,厦门法院因应时变,主动作为,充分把握当前生态审判的形势发展要求,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推动厦门生态司法实现新发展,以司法手段为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保驾护航。

2016年5月,厦门中院成立了民事审判第六庭,其中一项职能就是生态环境案件审判。民六庭成立后,积极发挥全市生态审判的统筹作用,强化法院上下级之间和对外与环保等部门横向统一协调行动,发挥对中院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和对基层法院统筹指导的职能。完善专家参与审判辅助机制也是厦门中院创新生态审判工作的一项内容。法院聘请高校环境专家就生态侵权案件中的专业问题进行论证、建言,弥补生态审判知识储备不足问题。引入专家陪审制度,从生态相关领域挑选具有专家资格的技术人员作为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近日,厦门中院还受理了首例由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此前,同安法院、海沧法院等均专门成立了生态环境专门合议庭,集中审理涉及环境保护的民事、刑事、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行为的惩治力度,2017年全年审结涉生态案件381件。

多元解纷

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镜头: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开进社区

去年5月12日上午,受殿前法庭委托,厦门市人大代表、湖里法院特邀调解员钟庆达,成功调解了原告厦门某服饰有限公司与被告福建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蔡某、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钟庆达用自己的从商经验,现身说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与劝解,经近三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一起长达近两年的商事矛盾纠纷得以和平化解。这是湖里法院成立人大代表特邀调解工作室以来,成功调解结案的首例矛盾纠纷。以人大代表命名调解工作室,在厦门尚属首次。除在两个法庭设立调解工作室外,湖里法院在两位代表所在的后坑、钟宅两个社区也设立了调解工作室,便利社区居民就近调解。

亮点:诉讼服务全面升级打官司更方便快捷

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解决纠纷。回应百姓的多元司法需求,2017年,我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创新打造“一平台三中心”,即“网格化”信息平台和诉讼服务、诉讼对接、诉讼辅助中心,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等非诉方式化解矛盾。

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软硬件提档升级,如厦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经过改造,目前可为群众诉讼提供自助立案、义工导诉、智能查询、短信告知、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多元司法服务。思明法院对现有跨域立案平台进行升级改版,学习使用全省法院统一诉讼服务平台新系统,促进全省范围内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工作推进,涉及服务的区域涵盖漳州、泉州、福州等地区。

针对不同的纠纷类型,厦门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中分点击破,走专业化道路,协同多方创新机制,更好更快地化解矛盾纠纷。如集美法院创建全国首个“无讼医疗区”,积极打造并不断完善、升级“五位一体”医患纠纷联合调处机制,通过医患调解、保险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法院调解,多途径、多渠道解决医患纠纷问题,进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翔安法院,公证员工作室、律师服务中心、“好厝边”解纷平台等多驾马车齐头并进,建立统一的在线多元化解纠纷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多样、便捷、适宜的化解纠纷服务;厦门中院民一庭积极调研医疗案件审理机制,一方面“请进来”,多次邀请医调委主任和各大医院法务就医疗纠纷调解和审理情况交流意见;另一方面“走出去”,积极到卫计委、医调委、医院和区法院沟通工作,就五位一体医疗机制进行讨论分析,在此基础上起草《诉前鉴定的实施意见(试行)》。2017年,全市法院44.25%的民商事案件以调撤结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