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2018年民生新期待 拟开建2.1万套保障房

2018-01-07 07:28:04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今年拟开建2.1万套保障房

围绕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等,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畅谈2018年民生新期待

生活在厦门,你找到自己的幸福感了吗?

厦门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地铁的开通便捷了城市交通,重点项目陆续落户,这些都悄然影响市民生活。幸福感的获得,必然离不开衣、食、住、行、医等这些民生话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厦门市民对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发展有了更多期待。昨日,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解读《关于厦门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要点,畅谈2018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内容。

 黄劲超 图

亮点解读

城建

启动新机场主体工程

去年厦门会晤召开,城市街景更美丽,厦门今年还将启动新一年的城市整治提升,包括厦禾路、环湖里大道(枋湖北-莲前东路)等城市主干路的路面改造、设施美化;综合整治嘉禾路、湖滨北路等沿线两侧的街区立面;完善火车站周边、仙岳路等城市门户节点及湖滨南路等重点片区夜景。

同时,将加快岛外新城建设。如集美新城重点完善医院、学校、文体等公共配套,力促集美新城医院、体育公园、新城慢行系统一期等项目动建,加快软件园三期东、西片区地块开发;马銮湾新城重点围绕打造未来城市客厅等。

今年还将实施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比如启动新机场主体工程,加快福厦高铁、国际航运中心等建设。全面提速轨道交通工程,轨道2号线实现洞通,加快建设轨道3、4号线和轨道6号线马銮湾片区段。

文化

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圈”

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民生项目惠及市民。据悉,今年将建成20个中小学(含中职)项目,新开工20个幼儿园项目,新增27500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含中职)。

此外,将实施名校跨岛战略,推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中学集美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项目。推动落实同安、翔安职业学校用地选址,推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申报本科民办高校。

记者获悉,今年将推动文化体育资源向基层社区和岛外倾斜。推进闽南戏曲艺术中心、市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建设,力促诚毅图书馆等一批项目投用,构建全域“15分钟公共文化圈”。

医疗

建立全市统一老年人信息库

今年还将推动更多医疗项目建设及投用。其中,加快推进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中山医院门急诊楼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促翔安医院、第三医院三期、市心血管医院新址建成投用。

同时,提高社会资本办医比例,推动厦门弘爱医院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建设梧村、开元、殿前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新增梧村万寿北、莲前西林、湖滨一里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在养老方面,盘活整合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加快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0个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拓展社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支持网络,建立全市统一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库。推动爱鹭老年养护中心、湖里区社会福利中心、市爱心护理院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

住房

推进建设地铁社区

今年依然将精准施策稳步调控房地产市场。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新店、祥平、马銮湾等地铁社区建设;按照“就近居住、便捷通达”原则,滚动策划湖边公寓、洪茂居住区、五显起步区三期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1万套,同步完善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生活服务等配套。

绿色

马銮湾海域将完成生态修复

绿色发展是城市发展中一个永恒的话题。今年,厦门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排污权交易,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推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防范臭氧、二氧化氮、PM2.5,开展有机化工、印染和橡胶行业专项整治,保持高水平空气质量。

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九条溪流生态补水,加快岛内雨污混排口截流综合整治,完成农村污水集中纳管和分散式处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完成马銮湾海域生态修复和杏林湾截污整治工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