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警方全力打击诈骗犯罪 2017年返还受害者123万余元

2018-01-05 16:38:36张玲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走访银行协调被骗资金原路返还。

  民警向被骗群众退还赃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玲玲图/海沧警方提供)2018年新年伊始,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就已经陆续收到了4面锦旗,有群众亲自送来的,还有从陕西邮寄过来的。因为,2017年12月29日,这4位群众收到了海沧警方返还给他们的被骗钱款,这份实实在在的“新年礼物”暖了他们的心。

诈骗无孔不入,群众深恶痛绝。打击诈骗犯罪,海沧警方不分金额大小,全力攻坚;在“追赃挽损”的道路上,海沧警方也是想尽一切办法。

2017年,海沧警方打击诈骗窝点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诈骗案件300余起,成功拦截诈骗28起,冻结被骗资金126万,返还群众123万余元。其中单笔退还金额最高49万,最少500元。这一年来,海沧警方不仅收获了打击追赃战绩,也收获了群众满意。

民警当场拦截

一场与骗子的“时间赛跑”

为群众挽回损失的第一步是拦截诈骗,除了与骗子比拼说服力,还要快过被骗群众的转账速度。2017年,海沧公安分局现场成功拦截诈骗28起。

2017年8月6日,反诈骗中心向海沧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发来指令,一名吴姓女士正在接听一个诈骗电话。中队长张木随即拨打吴女士电话,但对方却关机。张木马上查询吴女士的地址,通知吴女士的丈夫一起赶到吴女士的家里时发现,吴女士并不在,仅留两个孩子在家。

“糟了。”张木知道,吴女士很可能按照骗子的要求去酒店开房了,下一步就是转账。张木赶快让同事帮忙查询,果然发现吴女士在一家酒店开了一个房间,张木带领队员立即冲到酒店,在服务员开门的瞬间,张木立即冲了进去。此时,吴女士正在跟骗子通话,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她已经向骗子的账号转账5万元,就在她要点“确认”键时,被张木一把拉开。

真是惊心动魄,如果再晚1秒钟,这5万元就到了骗子的账上。吴女士一脸诧异地看着张木,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张木详细地向她解释了诈骗过程,吴女士才幡然醒悟。事后,吴女士对张木千恩万谢,她说这些钱都是向朋友借的,幸亏真警察及时出现,差点上了假警察的当。

争取快速返赃

民警拿着文件“软磨硬泡”

2017年,海沧警方与反诈骗中心密切合作,紧急止付了多笔被骗资金,起初因原路返还机制还没有落实,银行冻结了钱,群众还是无法快速拿回。对此,民警们操碎了心,一趟趟地跑银行,为被骗群众争取快速返赃。

2016年12月9日,海沧一公司女财务被人冒充领导诈骗了69万元,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将骗子的卡号发给了反诈骗中心,经过银行的紧急止付,在骗子的四级银行卡中成功冻结了49万元。但20万元已被骗子在深圳取走。次日,海沧警方奔赴深圳,经过10天的摸排调查,成功抓获了诈骗犯罪嫌疑人,缴获了取款的银行卡。

钱冻结住了,却因案件未办结无法返还给受害人。公司的损失需要该女财务自行承担,这让该女财务压力大,甚至一度有轻生的想法。张木得知后,一次次地跑银行,请求将冻结钱款原路返还,但因金额太大遭到银行的婉拒。2016年12月底,公安部原路返还机制刚刚形成,还没有落实到地方。张木带着文件,又跑了10余次,“软磨硬泡”说服银行先行先试,终于征得银行方面的同意。2017年2月24日,被骗公司终于收到了全部冻结的被骗赃款。该女财务高兴地给诈骗犯罪侦查中队送来锦旗以表感谢,笑称“警察救了她一命”。

动员家属退赃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利好”

2017年10月11日,在海沧打工的小郭被网上小额贷款诈骗了500元钱,随后报了警。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仅用8天时间,就将藏匿在海沧新垵的犯罪嫌疑人黄某(29岁,南安人)抓捕归案。经查,黄某在网上发帖免抵押小额贷款,并以交保证金、手续费等为由诈骗20名受害人3万余元,这些钱最终被他挥霍一空。民警根据黄某的收款记录,找到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其他19名受害人。

黄某落网,案件破了,但对于诈骗犯罪侦查中队的民警来说,案件还没完,追赃才是终极目的。他们把黄某家属请到了中队,动员家属替他退还赃款。民警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政策、讲法律,得知退赃可以为黄某量刑从轻处罚,家属表示愿意退还全部赃款。

次日,家属按照民警的要求去银行,将20位受害人的被骗钱款悉数退还。当小郭收到500元的退款后,他激动地给民警打电话说,“没想到这点钱也能追回来,当初报警也是因为生气,没想过钱能要回来,海沧民警真给力。”

张木说,他们破案无论金额大小,都会全力以赴,群众被骗的钱更是能追回一分是一分。动员犯罪嫌疑人家属退赃也是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是一个“双方利好”的机会,既能减轻对犯罪嫌疑人处罚,又能让被骗群众挽回损失。所以,他们每抓到一名诈骗犯罪嫌疑人,都会积极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争取退还赃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