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办案百度”App推出 24小时在线值班有问必答

2018-01-05 16:34:07黄莉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正在查看办案百度App。

  上图为办案百度App界面。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莉莉 图/法制支队提供)

“智囊团”

24小时在线值班 有问必答

“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获取顾客付款的行为,是盗窃还是诈骗?”1月3日晚8时30分,中华派出所民警胡曙光打开“办案百度”App,点击“在线执法资讯”界面,在线提问办案中的疑惑。

“您好,关于该行为的定性实践中存在争议,结合一些判例,建议以盗窃定性。”不久,胡曙光便收到了值班专家的答复。

如此一对一指导的在线答疑方式,极大加快了基层民警的办案进程。“办案百度”App就像一座桥,一端紧密连接着我市基层办案民警,另一端则连接着我市最拔尖的法制“智囊团”――一个由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法制员为主组成的法制专家库。民警在办案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只要进入“办案百度”App的“在线执法咨询”模块,就可以第一时间向值班的法制专家提问,并在最快时限内(2小时内)得到回复。

“我们会根据擅长的领域进行合理搭配,每天安排3位法制专家一起值班,分别负责答复刑事、治安以及其他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能保证答复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行政复议办公室副主任张遂涛表示,倘若值班专家研究后仍无法解答该问题,还可以在法制专家库的微信群里进行讨论,并在第一时间答复提问者。

“指南针”

量罚幅度指引 快速精准

“在办案过程中,有些民警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量罚标准不熟悉或者没掌握到位,出现民警在处罚时对量罚幅度拿捏不准,出现量罚畸轻畸重的现象。”张遂涛说,近年来司法改革,法院在审判中虽然尊重公安机关的自由裁量权,但对量罚是否适当仍会进行认真审查,这对公安民警办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解决这一难题,法制支队在“办案百度”App上新增“量罚幅度指引”板块,民警只需要在系统上勾选相关的条件,比如违法行为人的年龄、是否曾被处罚、是否为特殊人群等,系统便会自动筛选、匹配与案件有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内部规范性文件,快速获取量罚区间,规范民警办案量罚时的自由裁量权。

“参考书”

海量典型案例 尽在掌握

“过去我们习惯以侦查办案为中心,现在要求以司法审判为中心,给我们基层民警办案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华派出所民警胡曙光说。

在日常的执法工作中,民警常常会遇到“五花八门”的疑难案件,有些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如果构成犯罪又构成何种犯罪,这些问题时刻考验着每一位基层办案民警的实际办案能力。

“‘办案百度’App的出现,为我们一线执法民警提供可操作性的办案指南。”梧村派出所民警傅长云说,过去在办案过程中,为了给疑难案件定性,常常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从书本上、资料中查找有关的法律法规,弄得一头雾水。现在用“办案百度”App直接查找相关指导性案例用以借鉴,既省时省力,又严格规范,减少失误。

“办案百度”App既是一个得力“助手”,也是一位“好老师”。系统囊括了数万个指导性典型案例和庞大的法律法规库,民警除了查询,还可以利用空暇时间进行研究学习,强化自身的执法能力。

由于“办案百度”App刚上线不久,一些内容还有待充实完善,下一步,法制支队将根据试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并根据工作实际,开发新的功能板块,使之更加全面、精准地为基层民警提供办案指导。

【名词】

度警

自1月1日起,民警办案遇到不明确的法律问题,再也不用翻厚厚的法典了,打开警务通问“度警”就可以解决。

新年伊始,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向全市办案民警推出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被办案民警们称为“办案百度”的执法办案指导App。该App以“厦门移动警务中心”平台为依托,不仅兼具法律法规查询、典型案例汇编、量罚幅度指引、在线执法咨询等多项强大功能,还有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法制民警、法制员作为强大的专业依托,有效发挥法制队伍对基层民警执法办案的“支撑席”作用。从策划研发再到正式上线,仅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它的横空出世,将进一步助力我市公安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