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第二看守所“三打击一整治” 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2018-01-05 16:27:02房舒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向在押人员了解情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房舒 通讯员厦公宣)从一开始的激愤难当,到最后颔首同意谅解打他的小郭,家住同安洪塘的老林说,他是给了第二看守所民警纪文访一个“面子”。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策应全市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第二看守所根据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网上追逃”工作,敦促涉案被网上追逃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具体的追逃工作中,监所民警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源,积极主动作为,从人性化的角度做到追逃“有温度”。

追逃有力度有温度

在第二看守所,追逃一直是受领导重视的工作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第二看守所就对“网上追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全警动员,人人参与,组织专班,确保了这项工作有序稳妥展开。

同时为切实提高民警追逃工作热情,第二看守所还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基本功训练和交流,让民警掌握网上摸排、查证、串并以及辨认和比对等技能,不断提升破案追逃、捕捉信息、协作侦查能力。综合科民警纪文访便是个中翘楚。

2017年12月上旬,犯罪嫌疑人老郭被同安五显派出所刑事拘留,纪文访在翻阅老郭材料时发现,老郭是涉嫌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被刑拘的,而同案之中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小郭在逃,小郭是老郭的侄子,两人都是同安洪塘人。在跟老郭沟通中,纪文访了解到,事情缘起在老郭,与邻居老林发生纠纷后,指使小郭将老林打了一顿,事发后小郭跑了,而老郭思虑再三投案自首。“小郭老这么躲着也不是个事儿,提心吊胆不说,眼看快过年了,连亲人面都不敢见。”纪文访说,他也是洪塘人,就利用自己的资源设法联系到小郭的家人,以及老林。纪文访表示,只要家人愿意一起劝说小郭投案,老林的工作他去做。几次辛苦斡旋,双方终于被纪文访诚意感动,而老林也欣然同意与小郭达成谅解,终于小郭现身了。

12月23日是星期六,纪文访毅然放弃休假,亲自带小郭来到五显派出所投案自首。因主动投案认错态度良好,加之又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小郭得以取保候审,事后,郭家对纪文访再三表示感激。有力度、有温度,是第二看守所民警追逃时的特色,学会换位站在受害人、犯罪嫌疑人角度替他们思考,第二看守所去年一年追逃成绩斐然。

调动各方积极性

如何扩大战绩,除了调动民警积极性,第二看守所还对在押人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举报犯罪、主动交代罪行以及提供有价值线索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兑现政策,近三年来共为22名在押人员办理了酌情减轻处罚的申请。

对于收到的举报线索,第二看守所认真核查并分三类处置:对关押在监所内的嫌疑人,在核实身份信息后,立即进行审讯;对曾经关押在看守所内,现已出所的嫌疑人,先是通过监管信息系统调取嫌疑人图像给举报人核对确认后,再通报给办案单位;对从未关押过的犯罪嫌疑人,经再三比对核实后,将结果反馈给办案单位。

据介绍,2017年以来,该所已经联系动员带领9名网上逃犯主动投案自首,协破案件5起,其中赌博1起5人、抢劫1起1人、故意伤害案件2起2人、敲诈勒索案1起1人,此项工作在全省公安监管场所中名列前茅。

【鹭岛警务】

翔安公安分局内厝派出所 便民服务深入偏远乡村

1月4日,翔安公安分局内厝派出所社区民警康曲波深入辖区锄山村村部开展便民服务。期间,民警在现场开展了法律咨询、户籍咨询、便民服务等活动,向群众解疑各类法律知识、户口知识,避免群众不必要的往返奔波,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宣传了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的特点、形式和社会危害性,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 (罗晓宁)

集美公安分局灌口派出所 反诈骗宣讲队走进幼儿园

1月3日下午,集美公安分局灌口派出所反诈骗宣讲队走进辖区双桥明珠幼儿园,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民警运用故事性的语言组织,通过集中宣讲、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师生及家长重点宣传如何预防刷单诈骗、贷款诈骗、网购诈骗等防诈骗知识,对幼儿园的小朋友强调安全上下学、禁毒、禁止校园暴力等知识,并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及家长受益匪浅。 (刘祎暾)

厦门边防支队船艇大队 救助一名跳海轻生男子

2017年12月27日上午7时许,厦门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官兵在码头执勤时发现对面海边有人时浮时沉,情况十分危急。官兵拿上救生装备启动快艇火速赶往现场,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海面上紧紧抓着岸壁瑟瑟发抖。当时正逢海水退潮,岸边暗礁众多,官兵一边向男子喊话一边抛出救生圈,逐步将男子引至快艇边将其救起。经了解,男子因家中琐事想到投海轻生。边防官兵给他送来热茶、披上棉袄,又对其进行悉心劝导,帮助他彻底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黄色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