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软件园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去年实现营收近840亿元

2018-01-05 10:42:36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色产业集群

当前,厦门软件园抓住时代脉搏,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精准聚焦五大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为医疗、交通、金融、安防、消费、能源等行业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开发,园区拥有易联众、罗普特、精图信息、唯你网、路桥信息等国内知名企业。易联众新标准社保卡发行量全国第一;亿联网络统一通信终端全球第二;智业软件医疗卫生和健康领域信息化全国领先;路桥信息的智慧停车及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管理业内领先;卫星定位是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应用先导者。

——大数据人工智能。园区拥有美亚柏科、网宿科技、南讯软件、雅迅网络、绿网天下、商集等骨干企业。美亚柏科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网宿科技是中国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南讯软件是新型零售业态下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客户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雅迅网络是全国商用车领域最大的车联网公司。

——数字创意。作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园区已涌现出了咪咕动漫、吉比特、飞鱼科技、4399、极致游戏、翔通动漫等一批优质的动漫游戏企业。咪咕动漫是全国最大的手机动漫发行平台;吉比特是厦门首家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游戏企业;4399是全国最大的游戏门户网站;翔通动漫拥有全国最多的动漫IP。

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的“厦门国际动漫节”,是软件园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的生动注脚。从最早在软件园行政办公楼中庭的园区活动,到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动漫节展,厦门国际动漫节已发展为推动我市动漫游戏产业的重要抓手。今年,动漫节将在软件园三期举行,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对接作用,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电子商务。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厦门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九,厦门电子商务企业绝大部分位于厦门软件园。百悟科技短信发送量达500亿条/年,位居全国第一;易名科技域名存储量800多万,位居全国第二;又一城是全国十佳电子商务服务商;四美达的互联网+监管服务全国领先;易通卡是全省发行量最大、应用领域最多、区域覆盖最广的小额电子支付卡。

——移动互联。美图、美柚、同步推、云朵等成长为各自细分领域的明星企业。美图公司在“全球前十大移动应用开发商排名”中排名第六,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已经超过10亿台,用户数过百万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个;美柚推出的社交平台是全国最大的女性健康社区;同步网络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分发和游戏联运平台之一。

良好营商环境

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集成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使园区企业、员工办事“最多跑一趟”,3年来累计办理业务近4万笔。不仅如此,园区还把“创+驿站”拓展到线上,先后搭建“创+在线”“鹭创汇”和厦门软件园综合展示系统等信息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功能涵盖企业入园、政策申报、公寓租赁、智慧停车及缴费等多项服务,让企业员工“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近年来,园区通过整合资源,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构建产业生态圈,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一方面以“政府引导、企业共建”为思路,建设不同类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方面成立多只产业发展基金,创新推出“回购贷”“过桥贷”“加成贷”等多种融资模式,举办“123对接会”;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训服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13家培训机构每年培养人才1.5万人。

此外,蓬勃发展的软件园三期,正大力推进“创业加速器”集群,已吸引一品威客、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阿里跨境电商加速器、中兴一品创客加速器、小样社区、腾讯空间等知名众创加速器入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