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时代 新目标” 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在厦召开

2018-01-04 18:45:59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东南网1月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作为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的重大配套活动,面向中国马拉松全产业链的国家级论坛——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于4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召开。论坛以“新时代 新目标”为主题,旨在搭建马拉松资源共享交流平台,探讨体育产业链如何健康发展。

2017年是马拉松蓬勃发展的一年,随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被写入十九大报告,马拉松这一全民健身的主要载体在领军体育供给侧改革、表达中国文化自信、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等方面,被赋予重任。新时代,马拉松除了要树立新目标之外,如何优化产业链,确保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成了本次话题探讨的重点。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在“中国马拉松,一个朝阳产业”的主题演讲中,从中国马拉松对中国体育的贡献、中国马拉松对马拉松运动的贡献、中国马拉松对于城市的意义以及中国马拉松在体育产业中应该具有的地位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马拉松的现状与未来。

在王楠看来,与马拉松为体育事业所做的贡献相比,马拉松在体育产业中并没有获得其应有的地位。“过去5年马拉松运动为参与者带来了健康、愉悦和比赛的刺激,为举办城市带来了活力、旅游者和消费者,为中国体育事业开辟了新的疆域。”王楠说,“但是,马拉松运动还欠中国马拉松企业一个合理的收益。”

“未来5年,中国田协将致力于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全面布局,以政策为杠杆和导向,协调社会资源和社会关系,助力企业发展。”王楠表示。

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出席嘉宾合影

据了解,除了助力马拉松企业发展,中国田径协会对优秀马拉松举办城市也给予肯定和鼓励。此次论坛举办地厦门,凭借对厦门马拉松赛15年的耕耘,在城市建设、基础服务、全民健身等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并成为城市打造马拉松名片的典范。在第二届马博会的开幕仪式上,厦门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马拉松城市”的荣誉。

从举办城市马拉松,到成为马拉松城市,厦门市体育局局长傅一民从举办城市角度历数了马拉松对厦门城市建设以及全民健身带来的生机,“马拉松带动运动风气、带动城市管理和服务理念的提升、推动城市运动软硬环境升级。”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马拉松赛事是促进城市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 绿色发展的助推器。举办马拉松赛,能提升城市的全球影响力、活化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塑城市形象、促进城市转型、助力城市打造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化魅力,吸引高质量的投资和人才、带动城市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对促进城市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除了城市的支撑,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以及参与者也是构成马拉松产业链的核心部分。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水波讲述了特步从体育用品制造商、单纯的赛事赞助转向综合服务,延伸为大众体育服务的历程,展望中国体育品牌的未来,他认为赛事、装备、服务和社交将是突破方向。据了解,特步在2017年共赞助了40场跑步赛事,其中马拉松赛事29场,是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品牌。

而资深跑者、2016中国年度跑步人物、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李小白则从自身的体会出发,分享了他眼中的“马拉松与全民健康”。他表示,跑步这项全民运动是新时代改革红利,马拉松是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城市文化活力的体现、是健康新时尚、是新时代民族精神载体。

5、6两日,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还将举办“体育+资本”和“体育+旅游”两场主题峰会,从不同维度探讨中国马拉松产业的现状与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