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厦门人的2017年度支付宝账单来了 爱用支付宝查台风

2018-01-04 10:55:31席恺 薛尧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受欢迎公共服务:◎交通违法缴罚 ◎违章提醒 ◎台风查询

支付习惯:每10笔支付8.5笔用手机

出境游:用户比去年多了整整一倍

最爱目的地:◎香港 ◎台湾 ◎泰国

数据来源:支付宝官方

  制图/张平原

厦门日报讯(记者 席恺薛尧)新年伊始,支付宝2017年度账单就来了!昨天,打开支付宝App,就能查看自己的账单,今年的支付宝账单很“温情”,画面不仅暖人,还能从个人花费最多的类目推测出2017年度最牵挂的人和事。

虽说年度账单已不是新鲜事,但据支付宝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厦门市民通过支付宝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中,最受欢迎的除了交通违法缴罚和违章提醒外,台风查询也进入了前三,生活在“风口”中的厦门人,爱用支付宝查台风。

金额消费280万元才排区286名

昨天的朋友圈被年度账单刷爆!年度账单除了引发网友集体“吐槽”,还增添了一些趣味设置,不少网友看到了自己隐秘的一面,比如比去年多点了101次外卖,点的最多的是“肯德基”,有些网友自嘲“炒饭和便当组成了我的人生”。各种账单里也看到了一些温馨。一位快要升级做妈妈的网友晒出了自己的账单,从2017年开始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和自己购买母婴产品,总共花费大几千元,“让你牵挂的事可能又多了一些,祝福你和你的牵挂”,支付宝用这句话回顾了这位网友的2017年,“爱”则成为她2018的关键词。

厦门支付宝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支付宝方面不再做各地消费金额的统计和比较,因此不少网友只有在朋友圈扒拉一下身边的“土豪”。

昨天账单出炉后,记者在朋友圈还发现了两张来自思明、湖里的个人年度账单,金额分别为280多万元和140多万元,其在各区的个人年度消费总额排名是286名和789名。其中思明区的这张账单显示250万元以上是在线上消费,另一张湖里区的账单线上消费总额是130多万元。同样,记者对于流传在朋友圈的这两张账单无法鉴别真伪――不少人说,若是真的,真是被“亮瞎了眼”。

习惯每10笔支付8.5笔用手机

从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来看,移动支付的普及让厦门人的生活方式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厦门人的新习惯。

2017年全省的支付宝移动支付占比82%,其中厦门市达到85%,远超全省平均值。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码”的普及,一年来,很多商家通过一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厦门的公共交通出行支付也迈入了扫码时代,厦门一些公交线路上已经安装了手机支付扫码设备,通过扫码就能上车出行。

此外,厦门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厦门市民不用出门,坐在家中也能办事。有意思的是,2017年,厦门市民在支付宝中办理过各种公共服务,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交通违法缴罚、违章提醒、台风查询,生活在“风口”中的厦门人,最爱用支付宝查台风。据介绍,台风查询功能进入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栏目中即可找到,目前系统正在维护当中。

【提醒】

查年度账单你可能“被同意”《芝麻服务协议》

有支付宝用户反映,在开启年度账单的首页左下方,有一行小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选择框已经帮用户默认选择为“同意”,很多人很可能并未注意到。

在《芝麻服务协议》正文之前,支付宝说明的意思是,如同意该协议,相当于允许支付宝查询芝麻信用分及信用履约记录等信息,并展示在年度账单中。如果已经是芝麻信用用户,相当于早已签订协议。

如果用户不同意可以选择取消,但用户很有可能因为没有注意这行提示,以至还未开通芝麻信用分的支付宝用户会被动同意开通。

一位法律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默认同意的做法不合理,在查看账单前,支付宝应提醒消费者自己勾选,不能设置成默认,要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另外,协议中支付宝方面收集的信息包括个人信息、行为信息、交易信息、资产信息、设备信息等,可能已经超出了《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