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起预售 票务诈骗进入高发期

2018-01-03 15:19:34朱俊博 刘东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启。资料图

  票务诈骗进入高发期,旅客要从正规渠道购票避免受骗。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洪恒亮 图/记者刘东华)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起预售,不少旅客开始购买车票准备回家过年。也有些旅客开始提前搜索机票,希望能买到便宜一些的票。此时,骗子们利用票务诈骗作案也进入了高发期。今天上午,市反诈骗中心对外发布了购买机票诈骗案例,提醒市民在购票时千万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

买“特价机票”被骗 退票时再次被骗

2017年12月20日,林女士上网搜索厦门飞成都的特价机票,准备春节回老家。她点开“中国民航订票网”后,找到了几张春节前的特价机票,并购买了三张机票、留下信息,以及用支付宝付款2958元。

但等了三天,林女士也没等来机票确认的短信,她再次上网查询机票订单,网页仍然显示“未出票”。林女士马上询问网站的“客服QQ”是否购票成功,“客服”称正在出票。林女士还拨打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被明确告知,系统内有她的购票登记信息,但显示还未付款成功。

林女士有点不解,再次和“中国民航订票网”联系。对方换了一个说法,说林女士之前填写的乘机人身份信息有误,导致出票失败,可以办理退款,但必须先缴一笔1000元“保证金”。

林女士再缴1000元“保证金”后,却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随后,她又拨打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核实订票的身份信息,发现身份证号码有误,林女士怀疑是“中国民航订票网”故意修改她的个人信息。

林女士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分析

骗子只订票不付款 等待第二次行骗机会

据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介绍,林女士遭遇到的是购买机票诈骗。在骗局中,嫌疑人伪造假的订票网页,再以超低价的噱头吸引受害者,当对方上钩后,骗子们以支付购票为由来实施诈骗。

但在林女士的这起案件中,警方发现了不同之处,“关键点就在于航空公司的客服确实查到了林女士的购票登记信息”。民警说,这就是骗子“耍花招”的地方,骗子在假的订票网页后台,拿到林女士输入的个人身份信息后,稍加修改再到航空公司订票,“但没有付款,只是把票给‘挂’起来不让销售”。

民警说,骗子收到票款,却没有真的去订票,其实已经收获了诈骗的第一笔赃款。他们知道林女士肯定还会联系他们询问订票事宜,就只要继续等对方再次上钩,抛出“退款需交保证金”等理由,实施第二步诈骗。

【温馨提醒】

如何买到春运票民警为您支几招

2月1日,2018年春运就要拉开大幕了。这段时间,不少人已经开始忙着订票,骗子们也会瞄准这一时机作案。如何顺利地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机票呢?厦门铁路公安处和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今天分别给您支招。记者赖贵旺朱俊博

春运车票,如何抢? 招数一买票牢记12306

不法分子往往会构建虚假票务网站,等旅客选中车次及座位后,网站发来支付网页,很可能就是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一旦在此类网站上输入身份证、银行卡信息,轻则损失车票钱,严重的还可能威胁购票者的网银安全。

厦门铁路警方提醒,购票渠道认定以下方式: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订票、电话(9510505)订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及火车票代售点。切勿相信第三方软件,以免上当受骗。若发现异常,请及时与铁路警方联系。

招数二牢记重要抢票时间点

①1月3日可通过网络、电话购买春运首日(2月1日)的火车票;

②1月17日可通过网络、电话购买除夕当天(2月15日)的火车票;

③1月18日可通过网络、电话购买春节当天(2月16日)的火车票;

④1月24日可通过网络、电话购买大年初七(2月22日)的火车票。

招数三记清四个“捡漏”时间点

①起售45分钟后,因部分抢票旅客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

②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③除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有时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有车票放出;

④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招数四购买中途票,上车补票

每年春运,都有几个地方的车票特别紧张,万一没有第一时间抢到票,不要着急,可以购买中途票,上车再补票;或利用多元铁路网线,设计合理的中转换乘方式,但要注意留足换乘时间。

厦门铁路公安处特别提醒,火车票全部从网络、电话、代售点及车站购票窗口售出,不存在“内部票”或“内部人员购票”等说法,千万不要相信在购票处附近或代售点附近表示能拿到“内部票”的陌生人,也不要相信挂着“工作证”的所谓工作人员,以免上当受骗。

机票诈骗,如何防?

借口一假网站喊你买“低价票”

返乡务工人员、放寒假的学生等人群在正规渠道购票未果,或是贪图“低价票”“特价票”,易受骗。

解决办法: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

借口二假好友喊你帮“买机票”

骗子瞄准境外社交工具,通过盗取或冒用,以“帮忙购买回国机票”为由向国内亲友行骗。

解决办法: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借口三假短信喊你“机票退改签”

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以飞机故障要求改签为名诈骗。

解决办法: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请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

【相关新闻】

票务诈骗进入高发期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2017年1月13日-2月21日),警方共接报与“春运票务”有关的诈骗警情29起,其中冒充国外QQ好友回国购机票的诈骗18起,机票改签11起。

近半个月以来(2017年12月16日-2017年12月31日),警方已接报各类票务诈骗警情14起。从发案势头来看,票务诈骗的高发期已经到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