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同安区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8-01-03 14:53:44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代表在展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带头履行垃圾分类。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陈露洁 郑素描 图/通讯员 何东方)

日前,同安区召开2017年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迎来年终“大考”。

考场严肃,各基层党(工)委书记从容面对――全区8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机关党工委、农林局党委和经信局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脱稿述职,言简意赅,直切重点,不仅讲成绩,更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应对措施。

这样的从容,既源自于这些基层党(工)委书记牢固树立了“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更得益于他们平常参加多次基层党建工作的“小测”。2017年,同安区实行“月纪实、季考核、年评议”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常态化抓党建述评考核,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更是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十几次,推动基层党(工)委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培育“不考”大忙、“大考”不忙的心态。该做法得到了《中国组织人事报》的专题报道。

不过上周的述评会,虽然这些基层党(工)委书记准备充分,但也不免有红脸出汗现象的存在。因为会议把是否真正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黄燕添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同安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服务大局中提高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定位,在改革创新中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但也存在村级集体经济还不稳定,基层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各领域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老化、后备干部不足等问题。在点出共性问题后,黄燕添还对各述职的党(工)委逐一进行针对性的点评,点评直击“要害”。

为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同安区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支部基本建设,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抓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

党建富民强村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刚结束的元旦小长假,汀溪镇前格村火了一把,25亩盛开的波斯菊引来游客约2万人次,带动各项经济收入十几万元。

这片“吸睛”的花海,由土地流转而来。去年8月,前格村揭牌成立了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引入国企开发建设休闲农业项目,提升前格村乡村旅游。

这种“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是去年同安区在党建富民强村工作上的新探索。2017年,同安区持续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的新道路,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17个,实行“支部+合作社”“党员+社员”,由村党组织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党员带头入社入股,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不断深化。

此外,以项目带动为抓手,2017年同安区谋划壮大村集体项目21个,总投资14428.3万元,其中,“军营红”小番茄种植基地、田洋综合楼等5个项目已完工并实现收益87.6万元,丙洲海味一条街、后埔光伏发电等7个项目已投产。

2017年,全区村(居)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居)达到16个,较前年有较大幅度提升;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9550元,比增9%。

抓实基层党建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清晨,家住西池社区尚美花城小区的黄国建下楼,第一件事就是到充电桩停车棚巡视一遍。去年5月,尚美花城小区党支部成立。作为一名退休党员,黄国建被选为支部书记,并认领小区充电桩停车棚的管理工作。

在热心党员的带动下,这个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如今没有违建,小区治安也显著提升,变成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2017年,同安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不断探索,精准发力。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多、无物业小区多的特点,同安区还因地制宜地在30个老旧住宅群建立“院落型”党支部,引导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为社区治理做贡献。在厦门会晤中,2万多名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带动近8万名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

同时,同安区不断探索大党工委模式,已成立2个街道大党工委、20个社区大党委,290多家驻区单位加入,实现同驻共建常态化。

城市基层党建带动社会治理创新,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同安区在去年底市对区“三率”的测评中全年综合成绩全市第一,下半年省对县(区)群众安全感率测评成绩全市第一。

支部建在项目上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地铁1号线的通车让我市进入了地铁时代,而在同安区,这里的党员干部正在用征地拆迁的有力保障为辖区的第一条地铁建设添砖加瓦。上个月20日下午,新民镇完成了地铁4号线最后一栋无手续房屋的拆除。

自去年11月28日签下第一栋住宅以来,在新民镇党员干部的努力下,该项目征拆工作势如破竹,短短3周,就圆满完成17栋房屋的商签工作,为项目建设赢得先机。

这样的速度体现在同安区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现场。其中的关键,就是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前,带头发挥作用。

去年,同安区在重点项目“8+4+3”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15个项目党支部和23支党员先锋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点项目得到有力推动。截至上月22日,同安区2017年共完成交地量12924.34亩,完成拆除量189.98万平方米,主要考核指标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优化非公党建 推动辖区企业发展

去年3月,同安工业社区党校正式挂牌,目前已组织开展培训活动20余场,逐步成为园区凝聚党员职工、服务社会群众的新平台。

去年7月,同安首期“部长会客厅”活动在工业社区党群中心举行。同安区委组织部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协调解决困难。在这项活动中,已有涵盖建设、交通、教育、人才等7大类38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8月,同安工业社区“党建联盟”成立。园区28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村(居)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党建共同体,推出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谋、园区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六共”机制,构建多元化参与、网格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精细化服务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同安区非公党建工作创意满满。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发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去年,同安区500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800亿元,增长1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个百分点。

【亮点】

区直机关党建

同安区着力推进区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和党员示范岗工作,涌现出同安区国税局党总支“共产党员打头阵”、同安区纪委机关党支部“清风护航”等10家示范单位;同安区委党校教师、同安区图书馆等十佳岗位。

城市基层党建

同安区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的先锋模范作用,收集整理38个典型案例,形成了“好厝边点赞榜”“祥英公馆志愿者联合会”“双阳驿站”“池家人党员志愿服务角”等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同时,提升青啤“快乐号动车组”等党建品牌。

非公党建典型

整合统筹经济部门,创新成立“功能型大党工委”,统筹抓好全区7个工业园区的非公领域党建工作,为全区经济转型提供组织保障。

党群服务中心

同安区在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等各领域打造了各具特色,主题突出的党群服务中心29个,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阵地。

党建富民强村

同安区继续探索“异地帮扶、跨村连带”的党建富民强村模式。如在新民镇马垵自然村探索“预留发展用地指标+’飞地共享’”模式,引导5个“造血”功能偏弱的村(居)合作出资入股,建设一座集仓储物流、商务办公等功能的商业项目,为周边企业和工人提供配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