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三所老鼓浪屿名校联办新年音乐会 共奏“三声缘一生情”

2018-01-03 09:35:30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校联合举办新年音乐会,被认为是一次中学生的高水平演出。(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市音乐学校的民族乐队除了二胡、琵琶及扬琴等常见民乐,还有多架大型乐器搬上舞台。(记者林铭鸿摄)

  厦外管弦乐团带来精彩表演。(记者林铭鸿摄)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二中校园。(厦门二中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黄晓佳)三所有“血缘”关系的学校,厦门二中、厦门外国语学校和厦门市音乐学校,1日再续前缘,联合举办新年音乐会。

音乐会幕后策划人之一、厦门二中校长吴启建说,之所以想把三所学校“撮合”在一起,是因为这三所学校有着很深的亲缘关系,可说是血脉相连。

如果知道厦门二中、外国语学校和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前世今生,应该就会明白吴启建并非乱点“鸳鸯谱”,也会明白这台音乐会为何取名“三声缘,一生情”。

同气连枝三校溯根源

先从厦门人熟悉的英语班说起。在迎来改革开放春风的1978年,厦门二中顺应时代发展,创办了英语试点班。

1981年底,在厦门二中英语试点班的基础上,厦门市政府创办了英语中学,这就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简称“厦外”)的前身。1994年,厦外从鼓浪屿迁址到湖滨北路。

1990年,厦门市在人民小学和厦门二中音乐教育的基础上,创办了一所专门培养音乐特长生的学校――厦门市音乐学校,任命时任厦门二中副校长的殷承典兼任音乐学校常务副校长。1993年,为了使音乐学校首届初中毕业生的音乐特长能继续得到培养,音校开设了中专班。

吴启建介绍,当时,教育主管部门给了一个特殊政策:升入音乐学校中专班的学生,文化课到二中的重点班学习,因此,这些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就具有二中及音校双重学籍。

因此,有人形容说,这三所学校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趣的是,三所学校的校领导也是“你校有我的人,我校有你的人”。譬如说,吴启建在担任厦门二中校长之前,是厦门外国语学校原副校长;外国语学校现任校长谢志强是从厦门二中校长职位上调过去的,而厦门音乐学校现任校长谭筱英又是外国语学校原副校长。

当吴启建把联办音乐会的计划向其他两所学校校长征求意见时,他们都爽快答应。这些鼓浪屿“嫡系”学校都明白,许多老鼓浪屿的教育界前辈,都想让诞生于鼓浪屿的三所名校再次牵手,加强文化与教育的交流,共同发展和进步。

吴启建认为,归根结底,三所学校的缘分在于:都诞生在鼓浪屿,共同孕育鼓浪屿百年文化和教育。

继厦外在1994年走出鼓浪屿后,厦门二中高中部和厦门市音乐学校也在岛内五缘湾设了校区,不过,厦门二中初中部和音乐学校还有校区在鼓浪屿岛上。

以乐会亲鼓浪奏深情

三所学校虽然“各奔前程”,但都带上了鼓浪屿百年教育音乐特色的种子,现在的厦门二中、厦门外国语学校都有各自的音乐特色,厦门市音乐学校更不用说了。

去年,三所学校都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厦门二中以一支纯女声合唱团获得了声乐比赛一等奖,厦门市音乐学校和厦外也获得了器乐比赛一等奖。因此,1日下午的三校联合音乐会,被认为是一次中学生的高水平演出。

当天,厦门二中合唱团,厦外的管弦乐团,音乐学校的民族器乐乐团都表演了各自的拿手节目。最后一个节目既是压轴也是高潮――在厦外管弦乐团伴奏下,厦门二中合唱团唱起了《鼓浪屿之波》。

当《鼓浪屿之波》响起,观众中的鼓浪屿人后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有种别样的情感涌上心头。

指挥乐曲的厦外管弦乐团指挥吴明芳更是心潮澎湃,这场音乐会对她来说,更有特殊意义,她当年就同时具有二中和音校双重学籍,现在又在外国语学校工作。

演出完毕,吴明芳在朋友圈里写了一句话:三所学校同根同源,鼓浪情深。

【链接】

厦门二中怎么来的?

在1日的音乐会上,厦门二中宣布今年12月将举办英华中学建校120周年纪念活动。

英华中学是厦门二中的前身之一,厦门二中若是溯起源来,可说是盘根错节,稍不小心,就会“走失”。应该说,鼓浪屿百年教育的一部分根脉,就留在了厦门二中。

从外国语学校调任厦门二中的吴启建虽不是鼓浪屿人,但他调入二中后,迅速融入二中,现已俨然是个老二中,说起校史来比很多二中校友还溜。

吴启建介绍说,一般认为厦门二中是由五所学校演变而来。

1898年,亦即120年前,一所名叫英华书院的学校在鼓浪屿笔架山下诞生。此前,毓德女学(1870年创办)、怀仁女校(1877年创办)已相继兴办。

1924年,英华书院改称为英华中学。

1949年,卢嘉锡、林鹤龄等人创办厦大校友中学。厦门解放后,1951年,厦大校友中学率先转为公办,改为厦门第二中学。因此,“厦门二中”这四个字的历史溯源,应上溯至厦大校友中学。

1951年,毓德和怀仁合并,1952年转为公办,改称厦门女子中学。

1952年,厦门第二中学和英华中学合并,校名仍为厦门第二中学,校址在英华中学,即现在的厦门二中初中部。

1958年,厦门女子中学高中部改为厦门纺织学校。1959年,厦门纺织学校合并到厦门轻工业学校,厦门女子中学初中部和厦门二中合并。

厦门二中的大家庭里还有一所学校:鼓浪屿侨联主席郑潭在1959年创办的鼓浪屿侨办中学,1969年,侨办中学归并到厦门二中。

至此,鼓浪屿完成中学大整合。简而言之,厦门二中是由英华书院、毓德女学、怀仁女校、厦大校友中学和鼓浪屿侨办中学五所学校演变而来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