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中山公园暂停开放儿童岛及动物园 不少市民失望而归

2018-01-02 07:44:57蔡樱柳 陈璐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中山公园的大门口及动物园门口都出现了临时关闭的通知。记者 蔡樱柳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陈璐)“这是我第三次来动物园,第三次吃闭门羹了。”昨日,卢先生本想趁假期带孩子到厦门中山公园动物园玩,结果来到门口却被告知没有开门,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卢先生告诉记者,中山公园去年11月完成改造,动物园重新开放后,他就一直想带孩子来看看。之前他们来过两次,第一次是因为人流量太大临时关闭,第二次是因为设备维修,都没看成。昨日他们是第三次来,却只见一块落款为中山公园管理所的温馨提示牌写着,因地铁一号线开通导致公园人流量暴增。为确保市民游园安全,儿童岛及动物园需增加一批安全设施设备,因此暂停开放(公园其他区域正常开放);结果,他们又吃了闭门羹。

对此,卢先生表示:“人流增加是可以预料的;中山公园应提前制定对策,而不是一关了之。”

之后,卢先生一家只好转战环岛路的曾厝垵。卢先生说:“我们去了鱼骨天桥,发现为了防止人多发生事故,管理方采取了一边上、一边下的对应措施;曾厝垵门口也增加人手维持秩序,这就让游客有比较好的游玩体验。”

和卢先生有同样经历的还有陈女士。昨日下午,陈女士带女儿到中山公园,当她们兴冲冲地走到动物园门口时,同样被一条红线、一块提示牌拦下了,“结果只能在园里晃了晃就走了。”

昨日,记者也来到中山公园动物园,发现在通往动物园的亭子处拉起了一条红线,而亭子台阶下放着“温馨提示”牌,亭子里有几名保安在值班;不少市民围在红线外,想进动物园,在得知临时关闭后,都只能遗憾地离开了。记者随即上前询问保安这里何时能恢复开放。保安表示,暂时未接到通知。随后,记者在中山公园内转了一圈,发现公园的多个出入口,都放置有同样内容的提示牌。

据了解,中山公园为区属公园,根据思明区政府网站显示,其由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保护、建设与管理等。

中山公园,你让市民如何爱得起

正式开门接待游客尚未“满月”,中山公园的儿童岛、动物园“再次”关门了;入口处“熟悉”的告示,让市民们没了期待,只剩失望的等待。

中山公园是厦门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它历经风雨,重修多次,才有了今天的样子。作为承载厦门人记忆的城市名片,中山公园的“一举一动”总让市民牵挂;而中山公园也不仅仅是厦门人的记忆,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使它成了厦门的旅游窗口之一。所以,在这里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正是有关部门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的应有之义。

但是,从去年改造开始后,中山公园儿童岛、动物园的几次开放再关闭,让市民的热情一再遭受打击。有的市民甚至表示:“每次开放都大张旗鼓,没多久又偷偷摸摸关闭;只在门口贴一张通知,什么时候开放都是未知数。”

市民的失望,表面上看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对突发事态缺乏应对经验及组织能力,对可能发生的情况预估不足———儿童岛、动物园的两次关门,都是因为节假日等因素引发客流激增而导致的接待力“崩溃”。此外,有关部门与媒体的讯息沟通也不足———大多数时候,有关部门都处于被动应对状态、消息公布不“透明”、媒体对接不充分;或者仅是在园区贴告示,这就会让很多“状况外”的市民扑空。

以上这一切,从本质上暴露出了中山公园经营者和管理者服务意识的缺失:似乎儿童岛、动物园是否开门,只是对老百姓的“施舍”。这样的“衙门作风”实有本末倒置之嫌,试问,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相关部门是否知道,如此随随便便势必将“磨灭”市民对有关部门的信任。现在要做的,就是需要有关部门拿出态度来,大大方方,明明白白,让大家知道什么叫“诚意”。

儿童岛、动物园开园一波三折

中山公园去年1月开始改造,儿童岛与动物园区块原计划在2017年儿童节亮相,而实际上直到去年下半年才“登场”。

儿童岛与动物园改造升级后的第一次开园是在2017年8月31日。开园过后的周末,不少市民趁着放假携家带口前来体验新园。然后在开园不到一周后,公园便又匆匆拉上围挡、贴出告示,“闭关”再次升级,主要是增加电子计数门闸。

两个月多后,去年11月4日,动物园“悄悄”重启。当然,不少家长也惦记着儿童岛———看着其新设备安装好已数月,却没开园的动静。直到12月20日,适逢中山公园90周年庆,儿童岛才千呼万唤始出来,向市民免费开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