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地铁1号线:众志成城 成就“厦门速度”

2018-01-02 07:34:31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善交通路网微循环

交通组织疏导,要发挥路网的综合效益,改善路网交通微循环,对轨道施工路段周边路网进行综合考虑。

吴志鹏说,在轨道建设方案审查过程中,交警支队注重微循环交通改善工作,努力协调和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优化片区微循环交通,改善施工路段交通运行状况,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比如,在城市广场站和塘边站建设期间,打通了乌石浦路这条“断头路”,使之与兴山路、嘉禾路以及园山南路围合成环路,成为疏解车流的关键通道。

再比如,厦禾南路侧支路(溪岸路)改造后,直接连通公园东路-溪岸路-厦禾路片区交通微循环,大大缓解施工路段交通压力,为中山公园站点施工条件打下良好基础。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共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各类交通疏解方案研究1161次,组织审查会议181次,现场勘查调研647次。地铁1号线建设期间,在施工站点沿线增配了569名交通协警。

文明施工

空气有污染,实时启动喷淋

你觉得修地铁,是这样的:噪音吵得居民怨声连连,灰尘飞得行人捂鼻快行。

可在厦门,修地铁绿色、环保、低噪音,还高科技,喷淋系统根据天气污染响应级别,实时启动。

以地铁1号线吕厝站为例。施工围挡统一安装喷淋系统,并相应配备喷雾设备和洒水车,根据天气污染响应级别,实时启动雾喷系统。而施工现场裸土或砂石料则采取绿色密目网进行覆盖,对超过3个月以上的裸土采取植草皮绿化防护。“我们按标准设置围挡,围挡外侧喷绘统一的地铁宣传画,定期由专人保洁。围挡外面的树林带,我们也尽量不去破坏。”中铁18局厦门地铁1号线一标3工区经理宋臣召说,“除了对围挡有隔离,我们还在离居民区较远处设置封闭式钢筋加工厂以减少噪音量,施工区域内道路全部硬化,现场出入口处设置洗车槽和沉淀池,配置自动冲洗设备(包括备用高压水枪)。”

如何降噪?施工方对围护结构施工中易产生高噪音的传统冲击钻成孔工艺,尽可能采用低噪音的旋挖钻工艺;对易产生噪音的发电机、钢筋切割机等设备,采取有效的吸声、隔音措施(如隔音箱、罩等);对现场施工车辆、机具,严禁鸣笛,并在装卸材料过程做到轻拿轻放,规定夜间十点至凌晨六点停止一切高噪音的施工。

地铁保护

划定保护区重罚违规作业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个地铁保护办公室,顾名思义,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护地铁。

地保办审查管理专业经理胡东介绍,地铁保护工作主要有定期对地铁安全保护区进行巡查,对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外部建设项目进行技术审查,对已通过审查的外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监管以及对受影响区域的地铁结构进行数据监测,并协助政府部门对外部建设项目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处置。

“每天一巡查,沿着地铁1号线在路面上开车巡查,一般需要半天时间。”胡东说,现在已委托一家专业公司,他们接下来会利用街景车巡查,车上也将安装摄像头进行多角度拍摄。未来,还会引入无人机巡查。

地铁安全保护区的范围很大,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车站与隧道外边线外侧50米内;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外边线外侧30米内;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等建筑物、构筑物外边线外侧10米内;轨道交通过海通道中心两侧100米范围内……这些都属于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范围。“违规施工速度很快,架起来,3个小时就可以钻到地铁隧道。”胡东说,厦门即将进入地铁时代,在地铁沿线作业要守规矩,否则将面临重罚,甚至刑事处罚,“若要施工,需征求厦门轨道集团意见,审批同意后方可勘探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