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福建援疆干部:从结亲戚“小家” 到结全乡亲戚“大家”

2017-12-31 15:32:46 来源: 福建省援藏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12月26日下午,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小心翼翼地搀扶着阿达汗老人,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阿达汗今年75岁,是黄鹤麟在当地结的亲戚。这一天,他们一起来到阿克喀巴克村部,参加州党办、宣传部、“访惠聚”工作队共同在这里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民族团结“结亲周”联欢会。

“在近几天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和亲戚们高高兴兴地拉家常,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团结,进一步凝聚起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动力。”黄鹤麟在联欢会上致词,并宣讲了十九大精神,为牧民解读扶贫攻坚、三农问题等牧民关注的话题。

“十九大召开的时间?”“第二轮土地承包结束之后,再延长多少年?”在十九大知识竞赛环节,主持人话音一落,在座的村民争先举手抢答。

“感谢命运的机缘,让我们共赴一个跨越千山万水的约定……我们洒下了汗水,播种了希望,一路风雨兼程,我们无怨无悔”,诗朗诵《援疆路上》展现了援疆干部忘我奉献的家国情怀,感人肺腑,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下来,冬不弹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克喀巴村文艺队带来精彩的舞蹈黑走马,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

从“小家”到“大家”

12月23日,黄鹤麟处理完手头的工作,风尘仆仆地来到亲戚家“小住”。

大南沟乌孜别克乡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乡,阿克喀巴克村是1987年开始建设的牧民定居点,目前有335户1315人,乌孜别克族占10%。经过多年发展,昔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正在加快转型,成为农牧结合,旅游餐饮等三产融合发展的牧业新村。

阿达汗的家分前后院,前院居住生活,后院四五间排列整齐的棚圈养殖牛羊。草料堆成了小山,近200头只牛、马和羊每年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殷实而富足。

当黄鹤麟迈进阿达汗家门,老人急忙走上前,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阿达汗激动地说:“托共产党的福,这辈子能与福建来的书记结成亲戚,高兴得很。”黄鹤麟从今年2月援疆结亲后,3月份以来每个月都要到木垒看望亲戚,“组织上安排我们结亲,我感到很荣幸。”每次来看望阿达汗,黄鹤麟都会给亲戚带来慰问品,并鼓励阿达汗的孙子、孙女认真学习,学好普通话。

这次“结亲周”活动,黄鹤麟住进亲戚家的第一个晚上,与阿达汗聊得很开心。阿达汗1972年入党,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俩人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家庭实际,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增收措施、富裕目标,敞开心扉,开诚布公。

阿达汗用过去与现在作比较,教育儿女爱党爱国爱家乡,正直上进,奋发图强。7个孩子有三个是公务员,其中排行第五的儿子努尔兰现任乡人大主席。

“学习有什么困难吗?”12月25日上午,在阿达汗的家中,黄鹤麟亲切地询问他孙女森巴提的学习情况,并为她讲解《黄山奇石》等课文。

在亲戚家住的这些日子,黄鹤麟还到医院看望阿达汗的老伴并送上慰问金,帮老人一家喂牛、扫雪,召集阿达汗的儿女聚会学习政策,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人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在一起,惹得邻居很是羡慕。

住在亲戚的“小家”,黄鹤麟心里还惦记着阿克喀巴克村全村的发展,惦记着大南沟乌孜别克乡的未来。他从结亲戚“小家”,到把整个大南沟乌孜别克乡的“大家”结为亲戚。

夜话乡村振兴计划

晚会结束后,一行人回到阿达汗家中。围坐在一起,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黄鹤麟语重心长地说,全国就这一个乌孜别克乡,作为较少民族聚居乡,它的未来事关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繁荣昌盛。我们要格外关爱较少少数民族,各民族要携起手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共圆美丽中国梦。

实际上,黄鹤麟从2017年进疆以来,就与乌孜别克乡结下不解之缘。

今年,黄鹤麟争取厦门医保中心支持,捐助20台电脑为“乌孜别克中心学校”设立电脑室;联系厦门“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出资30万元,设立昌吉州青少年鹭岛奖学金,从奖学金专项拨款支持100名中心学校学生作为奖学和助学金;从厦门烟草专卖局争取30万元,用于大南沟乌孜别克乡的贫困家庭心愿的“圆梦行动”资金;发动昌吉福建商会,为贫困家庭圆梦,为125户村民提供冰柜、洗衣机、橱柜、热水器等物质;从援疆工作经费中挤出20万元,扶持村里打馕合作社、冬不拉制作、发展庭院经济等;捐赠330辆多功能手推车,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村民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温暖,激发了发展的干劲,增强过上小康生活的信心。

12月26日晚上,在阿达汗老人的家中,黄鹤麟与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再次聊起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他对昌吉州党办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经朋说,党和政府关心乌孜别克乡发展的同时,我们要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快他们的致富步伐。要发展乡村经济,扶持庭院经济、打馕合作社壮大规模,力争做大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最近,他和援友、州国资委副主任陈运星已为“圆梦行动”筹集到首批4000件衣服,准备向贫困村民发放;根据村民心愿,洗衣机、电冰箱等物品正在采购中。

在福州即将开业的新疆土特产品销售中心,也将为打馕合作社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

黄鹤麟叮嘱乡村干部,全村现在352户村民中还有35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不能只给钱,要从根子上彻底解除贫穷的羁绊。要通过全民创业就业,让农牧民有事可做;要通过旅游开发,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全村富裕;还要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使优秀的民族文化根脉延续下去。

静谧的乡村北风呼啸,不知不觉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屋内炉火正旺,展望乡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围坐在炕上的亲戚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福建省援疆干部 林丽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