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教授、博士坐镇 人居展建筑节能展让市民大开眼界

2017-12-31 08:22:08孙玉玉 刘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是人居展最后一天,市民可继续免费观展。

图为昨日人居展的火热场景。(本报记者朱云峰摄)

  自行车智能立体停车库模型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孙玉玉 刘博)作为人居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建筑节能博览会充满了“学霸”气质――国际大奖简直成为每个展位的标配,不少展位更有教授、博士坐镇。大到公用建筑、民用住宅的一揽子节能解决方案,小到中空玻璃百叶窗、生态植草砖等适合老百姓居家改造的节能部件,建筑节能体验馆展示了众多“宝贝”,让到场市民大开眼界。

建筑节能 厦门走在前列

“通过对外墙、中央空调、照明系统等的改造,中山医院每年节约用电439.3万千瓦时、节省电费369.9万元。”在昨天的建筑节能沙龙上,建研集团的负责人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他们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中山医院是厦门建筑节能改造的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厦门就被列为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计划在三年内针对大型的办公楼、商场、宾馆、医院等建筑,完成3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在厦门已经生根发芽,在今年的建筑节能体验馆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绿色建筑实施情况、绿色建材发展成果等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2014年起厦门的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至今厦门已有31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至2017年厦门共有30项绿色建材获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一项项令人振奋的成就,让到场的市民感受到了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

绿色生活 就在你我身边

“要是早装了这个窗,去年‘莫兰蒂’台风的时候我家就不会因进水泡坏了家居。”鑫艺鸿门窗公司的变轨安全节能窗,让市民汪女士“相见恨晚”。据专业人士介绍,这款窗的水密性、气密性、寿命都超出目前市场标准。

集美区万科金域华府打造的海绵社区,将雨水收集起来灌溉小区植被;五缘湾建发中央湾区的地下车库,照明系统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还可引入光线和新鲜空气……采用绿色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民用住宅项目,更让不少人兴趣浓厚。

共享单车也有停车库了?没错,天津远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自行车智能立体停车库,已在天津投入使用。据该公司的袁名伟教授介绍,这种停车库非常节省空间,占地面积是传统停车库的1/60,只需要占地6平方米,就可以停两三百辆自行车。

武汉智象机器人公司的“傻瓜型停车”设备,让不少菜鸟司机十分欣喜;宏鹭升建筑新材料公司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制成各种环保砖……涵盖生活众多领域的绿色节能“宝贝”们,不断刷新着市民对城市人居生活的认知,让大家忍不住点赞。

【特写】

穿戴设备体验“身为老年人”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林鸿玮) 昨日,在卫生养老展区,前来体验的市民真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年人忙着免费测量血压、脉搏等,年轻人则在穿戴老年人模拟体验装置,体验85岁老人的现实生活情形。展区内,卫生医疗小队忙个不停,不少逛展的老年人顺便在这儿休息,坐等免费测量血压、脉搏等,并咨询相关养生小细节。

在一旁的霓虹堂健康养老集团展区,有市民正在试穿戴85岁老人的模拟体验装置,旁边好几位市民津津有味地围观探讨。记者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也认真穿戴起来体验了一把,没想到瞬间感觉自己的身体厚重无比,迈腿、转头、远视都极其吃力。霓虹堂有关负责人柯俊雄告诉记者,85岁的老年人身体僵化、肌肉衰弱、视距狭窄、听力减弱、触感下降,类似爬楼梯等这种小事,对他们而言都艰难无比。体验主要是让大家更好地体会老年人的生活,懂得他们、关爱他们,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帮助。

【温馨提醒】

展会最后一天欢迎免费观展

作为福建省首个以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活动,由厦门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厦门人居环境展示会暨中国(厦门)国际建筑节能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

今年的人居展围绕“厦门的城市实践”等主题,结合城市提升、住房保障、生态保护、医疗教育养老等市民关心的专题内容进行全面展示,并提供现场相关政策资讯的咨询服务。今天是人居展最后一天,市民可继续免费观展,入场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