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雨棚起纠纷哥俩闹不和 调解员成功化解亲兄弟矛盾

2017-12-30 08:16  陈佩珊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柯梅香 纪志阳)俗话说,长兄如父。然而,不久前,海沧的阿民(化名)却与哥哥阿伟(化名)闹掰了,因为父亲的赡养问题,也因为宅基地的分配问题。

亲兄弟因雨棚动手

阿伟比阿民大20几岁,如今已年逾八十。阿民小时候,家人曾提议将他送人,阿伟极力阻拦,拼命将他留了下来,两兄弟感情一直不错。

不过,近几年来,两人的关系悄然发生着变化———年迈的老父亲需要赡养、宅基地分配问题兄弟俩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这些因素不断累加,两人竟从口角相争发展为互不来往,上个月甚至还动起手来。

让矛盾升级的是阿民新建的雨棚。阿民的雨棚盖在了两家的过道中间,导致阿伟家的采光及通风受到严重影响。阿伟曾几次找阿民沟通,但均未果。一怒之下,两人动起手来。眼看冲突愈演愈烈,阿伟来到海沧司法所寻求帮助。

调解员巧化纠纷

调解员到两兄弟的家进行现场查看后发现,因雨棚影响了采光、通风等,阿伟家满屋都是霉味,处处都有发霉的迹象。

阿民虽念着哥哥的恩情,但也是一肚子怨言:“哥哥什么好处都占了———宅基地分得多,补偿款也拿得多,对父亲还照顾得少。现在我搭个棚,他还动起手来。”阿民称,当时分地的时候他已经退让了50厘米,这次他说什么都不会让步了。

阿民的态度很坚决,调解员无从下手。沟通过程中,调解员换了个角度,从阿民的妻子入手。“继续闹下去对两家都不好,让村里人看笑话,阿民上班也受影响,不如各退一步。”同时,调解员也劝阿伟多注意身体,年纪大了老动气不好,“你弟弟的棚子都搭好了,就别让他拆了,我们帮你劝劝他,让他往后再退点,不要影响你家的采光和通风。”

所幸,阿民的妻子很快做通了阿民的思想工作。在具体往后退多少的问题上,双方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进行了协商。为确保哥哥家的采光和通风,阿民同意往后退1.2米。此方案获得了阿伟的认可。

日前,亲兄弟间的矛盾终于成功化解。

相关链接

天花板漏水 邻居不配合

老李和老王居住在同安,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老李住楼下,老王住楼上。

去年9月开始,老李发现自家天花板出现了大面积漏水现象,老李几次要求楼上的老王修补漏水部位,但老王不理睬。近日,不知怎么办的老李请求社区调委会帮忙解决漏水问题。

调解员介入后,老王向调解员表示不愿配合,他给出的理由是:购买该房屋时房屋已装修完毕,且目前并无证据证明漏水系他家原因导致。即便在调解员指出漏水是否因他家而起需要专业鉴定时,老王还是不同意,态度强硬。

随后,调解员单独与老王进行交谈,老王无意透露,不同意检查鉴定就是想压压对方的嚣张气焰。原来,老王一直不满老李的小儿子,“那小子脾气暴躁,常因一点小事就脏话连篇”。

老王的话一语点醒了调解员,调解员当即将李家人请到了老王家,其中就包括老李的小儿子。

在调解员入情入理的劝说下,老李小儿子当场向老王道歉。如此一来,双方气氛缓和了许多。经过调解,老王答应对漏水部位进行检查并做防水补漏处理。此外,老王表示,老李对自家卫生间、客厅受污染的墙面进行维修,相关费用由他承担。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